新疆   >   本网专稿

新疆乌苏:全国跑马拉松最快的警察来援疆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03 07:25:57
分享

辽宁援疆民警支援乌苏监狱一个多月,大家才知道原来监狱来了一位“名人”——国家一级运动员,沈阳国际马拉松比赛两届本土冠军代俊峰。

代俊峰出生于辽宁本溪,32岁,中等身材,偏瘦。与赛场上的英姿飒爽不同,生活中的代俊峰低调而腼腆,不太爱讲话,说话前总爱低头抿嘴微笑。

不断挑战的人生。2005年,代俊峰被沈阳体育学院运动训练专业录取,学习滑雪登山。2006年适逢全国第一次征召在校大学生入伍,他便报名参军,在山东服役。服役期间发生“5·12”汶川地震,由于部队的任务和性质,未能在一线参与抗震抢险,2008年,他带着遗憾退伍,返回校园。因为提前修够学分,代俊峰报名参加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于四川阿坝州金川县文体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弥补当初在部队时的遗憾。

2011年,代俊峰从沈阳体育学院毕业。怀着对监狱人民警察职业的向往,代俊峰参加了辽宁省公务员考试,考取了沈阳第一监狱。监狱环境相对封闭,面对的大多是来自服刑人员的负面情绪,为了缓解压力,转变心态,2012年七八月份,代俊峰开始正式练习长跑。在体院时,尽管训练内容也包括跑步,但主要是1.5公里,5公里都难得跑,8公里已经算长的了。为了提高成绩,代俊峰科学制定训练计划,因为有运动基础,再加上持之以恒的训练,很快,代俊峰脱颖而出。

近几年,代俊峰陆续获得了2015年沈阳国际马拉松比赛总成绩第十一名,中国籍第一名;2016年沈阳国际马拉松比赛总成绩第十一名,中国籍第一名;2016年杨凌国际马拉松中国籍第四名;2016年泰山国际马拉松暨中国警察马拉松邀请赛总成绩第七,中国籍第一,警察组第一;2017年因脚踝受伤,沈阳国际马拉松比赛取得总成绩第六名,中国籍第三名;2017年龙口国际马拉松暨中国警察马拉松赛取得总成绩第四,中国籍第二,警察组第一……还被中央电视台做过题为《代俊峰——全国跑马拉松最快的警察》的专题报道。

代俊峰马拉松全程最好成绩2小时32分,他没统计过自己总共跑过多少场马拉松,只知道家里有六七十块奖杯、奖牌。

毫不犹豫的决定。2017年10月,代俊峰收到绍兴国际马拉松比赛警马护跑团的邀请函,并定好了来回机票。同期,沈阳第一监狱号召民警去新疆监狱支援,代俊峰心中仿佛燃起一团熊熊燃烧的火焰。新疆他去过,2010年,在部队期间报考新疆边防武警时,他曾在新疆生活过两周。新疆的自然景观有一种粗犷大气的美,既有大漠孤烟,又有湖泊草原,街上有充满民族特色的建筑及音乐,随处可见身着异域风情服装及头饰的少数民族同胞、香甜的水果、歹歹的新疆美食……一切的一切都令他着迷,代俊峰一下子就爱上了新疆。可惜最后考试没有成功,留在新疆的计划也未能实现。

这次有机会去新疆,他不想错过!代俊峰与在部队工作的妻子说出了自己想去援疆的计划和对新疆难舍的情怀,善解人意的妻子全力支持丈夫的决定,让代俊峰不要担心家里,安心做好援疆工作。

周围同事得知代俊峰要去援疆的决定时,有些吃惊。耐力对马拉松比赛来说尤为重要,而耐力的训练要靠日常周而复始的针对性长距离跑,同时要有目标配速的练习,刺激心肺,强化耐受性。在沈阳第一监狱因为值班等原因,代俊峰坚持长跑训练已经尤为不易,面对新疆监狱繁重的工作任务和工作压力,这半年时间长跑训练可能就中止了,以后想要恢复到现在的水平恐怕极为不易。还有同事开玩笑,去援疆可是要放弃每场近万元的奖金,半年可不少钱呢。代俊峰回答:“我一定要去,马拉松可以跑很久,去援疆的机会这辈子可能只有这一次!”

普通的监狱民警。来到新疆乌苏监狱之后的代俊峰,没有主动向别人提及自己的特长,而是像一位普通民警一样积极向乌苏监狱民警学习监管业务,踏实而努力,将监区各项工作做得井井有条。他说:“张士发、林平等监区领导为了让服刑人员与家人能够及时视频会见,经常忙得顾不上吃午饭。他们大多与我同龄,但他们的敬业和担当精神真的值得我学习。来之前,我就已经听说新疆人民的敬业精神,但真正体验之后,远远超乎我的想象。加班、值班对新疆监狱的战友们来说是家常便饭,有时一个月都回不了一次家,但他们坚持不懈,真的很让我感动。我认为新疆监狱民警的工作就如同马拉松一样,都需要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虽然这半年我不能参加马拉松比赛,但在乌苏监狱我同样看到了马拉松精神!”

尽管代俊峰极为低调,但其他援疆民警都认识这位“警马”明星,私下向同事介绍:“代俊峰可是我们辽宁的名人,老厉害了!全国马拉松比赛基本上每次都能获得好名次。”

到乌苏监狱两个多月了,频繁的上班、值班加上没有训练场地,代俊峰一次长跑训练都没有进行过,只能在室内做一些基本的身体素质练习。但他从不后悔,他说:“我来新疆,与乌苏监狱的战友们一起同吃同住同工作,与九监区的战友们一起摸爬滚打,很开心。大家对我们都很照顾,工作中时常提醒,工作之余经常陪我们聊天,我知道他们是想缓解我们的思乡情绪。此次援疆之行,在收获工作经验的同时,还收获了一份难得的战友情。”

关于未来,代俊峰坚定地说:“我一定会坚持跑下去,以后也一定还会回新疆,回乌苏,代表乌苏监狱参加马拉松比赛!同时,我也希望更多的新疆监狱战友加入到跑步的行列中,以后能够在马拉松比赛跑道上相遇。”(杨静)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