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新疆额敏县:和暖阳光让阿依别克感受“家”的温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01 09:06:43
分享

新疆额敏县:和暖阳光让阿依别克感受“家”的温暖

帕哈尔丁与亲戚

中国日报2月1日电(记者 毛卫华) “我爱我的家,我和爸爸妈妈,爱是不吵架,天天陪我玩耍……”去年“六一节”期间,在额敏县第四小学举办的“快乐宝贝”活动中一对特殊“父子”演唱的《让爱永远住我家》引起了大家的掌声。

说起这对特殊的“父子”,这里边还有一段有趣的故事呢?

阿依别克是一个普通的哈萨克族儿童,他和很多同龄的孩子一样,爱说、爱笑、喜欢踢足球、有自己的理想,但是2015年对阿依别克来说是那么的沉痛:由于父亲意外去世,母亲又常年在外打工,很久都不回家,甚至都没有联系的电话,阿依别克只能和奶奶一起生活。奶奶身体也日渐年迈,卧病在床,无劳动能力,家庭收入全靠奶奶的退休金。原本活泼可爱的他,变得寡言少语。天凉好个秋,昔日的好伙伴也离而远,天天与寂寞为伴,整日为孤独为伍。别的小朋友上学、放学有自己的父母来接送,同学们穿着爸爸妈妈买的新衣服、新文具,对于阿依别克来说都是一种奢望。

2016年,额敏县公安局城镇桥南派出所民警帕哈尔丁·吐尔逊深入辖区开展日常工作,通过走访入户了解到了阿依别克的家庭情况。当时正值全区上下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帕哈尔丁·吐尔逊决定和阿依别克结为亲戚,并表示长期帮扶,承担阿依别克在学校的一切费用。

2016年10月的一天,帕哈尔丁·吐尔逊带着礼物来到了阿依别克家。通过与其奶奶交谈,了解到了阿依别克的一些基本情况。没过几天,帕哈尔丁·吐尔逊到学校找到其班主任进一步了解了阿依别克的学习情况,心里对这个孩子有了更深的了解。由于家庭原因和社会的环境,让幼小的阿依别克心灵产生强烈的自卑感、被遗弃感、怨恨感等消极情感,给他心灵蒙上了一层阴影,致使他丧失了生活及学习的信心。他在学校,学习上不够认真,作业经常不交,学习成绩不好,行为上孤僻,经常独自一人静静的坐在书桌旁发呆,不喜欢与同学交流互动,遇到困难和偏差没有信心和勇气。

面对阿依别克的实际情况,帕哈尔丁·吐尔逊决定用更多的关爱去温暖他、感化他。2016年11月12日,他下班后在额敏县第四小学接到了阿依别克,带他去吃他从未吃过的汉堡、薯条。来到餐厅后,阿依别克盯着桌上的美食,咽了咽口水。这对于他来说,这是以前父母从未带他吃过的美味,以前也只是见过同学们吃,从来没尝过。哈哈尔丁·吐尔逊对他说:“不要拘束,我们是亲戚了,不够了还有。”阿依别克狼吞虎咽,眼泪不知不觉的流出来了,他对帕哈尔丁敞开了心扉:他认为父亲已经不在了,母亲外出连个电话都不留,已经把他抛弃了。帕哈尔丁耐心的听他说完,选择得当的方式加以劝导,让他逐渐接受现在的境况,并改变原有的想法。

为了弥补他缺失的亲情。从那时候开始,帕哈尔丁·吐尔逊每到开学就为他送去学杂费、校服费等费用,平时还为他购买书包、本子、钢笔等学习用品。帕哈尔丁·吐尔逊经常前往学校和老师沟通,希望老师多多重视这个孩子。为此,每天放学后,老师会多留阿依别克半个小时,在学校做完作业再回家。平时在学校里老师组织一些丰富的集体活动并引导阿依别克参加,一方面加强他与同学间的友好交往,消除其自卑感和孤独感;另一方面,在集体活动中培养他情绪和良好的性格;在学习和平时生活中细心发现他的特长,培养他的兴趣爱好,并鼓励他不断努力,取得好成绩。接触时间久了,帕哈尔丁·吐尔逊发现阿依别克喜欢踢足球,但是从来没有一颗自己的足球。

一天下午放学,阿依别克写完作业后,准备回家时,看到操场上学校的足球队还在训练,渴望的眼神看着围栏内的同学们:多想像他们一样啊。“阿依别克,送你一个礼物!”这时,阿依别克看到帕哈尔丁手里提着一个崭新的足球,喜出望外,帕哈尔丁说:“学习一定要跟的上,学习成绩提高了,我会推荐你加入足球队的。”从那之后,阿依别克业余生活也有了自己的爱好。平时生活中,帕哈尔丁为他购买衣物、被褥等生活用品。私下里,帕哈尔丁每个月都会带着日常生活用品到阿依别克家探望他和奶奶,了解他的生活现状以及生活上遇到的困难,鼓励他抛开思想压力,好好学习,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平时,帕哈尔丁·吐尔逊和阿依别克沟通的时候,会给他将一些名人故事,通过故事让他明白要想成为一个有用的人就要经过意志的磨练。并给予他心理疏导,帮他树立信心,希望他正视挫折,以此来培养他发奋图强的个性和坚韧的意志力。随着帕哈尔丁的努力,阿依别克已经比当初开朗多了。为此,帕哈尔丁通过多种渠道联系到了阿依别克的母亲,告诉她说孩子不能缺少家人的关爱,希望有时间多回来看看孩子。

帕哈尔丁·吐尔逊一直用他的实际行动通过各种方式关心阿依别克的学习和成长。长期得到关爱和帮助的阿依别克慢慢的懂事了,他勤奋刻苦的学习,对于这位警察叔叔的爱心资助,让他坚定了好好学习的决心和享受美好生活的信心。

“我爱我的家,绿色地球我的家;大家手拉手,好好爱护他……”今年1月12日是阿依别克的10岁生日, 帕哈尔丁·吐尔逊早早预定了饭店。在阿依别克生日宴会上,蛋糕圆了他多年的梦想,烛光映红了他美丽的笑脸,这一刻,他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蔡伟)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