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库玛克发生的化学反应——记额敏县水利局驻额敏县上户镇库玛克二村工作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01 09:06:43
分享

库玛克发生的化学反应——记额敏县水利局驻额敏县上户镇库玛克二村工作队

库玛克发生的化学反应——记额敏县水利局驻额敏县上户镇库玛克二村工作队

工作队为贫困群众送去致富鹅

中国日报2月1日电(记者 毛卫华) “库玛克(哈萨克语“马粪蛋”)、马粪蛋,不能烧火,不能肥田,大风一来满山跑!”这句顺口溜是库玛克二村群众对以往村队落后面貌的调侃。随着额敏县水利局驻村工作队在上户镇库玛克二村扎下了根,通过工作队一桩桩、一件件实事好事的落实,与群众的关系近了,贫穷落后的库马克二村也发生了被群众戏称“化学反应”的巨大变化。  

融情手拉手

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怎样做好群众工作?是驻村工作队需要思考的问题。“要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就会把你放在心上”,在入驻后第一次全村党员大会上,队员们当众给出了答案。驻村伊始,工作队就立即和村干部一起走访入户、调研摸底,在快速进入角色的同时,也知道了村里的基本情况和矛盾纠纷,群众的麻烦、集体的困难,知道了身上的责任。

发现贫困户加孜依拉无钱治病,工作队长刘英兰当场拿出200元钱送到她手上,这也感染了其他人,几天下来全村人就凑了5600元和大米清油等物品委托工作队送到加孜依拉家中。

腿脚有残疾还拉扯两个孩子上学的阔勒太,一直牵挂着工作队的心。四月来连续降雨,工作队员不放心,就跑到他家一看,果然房屋漏雨,工作队马上爬到房顶上,拿出早就准备好的塑料布冒雨为他家铺上 ,朴实的阔勒太感动地不停说道:“你们帮了我,热合买提!热合买提!”。

群众的心顺了,工作就好干了。工作队根据群众的诉求,坚持到群众家中去做思想工作。

村民别德力汗腰不好有残疾,对于村里落实低保政策有意见,工作队长刘英兰主动到他家去,羊圈里走一圈,库房里看一下。“包吾尔(哈萨克语弟弟的意思)我看你家条件还可以,30多头牛长的还不错,就是品种不太好……穷人拿点低保你还看在眼里?”“刘队长不能这样讲,我是有牛羊,那是我辛辛苦苦干的,我有残疾!……”

在他们参杂着汉哈双语的交流中,工作队讲清了国家低保政策,还有发展畜牧业的惠民政策、扶持合作社的举措,别德力汗不好意思了,他想大力发展畜牧业,也想进行牲畜品种改良,但不知道政策。不一会儿,他就叫媳妇烧好了奶茶,请工作队员坐在炕上聊天,在知道工作队可以帮助他找畜牧业技术员做好牲畜防疫和品种改良,别德力汗动情的拉着工作队队长刘英兰的手:“刘姐姐以后你就是我的家人,我有啥事就去找你。

焐热群众心

工作队是在“春寒料峭”中驻村的,他们顶风冒雪到村民家里去,排解群众的困难,和群众从不认识到成为朋友。工作队忙碌的的身影成为村里的风景,文化室挑灯夜战,那是工作队为 “三八妇女节”、“诺吾孜节”进行反复研究和彩排。

三月的库玛克二村,欢歌笑语感染天空的小鸟。群众反映全村人多年都没有聚在一起,工作队就准备利用“诺茹孜”节契机,在村里举办“同吃一锅饭,同唱团结歌”活动,工作队不想让村民凑份子搞活动,就打“乡情牌”给村里的种植大户和致富能手做工作,工作队员和村干部也带头捐款,就这样短短两天万余元活动经费就募捐到位。活动当天全村老少齐动手,家家户户都自带碗筷赶到文化室,吃着美美的手抓肉和“诺茹孜粥”,戏曲唱起来、冬不拉弹起来、“黑走马”跳在了一起,各族群众玩在一起,乐在一起,吃在一起,更是团结在了一起。村民对山别克动情的说:“谢谢工作队,三十年前刘队长就在村里同大伙在一起吃过一次饭,三十年后的今天我们又吃了一锅饭,这样的活动让我们的心更近了”。

在各级组织支持下,库玛克二村的文化阵地设施是最全的,阵地建好了就要好好利用,工作队坚持周一升国旗宣讲,村里哈萨克族占50%以上,工作队就把宣讲内容翻译成哈萨克语用汉哈两种语言宣讲,让村民听懂党的惠民政策,感受党的温暖。5月初,洪水冲毁了村东通往文化室的道路,70多岁的萨恩的克·阿彦别克老人坚持绕道5公里多也要坚持参加升国旗仪式。他说:“现在日子好了,是共产党给的,我们要感谢党和国家,升国旗不来像话吗?”

鼓起钱袋子

库玛克二村现在还有23户未脱贫村民,为了让他们逐步脱贫,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带头,并且号召村里的党员、致富能手一帮一联系帮扶贫困户,实现贫困户的跟踪管理,在思想上“引”、生活上“帮”、事业上“扶”,激发贫困群众奋发图强、穷则思变的内在力量。

贫困户家里没牛羊、种地没技术、打工没有门路,工作队邀请畜牧专家、农技专家到村里办培训班,联系县人社局举办就业技能培训班,还带领村民到周边致富能人、飞鹅养殖基地、打瓜种植合作社参观学习。贫困户黑刀参观学习后,主动要求养鹅、养鸡,工作队拿出资金给他购买了50只鹅苗合100只鸡苗,帮助他走上富裕之路同时起到示范带头的作用,同时工作队动员养殖大户带头成立的“库玛克杂粮土鸡合作社”也适时成立,为带动庭院经济发展夯实了基础。

驻村到现在,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工作队用脚丈量民情,用情凝聚民心,用心实践民意,在驻村工作路上,将群众挂在心上,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林栋梁、海国江)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