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新疆额敏县:十里春风路 撒满三里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30 17:33:09
分享

新疆额敏县:十里春风路 撒满三里情

把能为村民谋福利的政策第一时间告诉大家

新疆额敏县:十里春风路 撒满三里情

联系辽阳援疆医疗保障队的专家开展“医疗服务进村队•义诊活动暖民心”活动

中国日报1月30日电(记者 毛卫华)初春的额敏河还结着厚厚的冰,美丽的朝霞铺满了幸福的三里庄村,村民热情的挽留深深地印在脑海里挥之不去。望着村民淳朴和期待的眼神,他的内心被感动所蔓延,他决定再驻村一年,他就是额敏县委办公室驻郊区乡三里庄村、阿尔夏特村工作队副队长张卫华。

公听并观  面对面听民声

农村春节刚过完,紧张的备耕春耕就开始了。说到今年,村民张勇一脸茫然,因为去年小麦成熟期时遭遇连雨天影响,导致收获的小麦发芽卖不出价格,使农民丰产不丰收,像张勇这样的村民还有很多。

为帮助村民理清发展思路,转变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张卫华发挥在县委信息调研室工作的优势,无论是国旗下宣讲,还是在农家小院、田间地头,他总是与村民面对面的交流拉家常,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透各项惠农政策,邀请派出单位的主要领导和农口部门负责同志帮助分析研究,和村民细算成本、收入账。利用三里庄地处城郊和兵地接合部的地理优势,引导发展多元化蔬菜种植,流转小块土地,以劳务输出、发展仓储物流的方式促进增收致富。慢慢的,大家的思想开始转变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等词语也在村民的言谈中多了起来。

村民李志胜家里有一亩多地的院子,由于没有种菜方面的经验,一直闲置着。张卫华帮助他对庭院进行规划与整理,兄妹几人合伙建起了库房,出租给附近大型批发市场的商户,坐在家里也能有一份收入。说起这事李志胜高兴地合不拢嘴“现在把库房租出去,年增收3万余元,院内的一亩多地比自家口粮地的收入还高”。目前,仓库的租金已成为当地不少村民的重要收入来源。

亲望亲好  心贴心解民忧

做好群众工作还是要从基本问题入手,扎扎实实解决好村民最关心的、最困难的实际问题。

县委办公室驻村工作队在三里庄村开办的“六点半”课堂已经是第四个年头了,接力棒交到了新一批工作队,张卫华主动兼任课外辅导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大手牵小手”活动,既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成绩,又保证了孩子的校外安全,还使各族小朋友从小玩在一起、学在一起、成长在一起。“孩子们在村委会很安全,还能学到知识,我们家长也放心”干完农活接孩子的村民任建英赞不绝口。

村民们希望能提升健康知识水平和保健能力,张卫华便积极联系辽阳援疆医疗专家进村开展义诊活动。70多岁的村民黄玉臣老人开心地说:“工作队想的太周到了,医生服务的很贴心,特别是让我们这些身体不好、行动不便的老人在家门口就能做检查,真是太好了!”看到他们露出灿烂的笑脸,张卫华的心里比什么都高兴。

村民贾秀荣家土垒的大门垛子坍塌了,儿子天生智障不会干活,上了年纪的她又束手无策,天天担心“梁上君子”光顾,张卫华得知后立即反映给工作队长。工作队请来泥瓦匠,张卫华和其他队员做帮工,不到两天时间就帮忙砌了一座结实耐用的砖混结构门垛子。“现在家里的大门可以锁上了,出远门也不用担心了,谢谢你们”感动的贾秀荣阿姨在端午节那天给工作队送来了亲手包的热腾腾的粽子,还拉着张卫华的手连连说着感谢。

一件件雪中送炭的小事就像一串串晶莹透彻的葡萄,犹如一双双信任与期待的眼睛,使张卫华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犹然而生, 肩上又多了一份压力。

百业兴旺  实打实惠民生

张卫华把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把群众的利益当成自己的利益,无论是家庭矛盾、邻里纠纷,还是就业增收、致富门路等等,他都会热心的帮助解决,想办法、出主意。

复转军人党员卜江林是村里家喻户晓的种菜能手,他高兴地给张卫华算了一笔账,经营的7个蔬菜大棚一年收获三季菜,除去一次性投资,每个大棚最少收入1万元。“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真的富”张卫华鼓励卜江林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帮助其他菜农提升种植技能和生产效益,带动更多村民致富。为帮助菜农拓宽市场淘金路子,张卫华主动联系工商、农业、农经等部门的专业人员,组织举办政策辅导班,引导大家抱团发展。目前由卜江林牵头的蔬菜种植合作社正在申报跑办当中。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从拜城县来打工的阿布都拉·卡斯木一家三口租住在本村,经济十分困难,张卫华克服语言沟通方面的困难主动联系阿布都拉一家,并帮助阿布都拉在县城找了一份饭店的工作,每月工资3000元,义务帮助他们5岁的儿子阿布都赛木补习汉语,给孩子示范正确的读音。阿布都拉感激地说“汉族兄弟张卫华在我困难的时候帮助了我,民族团结亚克西”。

走过,才能看见夕阳洒在路边的枫树叶上,才能感受微风拂动将整条路衬托得愈发温暖。作为一名驻村工作队员,张卫华时刻提醒着自己,要用实际行动去报答村民的深情厚谊,兑现自己驻村永不悔的承诺。(林栋梁、海国江)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