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阿勒泰发展冬季全域旅游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27 09:51:17
分享

阿勒泰发展冬季全域旅游
 
中国·新疆·布尔津第二届雾凇节在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冲乎尔镇开启。在清晨朦胧的薄雾中,“雪树”披装,“银花”绽放,冲乎尔仿佛冰雪幻境,引人入胜。 新华社记者王秉阳摄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有着“人类滑雪起源地”之称的阿勒泰,这个冬季以全域旅游发展为主线,借助冰雪旅游,让“冷资源”热起来,让冬季旅游火起来,使其成为拉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书写了“白雪换白银”的惠民富民美丽图景。

冬季特色旅游活动精彩纷呈

阿勒泰的冬季是漫长的,从9月末的初雪到次年4月中旬残雪消融,阿勒泰山始终被厚厚的白雪覆盖着。从阿勒泰东部的三道海子、可可托海,到中部的布伦托海冬捕,再到西部的喀纳斯、哈巴河白桦林……阿勒泰“千里画廊”上丰富而又绝美的冰雪旅游资源,共同演绎着迷人的冬日童话。

眼下这些“冷资源”正在不断“搅热”阿勒泰的冰雪旅游。

1月16日,第七届中国阿勒泰冰雪节暨第十二届人类滑雪起源地纪念日庆典活动,在阿勒泰市将军山举行。

茫茫雪原成了欢乐的海洋,伴着浓郁的民族风情歌舞表演,一场大型民俗表演以将军山滑雪场为背景徐徐拉开帷幕,来自国内外的5000名游人共同感受着阿勒泰的冰雪之美。

此时,在阿尔泰山野雪公园里,狂热的滑野雪爱好者享受着“撒野”。

“直升机滑雪很受欢迎。”阿尔泰山野雪公园总经理唐志刚说,从去年直升机滑雪“落户”公园开始,这项在北美十分流行的滑雪项目吸引了很多爱好者前来体验,虽然一次花费需要1万元,但是去年以来直升机滑雪已接待游客近200人次。据该公园统计,从2017年下半年雪季至今,公园已接待国内外游客4000余人。

这个冬季,阿勒泰广袤冰雪大地上各种特色冬季旅游活动精彩纷呈:童话雪村赏雾凇、乌伦古湖观冬捕、禾木雪乡玩泼雪……各具特色、差异互补的冰雪旅游活动,加快推进了阿勒泰旅游由“夏秋火爆”向“全年恒温”转变,着力把冬季旅游培育成旅游产业的新引擎,进一步提升阿勒泰地区对外知名度和美誉度。

凭借“雪量大、雪质优、雪期长”的独特生态资源优势,近年来,阿勒泰地区着力推介打造“冰雪圣城阿勒泰”“人类滑雪起源地”两大品牌,通过整合冬季旅游产品,把将军山滑雪场、阿尔泰山野雪公园、福海冬捕、冲乎尔雾凇、禾木最美雪乡等冬季旅游产品进行组合连线,连入以阿勒泰市为核心的千里旅游画廊精品主路线。2017年,阿勒泰地区接待游客1590万人次,其中冬季旅游接待近300万人次。

“冰雪+”成为旅游产业发展新引擎

1月19日,在布尔津县冲乎尔镇雾凇节活动现场,一架型号为AC311A的直升机,吸引不少游客排队乘坐。这次活动中,布尔津县与爱飞客通用航空合作,推出低空游览观雾凇项目。

据新疆爱飞客市场部副总经理白美龄介绍,2017年12月,新疆爱飞客直升机正式投入运营,可在阿勒泰地区开展空中游览、飞行体验、直升机野雪等低空娱乐项目。

除了“冰雪+航空体验”,“冰雪+体育竞技”也是阿勒泰冬季旅游一大亮点。当地已经连续7年举办了高山滑雪、青少年滑雪和古老毛皮板滑雪比赛。

为做好北京冬奥会高山滑雪项目备战工作,1月23日,国家高山滑雪队新疆组成立仪式在阿勒泰市将军山滑雪场举行,标志着国家体育总局正式在阿勒泰地区设立国家高山滑雪队新疆组。将军山滑雪场也被授予“国家高山滑雪队训练基地”称号。

阿勒泰地区围绕自治区赋予冬季冰雪旅游经济发展核心区的定位,深入挖掘冰雪草原、雾凇、林海雪原等冬季旅游资源,“冰雪+民族风情展演”等一系列“冰雪+”融合发展让阿勒泰冬季旅游品牌越来越有生机活力。“十三五”期间,阿勒泰将以旅游业托举二产抓重点,促进转型升级。紧扣旅游消费需求,研发旅游产品,发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在冰雪运动装备制造领域实现零的突破。

目前,阿勒泰地区正按照“以旅游业为主体,牵动一产、托举二产”的发展格局,着力解决“路怎么走、景怎么建、人怎么游、钱怎么花、民怎么富”等根本问题,做到产业围绕旅游转、产品围绕旅游造、结构围绕旅游调、功能围绕旅游配、民生围绕旅游兴,形成一业兴、百业旺,具有阿勒泰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阿勒泰从旅游资源地区向旅游经济强区过渡。(张婷)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