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打通疆藏区域协调发展“南大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26 15:33:18
分享

中国日报1月26日新疆电(记者 毛卫华)新疆若羌县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节点上,被誉为“新疆南大门”,近年来,随着若羌县经济总量持续走高,区域融合发展方面短板逐步显现,尤其是对内开放、跨省区经济交流方面,仍显不足。但近期一波特殊客人的到来,开启了疆藏区域协调发展的新篇章。

1月23日,西藏拉萨市净土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董事长次旦多吉一行来到若羌,就新疆羌都林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采购合作事宜进行实地考察,若羌县委书记宋学斌、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周文辉陪同考察。

期间,考察组一行实地查看了羌都林牧科技股份公司的红枣加工、3万亩红枣种植基地、年出栏20万头生猪养殖基地及生物有机肥生产线。考察中,次旦多吉对羌都林牧科技股份公司循环产业发展成就及“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给予肯定,并希望在中央厨房订单式服务与羌都林牧科技股份公司开展业务洽谈。同时,次旦多吉对若羌“两极四翼”的发展格局、稳定优质的投资环境和热情好客的风土人情印象深刻,希望在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方面与若羌开展招商合作。

宋学斌表示,考察组的到来迈出了拉萨和若羌经济交流的历史性一步,对于推动疆藏经济交流合作,促进区域经济协同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若羌县将以此次考察为契机,积极促进两地优势资源互补。通过抢抓一带一路的“天时”优势,发挥区位交通三位一体的“地利”优势,融合藏区“人和”要素,未来,必将对两地“一产提质增效、二产转型升级、三产做大作优”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对扩大新疆和西藏产业对接,促进两区产业结构调整产生巨大的示范效应。

宋学斌说:“若羌县具有优质的企业服务环境,鼓励企业改革提质,帮扶企业做大做强。新疆羌都林牧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家级林业龙头企业,希望在与净土集团的合作中,充分发挥强强联合、协同示范作用,未来在特色林果、农副产品加工等更多领域更深层次开展交流合作。同时,若羌县作为自治区东联西进的“大通道”,长期致力于打造优质的招商环境,热情欢迎广大企业家来若羌考察洽谈、投资兴业”。

据了解,西藏拉萨市净土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是拉萨市政府直属大型国有企业,注册资本5亿元,主要从事净土健康、高效生态农牧业项目有关的投资、融资、营销、加工、服务和招商等业务。考察座谈中,若羌县与净土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就半野血牦牛市场化养殖和黄恰玛古规模化种植等领域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何易)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