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兵团对口援疆以成效谋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26 09:07:40
分享

中国日报1月26电(记者 毛卫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闻办公室2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7年新疆兵团对口援疆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2017年,新疆兵团实施对口援疆项目278个,计划总投资40.47亿元,其中援疆资金22.76亿元。截至12月底,278个援疆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到位援疆资金22.76亿元。其中,南疆4个师援疆资金占比54.75%,北疆9个师援疆资金占比45.25%,资金到位率100%。

据记者了解,2017援疆工作以纵深推进为主,主要体现在立足双方优势搭好产业发展平台和深入开展产业招商工作这两个方面。广东、浙江、辽宁、湖南、河南等省市积极配合,利用自身省市资源及技术、人才优势,聚焦提升新疆地州及省市知名度,扩大就业。今年1月至12月份,兵团与支援省市共实施产业援疆合作项目609个,到位资金691.9亿元,占今年兵团招商引资的39.4%,产业援疆为兵团固定资产的增量做出了重要贡献,成为推动兵团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2017新疆兵团援疆工作稳扎稳打,成效显著。在脱贫攻坚方面,广东省引人才促就业,使“增加南疆就业人口,助力昭通精准扶贫”成为其特色;在提高教育方面,湖北省增派一大批高水平教师,“上学找援疆老师”成为五师百姓的“湖北情节。湖北援疆老师援疆期满后,主动留校,并居家迁居八十八团,成为通过援疆而调入新疆工作的湖北第一人、兵团第一人,被多家知名媒体报道;在”深化“组团化”干部人才方面,黑龙江今年首批选派8名技术人才,重点推进一“五个一”为载体的科技援疆新模式,在援疆专家的带队下,目前已有4项专利获得授权;在拓展“一对一”结对内涵方面,浙江市已有10个地级市与一师阿拉尔市16个团场建立了对口支援结对模式,实现“一市支援一团场”全覆盖下达了20亿元招商引资任务;在丰富交往交流交融活动方面,山西省推进需求定制文化援疆,把着力点放在量身打造新疆特点、体现兵团维稳戍边使命的文艺精品力作上,其定制的《一代廉吏于成龙》《日升昌票号》的演出获得强烈反响。

兵团与这13个援疆省市的关系如亲兄弟一般,相互扶持,共同成长。兵团援疆工作将重点放在产业援疆出新效、援疆内涵注丰富、“组团式”干部人才工作加力度、科技援疆题高效和南疆师团工作求稳进五个方面上。在未来援疆工作不断发展的道路上,推进形成“对口援疆、招商引资、园区”三位一体的格局,在资源共享的基础上,促进对口援疆工作的全面升级,在新的历史起点,提升援疆的深度、力度和广度。(鲁芬)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