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生态环保降污染 天蓝地绿幸福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26 09:07:25
分享

 中国日报1月26日电(记者 毛卫华)   “我们生活的地方有蓝天白云、空气质量很好,这些对其它地区而言比较奢侈的空气质量和生活环境,而我们塔城人就生活在这样的美丽家园。我们塔城市空气质量特别的好,2017年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100%, 2017年塔城市空气质量在全国地州首府城市排名第十二,全疆排名第一。”人大代表丽莎自豪地介绍着自己生活的城市。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十二届政治协商一次会议胜利召开,来自天山南北的各族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携着人民的心声走向新疆大会堂。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17年生态治理与环境保护受到了各方代表和委员的关心和支持。

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7年,新疆着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严守生态底线红线,加大生态保护建设力度,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和空间用途管制制度,依法对永久性积雪、重要水源涵养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世界自然遗产地、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和重要河流、湖泊、湿地等实施强制性保护。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完成3962万亩全域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任务。实施造林333万亩,治理沙化土地450万亩。实施了第18次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下泄生态水量12.14亿立方米。全面实行河长制,依法加强河湖管理保护。对用水总量超标区域坚决实施退耕、节水、禁止开荒以及新增取水开发建设项目限批等措施。积极推行排污许可证制度及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推进“乌昌石”区域大气污染同防同治,加快实施煤改气、气改电,完成燃煤电厂1290万千瓦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出台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度。 

努尔巴依·阿布都沙力克代表提出建议,自治区人民政府继续加大对乌鲁木齐区域大气污染治理的支持和投入,加大植树造林力度,治理盐渍化;加强对乌鲁木齐河流域的保护,将乌拉泊水库改到后峡,学习塔里木河流域管理模式,加强流域管理。

 记者从大会上了解到,新疆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当前面临的问题是,资源环境约束加大,红线底线意识有待加强。由于自治区“三高”项目多,工业能耗持续上升,能耗“双控”目标难度加大。国家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提高污染物排放标准、加大环境督查力度,自治区依托能源资源优势的能源加工转换行业和项目受到限制,产业转型升级日益紧迫。

艾合买提·艾萨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目标清、任务准、方向明。自治区人民政府非常关心环境资源保护工作,实行了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和考核问责制度,表明了保护环境资源的积极态度和使命担当,体现依法行政、依法环保的历史责任感。近年来,全区生态破坏比较严重,特别是工业污染问题突出,环保工作任重道远,希望自治区人民政府继续落实好生态保护各项措施,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一如既往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确保美丽新疆更美丽。”

工业污染是新疆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的重中之重,与此同时,也不能够忽视农业、大气、水等污染情况以及生态破坏的情况。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代表团王瑞成代表提出建议,对察布查尔县实施南岸干渠28万亩生态扶贫造林工程建设给予资金倾斜,发挥产业带动脱贫作用,实现巩固提升脱贫退出成果可持续和利于生态环境保护。塔力木·再那力别克代表认为,加强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工作,建立外来物种的抵御机制,防止外来物种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危害。

钟永毅代表表示,政府报告三次提到乌昌石区域大气污染治理,对石河子提出很严的要求。对此,石河子做了大量的工作,主要提现在,实施电力绿色调度,全力拓展区域电网,压缩市区小火电机组81万千瓦,关停东、西电热厂,关停“散乱污”企业416家;严禁“三高”项目进入,不折不扣的完成中央第八环境保护督导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丽莎代表认为塔城将继续保持好空气质量和蓝天白云,这些生态环境的保护需要依靠政府的大力支持,从政策上多做宣传,培养大家退耕还林、退牧还草、恢复草场的意识,还有就是我们现在推出电化、气化塔城,燃煤供暖方式的改变会让塔城冬天的空气质量也更好。希望也能够通过宣传让每个塔城人都有环保意识和生态保护的意识,每个人都为塔城做出一点贡献,塔城的环境会更加好。

政府工作报告中对2018年新疆环境保护工作有了新的规划,自治区将坚持绿色发展,努力建设美丽新疆。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把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贯彻落实到发展各环节,像对待生命一样爱护生态环境。下更大决心、采取更有力措施,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努力建设山清水秀、天蓝地绿的美丽新疆。(马倩 罗凤英)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