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新疆额敏县:“宣传人”乐做惠民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25 13:25:13
分享

中国日报1月25日电(记者 毛卫华)“新农村建设,关键是看咱农民,靠咱大家齐心协力……” 这是驻村工作队在额敏县郊区乡清泉村党员活动室为22名党员及25名群众代表开会时的一个场景。

额敏县委宣传部驻郊区乡清泉村工作队3月入户以来,广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强农惠农政策,被村民亲切誉为“播种机”。

执着,把宣传政策当作事业

清泉村紧靠省道S221,距额敏县城5.7公里。有来自五湖四海的汉、哈萨克、维吾尔、回、蒙古、东乡族6个民族,282户846人。

为把党的政策播撒在农牧民群众的心坎上,驻村工作队发挥“宣传人”优势,把宣讲从“照本宣科”的说教中解脱出来,穿插组织知识竞赛、文艺演出、体育活动等,推动宣讲“鲜”、“活”、“亮”,既坚持“大水漫灌”,又注重“精准滴灌”,微信互动式、拉家常式、唱红歌式、送温暖式、问卷调查式等宣讲模式深受群众称赞,让各族群众听得进、记得住、传得开,达到凝聚人心的目的。

结合“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发挥派出单位行业部门优势,开展“我给亲戚讲政策”活动,使宣传教育真正覆盖到“最后一公里”“最远一户人”。

驻村工作队还立足实际,因地制宜,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利用每周升国旗的机会,面对面给广大群众在国旗下宣讲,利用村广播阵地一日三播涉农方面的理论政策,在村文化室设立“零距离”宣教区,引导群众爱祖国、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激发各族干部群众建设幸福家园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村民余有福说:“经过驻村工作队努力播散,村里办事讲程序了,干部守纪律了,主动作为的多了!”

担当,把致富责任扛在肩

“群众需求在哪里,我们的工作就跟到哪里,看到他们脸上流露出释惑的笑容,这就是我前进的动力。”驻村工作队员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针对清泉村人均耕地少、种植结构单一、无特色养殖这一实际,驻村工作队以培育新型农民为目标,以理论政策服务和科技惠民为重点,借助“农牧民夜校”开设“村民大讲堂”,组织致富带头人现身说法,以事论理,以例论理,以数论理,将成功经验说给大家听,增强村民们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信心。现在,村里有50多户从事特色养殖、加工、餐饮、运输、物流业。

为解决富余劳动力就地就业,工作队协调周边的彩钢厂、地膜厂、建材厂,让丁福奎等50余名村民进厂务工,每人每月挣到3500余元工资。仅此一项,就带动全村人均收入200元。

鉴于当地企业对订单农业倾向于外地,制约村民收入,工作队与兵团九师绿翔糖业负责人座谈协商,为清泉村争取了每吨440元的1500亩甜菜订单合同,与新疆新天骏面粉厂钦定了“新春26号”优质小麦中受订单,让村民收入有了保障。带领村民到周边团场实地观摩设施农业,调整种植结构,利用村有的5座大棚,培育茄苗128万株,短短一月就让村民就地增收12万元,群众无不交口称赞:“上级真是派来了好干部!”

驻村工作队邀请种养殖专家,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和养殖基地,零距离的为群众送实用技术、送致富信息。村民马国龙夫妇参加了养殖专家讲解的科学养殖技术培训班,今年新增的50只羔羊无一只死亡,夫妻二人见人就说:“多亏了驻村工作队让我们参加了培训班。”

奉献,把群众关切记心中

“多解决一些各族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总书记的的嘱托就是工作队员为民服务的动力和源泉。

为方便村民开证明、审井手续、办理户口不跑路,驻村工作队利用每周升国旗时间,将群众需办理的事项集中整合,安排专人到乡政府逐项代办后,利用走访入户的时间,交到百姓手中。

68岁的村民于龙春患病急需输血,驻村工作队通过微信平台转发招募血源,全村百姓及时伸出援助之手,献血300-400毫升不等,缓解了燃眉之急。

农忙灌溉旺季,工作队与县电力公司多次对接协调,争取安装了60千伏的变压器一个,更换了老化电路850米,免费安装电表等,解了村民的燃眉之急。

“克塔”铁路补偿涉及到43户村民切身利益,一直是村民们关注的热点,为疏导群众的思想情绪,帮助群众澄清模糊认识,驻村工作队利用晚上村民在家时间,逐家逐户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后,剖析了问题的症结,在拉家常、促膝谈心,化解了村民们的不满情绪。

村里原有的人行道、渠道老化,工作队多次到有关部门协商,争取发展项目资金90万元用于乡村配套设施建设,让村民的居住环境旧貌换新颜。

村党支部书记王学强说:“和工作队在一起,我们为群众服务的方法多了,劲头更大了、底气更足了。”

驻村工作队通过推动开展各项工作,清泉村村容村貌、群众精神面貌明显改善,老党员、老模范的示范作用充分发挥,村“两委”班子的号召力、凝聚力进一步增强,村里处处显现出“民族团结一家亲”的良好风貌,得到了各族群众的交口称赞。(林栋梁、海国江)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