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24 17:10:05
分享

陈全国雪克来提·扎克尔乃依木·亚森努尔兰·阿不都满金艾斯海提·克里木拜孙金龙李鹏新等在主席台就座

中国日报乌鲁木齐1月24日电(记者 毛卫华)23日下午,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和审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陈全国、雪克来提·扎克尔、乃依木·亚森、努尔兰·阿不都满金、艾斯海提·克里木拜、孙金龙、李鹏新、李伟、肖开提·依明、徐海荣、李学军、艾尔肯·吐尼亚孜、马学军、田文、罗东川、沙尔合提·阿汗、张春林、彭家瑞等在主席台就座。

受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委托,乃依木·亚森向大会报告工作。他说,五年来,特别是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自治区党委“组合拳”,全面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在抓好重点工作的同时,地方立法有新突破,监督工作有新成效,代表工作有新进展,自身建设有新提高,为推进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实现我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了重要贡献。五年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制定、修改地方性法规39件,作出法规性决议决定14件,批准制定和修改地方性法规、单行条例55件;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52项,开展执法检查和视察、调研67次;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077名。我们深切体会到,做好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必须以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新疆工作总目标统领人大各项工作;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人大工作与时俱进。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新一届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一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代院长巴哈尔古丽·赛买提报告工作时说,过去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党委正确领导下,在最高人民法院有力指导下,在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政府大力支持、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团结带领全区各级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以审判执行为中心的各项工作迈上了新台阶。五年来,全区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200.3万件,审执结193.2万件,与前五年同比分别上升47.9%和44.4%。巴哈尔古丽·赛买提从六个方面报告今后五年和2018年工作安排: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二要坚持对“三股势力”严打高压态势不放松,为实现总目标提供坚强有力司法保障;三要牢记人民法院为人民初心,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四要坚持不懈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五要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人民法院队伍;六要自觉接受监督。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李永君报告工作时说,2013年以来,全区检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在自治区党委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忠诚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各项检察工作实现了新发展。五年来,全区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330918人,提起公诉362872人;查办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4055件4503人;办理刑事、民事行政抗诉案件750件;监督纠正诉讼活动中的违法情况1957件次;监督纠正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中的违法情况1237件次;接待办理信访案件13982件次。李永君从五个方面报告2018年工作思路:一要在聚焦总目标维护社会稳定中展示检察作为;二要在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展示检察作为;三要在深化依法治国依法治疆实践中展示检察作为;四要在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中展示检察作为;五要在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求中提升能力水平、展示检察作为。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王永明主持会议。大会执行主席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姚彤、赵志芸)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