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为了心中的荣誉 我们选择留下来——拜城县民宗委驻温巴什乡尤喀克温巴什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主动申请留村纪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24 15:05:42
分享
为了心中的荣誉 我们选择留下来——拜城县民宗委驻温巴什乡尤喀克温巴什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主动申请留村纪实

阿地力·阿不拉的日记

为了心中的荣誉 我们选择留下来——拜城县民宗委驻温巴什乡尤喀克温巴什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主动申请留村纪实

村民为工作队送锦旗

为了心中的荣誉 我们选择留下来——拜城县民宗委驻温巴什乡尤喀克温巴什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主动申请留村纪实

我们和村民心连心,共同祝愿祖国明天更美好!

为了心中的荣誉 我们选择留下来——拜城县民宗委驻温巴什乡尤喀克温巴什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主动申请留村纪实

周一升国旗仪式上,余队长意外收到了村民赠送的小花帽

近日,拜城县民宗委驻温巴什乡尤喀克温巴什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副队长阿地力·阿不拉的一篇日记“火”了,全文都是简简单单的字词,没有过多的豪言壮语,却温暖了每一个人的心……

“今天是一年中最特别的一个日子,我们全部选择再留下来一年,所有驻村同事悬着心都一下子放松起来,我相信新的一年,我们的工作一定会更精彩。”1月14日,阿地力·阿不拉的日记本里这样写到。

一页特别的日记

12月25日,阿地力·阿不拉忍着胃病一直反复发作的疼痛,填写下个人年度考核登记表。晚上,被临时抽调到“访惠聚”驻村工作考核组的余金华队长急匆匆赶回村里,传达自治区2018年驻村干部选配方案。当得知一部分人将继续留村工作,会议室的气氛变得凝重起来,每名队员正襟危坐着,没有一丝表情。

12月26日,阿地力·阿不拉在日记本上一一列举出驻村同事们的实际情况,随后挠了挠头,长叹一口气合上日记本。这一页日记这样写到:

余金华队长的父亲在他刚驻村一个月就去世了,余队长守了一夜灵,第二天就回到了村里,2017年8月,余队长女儿被大学录取,他让女儿自个儿拎着行李去几千公里以外的大连,为这事她的女儿近一个月不接他的电话。

坎吉·吾斯曼长期胃病药不离身。妻子因工作原因每周只能在轮休时回到家中,儿子在乌市上学,上初三的女儿成为家中的“留守人员”。

艾力·艾沙的妻子在赛里木镇卫生院工作,距离温巴什乡近六十公里,县城的两个孩子无人看管,只好幼儿园全托。

库尔班·肉孜的妻子腰椎间盘突出险些致残,去乌鲁木齐做了两次手术,都是娘家妹妹陪同。

我倒没什么,就是父母催着结婚,本打算回单位后就把婚事办了,可现在这情况,我又是副队长,怎么能提出回去呢?今晚看来要失眠了。

驻多久的村就有多深的情

驻村干部选配方案宣布后的一周,驻村工作队队员们依旧和往常一样忙碌地奔波在办公桌旁和村民家中,工作队队员坎吉·吾斯曼、艾力·艾沙、库尔班·肉孜的手机开始不断地接打电话,大家说话声音都很小,尽量不去打扰其他队员,阿地力·阿不拉也同样和家里迅速通了电话。

“父母没说什么,女朋友坚决反对我继续驻村,后天就要上报留村人选了,我只有两个白天的时间考虑,当时真的很煎熬。”回想到几天前的情况,阿地力·阿不拉说。

2017年,阿地力·阿不拉担任村党建指导员,协助村党支部副书记开展工作,尤喀克温巴什村是软弱涣散村,在乡里排名一直靠后,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后半年村里党建工作才刚刚有起色。

1月1日下午,阿地力·阿不拉刚和女友通完电话,并再三向女友保证回去陪伴她。一个小时后,阿地力·阿不拉拿着手里的四份文件,设想自己走后的情景:“接替的队员要两三个月才能进入角色,工作肯定会有所下滑。还有马拜提·达吾提,最近国语进步不小,加娜古丽·依米提的电脑操作才起步……若是自己走了,这一切都白忙了。”

“假如我走了,不,我不能走,我要留下来。”阿地力·阿不拉最后在1月7日日记的最后一行上写下这样一行字。

我们全部选择留下来

1月14日,阿地力·阿不拉的日记本上第一句话写着:“今天有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我们全部选择留下来!”

当日上午,伴着料峭寒风,余金华和同事们在村里贫困户家挨个转悠了一圈,每走出一户村民家,大家都不约而同的用双手捂起自己就快冻红的耳朵。在驻村一年的时间内,大家伙到贫困户家中的次数,都要比回到父母身边的次数还要多。当工作队队员们询问完贫困户在新的一年的脱贫打算、帮扶愿望后,三分之二的贫困人员总会握紧队员们的手说:“今年你们继续驻村还是回单位去了?我们更希望你们留下来继续帮助我们,但也希望你们也能早点回家和家人团聚。”

余金华和队员们都是一溜的男子,可每次和乡亲们殷切的眼眸对视时,都要赶快垂下眼皮,还要小心地掩藏住自己已经哽咽的说话声。中午匆匆吃完午饭,余金华随后召集所有队员回村开会商讨留、驻事宜。

“让我们说说去留意向,大家沉默不语,气氛有点尴尬。为缓解气氛,我率先说出了自己的决定,我申请继续驻村。”阿地力·阿不拉说。

“我也申请留下。我本来就是农民的孩子,习惯农村生活。再说了,在哪都是工作,我还想继续为老百姓做更多的好事!”库尔班·肉孜接过话说。

“既然这样,干脆我们都留下来。今年工作队内部协作非常好,和干部群众相处得也好,都在挽留我们,这次考核又被评为优秀工作队,走了对不起这份荣誉和群众的期待。”艾力·艾沙说。

“余队长,我的想法和艾力·艾沙一样,其实昨天我俩就想好了,决定留下来,有了2017年扎实的工作基础,今年我们应该可以干得更好。”坎吉·吾斯曼说。

余金华原本沉重的表情,在听完队员们的表态后,露出了笑容:“原本我担心会议上会发生争执甚至争吵,结果却是大家心照不宣地选择了留任,这真正是同一个战壕里的战友间才会有的默契,我特别想对他们说,我们永远是兄弟。”(邹文典)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