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新疆新闻

新疆阿克苏:脱贫攻坚让贫困群众圆了致富梦

作者:任红芳 来源:新疆日报
2018-01-24 11:58:00
分享

原标题:脱贫攻坚让贫困群众圆了致富梦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更关键的是看贫困的老乡能不能脱贫。新疆阿克苏地区坚持把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作为坚中之坚,按照“六个精准”要求和“五个一批”脱贫路径,深入实施“十项专项行动”,攻难点、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决啃下脱贫攻坚这个硬骨头。2017年,阿克苏地区41个贫困村摘帽,11587户44042人脱贫,所有脱贫人口均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一高于、一接近”目标。

就业扶贫织牢脱贫攻坚“经纬线”

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工作中的重点,也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内生动力所在。建在家门口的企业,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既方便顾家,又能挣钱养家。这让沙雅县托依堡勒迪镇英巴格村的热依木·优日达西深有体会。之前这一家五口人只有4亩地,靠低保和打零工维持生活。去年8月底通过村委会劳动力转移就业,热依木和儿子一起到县上的纺织企业上班,他成为了一名包装工。两个人用3个多月的工资为家里添置了牛羊,妻子在家发展养殖业,日子逐渐有了起色,热依木对脱贫致富也充满了信心。

“3个月的时间我和儿子一起挣了一万多块钱。我们家比较贫困,我们用这笔钱买了牛和羊,以后我会在企业好好工作,增加收入,让日子越来越富裕。”热依木说。

稳定就业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保障。去年,阿克苏地区坚持把就业扶贫作为长效脱贫的有力抓手,组织开展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送培训等系列帮扶活动,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就业15209人,实现了“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阿克苏地区把就业扶贫作为就业创业工作的首要任务,13家单位联合制定了《阿克苏地区就业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合力实施“四个一批”就业脱贫计划;同时,积极对贫困劳动力开展就业指导,按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技能”培训模式,集中组织开展就业指导和技能培训,提升贫困家庭劳动者就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全面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措施,让贫困户参与创业,结合乡村生产生活需求,引导贫困家庭劳动力发展小餐桌、小商店、小地摊等短平快项目增加家庭收入;采取“订单式”培训、整建制输出、干部带队驻厂模式,突出就业导向,按照统一组织、统一分班、统一食宿、统一教材、统一向企业输送“五统一”原则,以公办院校和规模以上企业集中培训的方式,强化农村富余劳动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观念转变、法律法规、安全生产、民族团结、厂纪厂规培训,实现农村富余劳动力输得出、稳得住、真脱贫。

易地扶贫搬迁助推脱贫攻坚

“自从搬进新家,我们挣钱的门路多了,日子越来越有奔头。”1月18日,在库车县阿格乡依迪克村村民服务活动中心,几名居民讲述着易地扶贫搬迁后的幸福生活。

依迪克村位于库车县北部山区库车河边,生态环境脆弱,人均耕地面积不到1亩。为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当地政府对该村实施整体易地扶贫搬迁举措。自2017年8月下旬开始,依迪克村133户478人全部搬迁到伊西哈拉镇的安置小区,住上水、暖、电齐全的新楼房,并全部纳入低保。

来到村民依米提·赛买提家,装修一新的楼房里现代化的家电应有尽有。依米提·赛买提激动地说:“没有党的好政策就没有现在的好日子。我今年65岁,住上了有暖气的楼房,现在两个儿子都有了固定的工作,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除了温暖的住房,现在的依迪克村还有幼儿园、医务室、超市、村民服务活动中心等。村民阿不拉·买合木提说:“党的好政策让我们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楼房,还让我们有了休闲娱乐的地方,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

易地扶贫搬迁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一环。2017年,阿克苏地区投资4.71亿余元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对居住环境恶劣、生态环境脆弱、不具备基本发展条件的乌什、柯坪、库车、拜城、新和、沙雅、温宿等县市的2316户7886名贫困人口进行整体搬迁,结合新农村建设、城镇化建设和工业园区就业等途径,详细制定安置方案,确保安置贫困人口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能致富。

乌什县阿克托海乡苏依提卡村是扶贫重点村,40%的贫困户都集中在阿克托海山脚下,山上下雨时房子经常漏雨。2017年,政府专门为贫困户修建了59套易地搬迁房,村民图妮萨古丽·依斯拉木就是受益者之一。

“政府给我们盖的房子,我们可以安心地住,再也不怕下雨了,出门就是柏油路,还装了新路灯,生活在这里我们很开心。”图妮萨古丽·依斯拉木说。

为了能够稳定就业,有缝纫手艺的图妮萨古丽·依斯拉木应聘到新家附近的卫星工厂上班,每个月有2000元左右的工资。

金融扶贫增强农民底气

2017年以来,阿克苏地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战略,不断创新精准扶贫方式,加大扶贫开发力度,规划大扶贫格局,凝聚各方帮扶力量,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快速脱贫的新路子。

1月17日,还没走进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也台格然木村脱贫户艾合买提·依米尔的家,就听到了羊叫声,循声走进后院看到40多只体格健壮的羊正在圈舍内悠闲地吃着饲料。

艾合买提·依米尔每天都要在羊圈前转悠10多趟,这也是他一天中心情最好的时刻。然而村里人人都知道,在一年前,艾合买提·依米尔家连一只羊都没有,是贫困户。2017年4月,艾合买提·依米尔家申请到5万元贴息贷款,自此发展起养殖业,年内成功脱贫。

像艾合买提·依米尔这样受益于金融扶贫的脱贫农民还有很多。去年以来,阿克苏地区不断创新金融扶贫的模式,着重加大了“两免一贴”小额信贷政策实施力度,重点落实好自治区免抵押、免担保5万元以内(三年期以内)财政贴息贷款等金融扶持政策,以扶持种养殖业、庭院经济为重点,做到项目、帮扶精准,解决贫困户发展资金不足的问题。

据介绍,2017年阿克苏地区累计发放贫困户贷款14895户、贷款资金4.78亿元,比上年增长36.6%,完成目标任务的136.6%,超额完成扶贫贷款任务。说明金融扶贫政策深入人心,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任红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