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新疆新闻

乌鲁木齐供电:持续提升电网建设质量

作者:鲍克涛 来源:新疆日报
2018-01-24 12:11:00
分享

原标题:乌鲁木齐供电:持续提升电网建设质量

乌鲁木齐供电:持续提升电网建设质量

  工作人员在塔上作业。王晋魁 摄

“创新发展,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工作出成绩,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交出的一份答卷。”近日,乌鲁木齐供电公司有关领导在总结公司2017年经营发展时如是说。作为国网新疆电力公司的排头兵,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在国网新疆电力党组领导下,依托国家电网公司援疆政策的诸多利好,积极争取地方政府的支持,让援疆政策的“东风”和支持电网政策的“地气”相结合,有力推进乌鲁木齐电网创新发展。

作为责任央企,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全面履行“三大责任”,把“四个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发挥好“六个力量”重要作用,探索促进援疆工作部署落地生根和满足地方发展用电需求的双赢道路。

2017年,乌鲁木齐供电公司不断提升发展能力,持续提升电网发展质量,经营管理质效大幅提升,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重要指标创历史新高。2017年,该公司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94亿元,同比增长30.1%,售电量达200.01亿度,同比增长32.76%,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1.45%。这些优异成绩,印证了国家电网公司援疆政策落了地、精准投资战略见了效。

2017年,乌鲁木齐供电公司积极争取政府政策支持成果丰硕,乌鲁木齐市政府印发了《加快乌鲁木齐电网发展建设的工作方案》《加快乌鲁木齐“电网丝路工程”建设工作方案》,在电网规划、前期办理、工程建设、电能替代、电力设施保护等方面出台了共计30项支持政策。

在诸多利好政策的保障下,750千伏“双环网”工程可研高质量通过评审并取得核准,“电网丝路工程”迈出坚实步伐。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电网丝路工程”也进入了发展新阶段。

“党的十九大报告为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只要认真去做就好。乌鲁木齐供电公司以清洁能源为方向,以电为中心,以增强资源配置能力和配电网适应性为重点,全力推进‘电网丝路工程’建设,把乌鲁木齐电网建成网架坚强、广泛互联、高度智能、开放互动的一流现代化电网,将使乌鲁木齐电网安全保障能力、资源配置能力、新能源消纳能力达到国内甚至国际一流水平。”国网新疆电力副总经理、乌鲁木齐供电公司总经理黄震介绍。

2017年,红星220千伏、建材园110千伏等一大批输变电工程相继投产,解决了大客户用电需求、园区企业增容报装、电采暖等系列电能替代项目用电和“三供一业”外网电源等用电问题,有效满足了乌鲁木齐市快速增长的用电需求。同时,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充分发挥经研所技经中心、规划中心、评审中心、前期中心和发展数据平台的作用,完成《乌鲁木齐市“十三五”电力专项规划》并获得市政府批复,配网单元制规划和村镇规划通过评审,实现了规划从220千伏到0.4千伏的全电压等级全覆盖,有效指导了项目储备的精准性,克服了长期困扰电网建设的前期工作顽疾;实施成本项目经研所全评审,通过一套“组合拳”做到了投资精准,实现了最优的投资收益比。

与此同时,乌鲁木齐供电公司抢抓时机,争取政府电网基建配套土建工程资金,获得节能减排资金奖励。市政府每年给予该公司配网建设改造电气部分10%的配套资金,还建立了电网迁改资金周转池机制。这些措施的落地,不仅大幅节约了电网投资,也大大提升了电网建设的效率。

“我们积极服务市政府推进老城区改造、亮化工程、机场改扩建、轨道交通等一系列重要市政建设和民生工程,充分发挥政府迁改资金的作用,配合推进电力迁改,累计迁改线路152条,新建改造电缆入地近150公里,相当于过去8年的总和。”乌鲁木齐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大修项目管理专责苏烽说。 (鲍克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