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古老丝路 今又新生 ——新疆塔中沙漠公路项目开工建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23 13:58:48
分享

古老丝路 今又新生 ——新疆塔中沙漠公路项目开工建设

古老丝路 今又新生 ——新疆塔中沙漠公路项目开工建设

日前,记者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十四团获悉,由亿利资源集团承建的该团至塔中石油基地的沙漠公路建设项目现已开工。项目路线总长136公里,总投资5.85亿元,计划2020年8月建成通车。

据了解,第一师十四团--塔中沙漠公路建设项目是国家新疆南疆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条公路的修建,对师市连通塔中石油基地及长江经济带具有重要的意义,更对兵团、南疆经济尤其是十四团的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围绕师市党委提出的‘进得来、出得去、跑得快’的立体综合交通目标定位,缩短物流运输距离上千公里”,拉近了师市与内地的距离,打开了师市发展空间。

十四团作为“塔南重镇,师市规划建设的塔里木百里画廊东起点、阿拉尔城市发展东大门”,也因此从过去的“三到头”,即水到头,电到头,路到头,变成具有一定区位优势和师市借势石油经济的桥头堡以及东进西联的纽带。

近年来,十四团经济发展增速明显,新型城镇化建设效果显著,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正在创建的一师阿拉尔市第一个国家4A景区睡胡杨谷景区和十四团国家沙漠公园就坐落在塔中公路之侧。

在历史上,十四团是古丝绸之路著名的“龟兹(库车)于阗(和田)道”的重要节点,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后来随着克里雅河断流、和田河改道,这里逐渐湮没于岁月的漫漫黄沙中。修建塔中公路,不仅让古老丝绸之路重放异彩,一师对周边辐射作用也必将进一步增强。  

 

十四团党委书记、政委周琼表示:“团党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兵团、师市党委指示,充分利用好国家、兵团和浙江台州援建的政策,着力改革,抢抓机遇,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倾心打造十四团‘红枣小镇’,提前布局塔中石油和未来顺北油田的生活服务基地的建设,为师市成为南疆战略支点和文化传播高地当好排头兵。”(李向新  刘云)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