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本网专稿

弘扬主旋律 乌苏市积极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23 09:04:21
分享

为大力弘扬传统文化,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乌苏市各单位纷纷各展所长,各辟蹊径,以不同的方式积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乌苏市各中小学校充分利用本土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充分发挥教育基地的作用,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以学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弘扬优秀传统美德为重点,从娃娃、学生抓起,努力推进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提升学生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

走进市第四小学,能感受到传统文化氛围浓厚,楼道、墙壁甚至台阶等凡是可利用的空间都镌刻着经典诗文和古典篇章。目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海读诵读已在市第四小学形成评价体系,使经典诵读持久并拓展到课外有效地进行。沿着这一理念,市第四小学早晨开展“朗读者”,下午开展“六点钟悄悄读书”,晚上回家和家长一起开展“为你诵读”等活动,一天的时间都让孩子浸润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空间里,达到了让学生启迪大脑潜能,提升综合素养的目的。

为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乌苏市深入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举办“蒙古长调”“鹿棋比赛”等活动,使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在全市各族群众中得到普及推广,丰富了各群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南苑街道办事处定期举办民间传统文化手工剪纸、书法活动。活动中,通过专业老师手把手讲解民间剪纸的文化渊源和不同地域剪纸的风俗,让各群群众切身感受到剪纸的魅力,让群众有事做、有钱赚的同时,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了传统文化。(马灵)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