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新疆新闻

北京援疆前指搭建爱心桥 助力沙漠女孩实现足球梦

作者:张传武 许珠珠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18-01-18 12:43:00
分享

北京援疆前指搭建爱心桥 助力沙漠女孩实现足球梦

1月14日上午,穆凯代斯来到河北精英足球俱乐部领取崭新的队服。许珠珠 摄

“感谢北京援疆,让我参加河北精英足球俱乐部的冬季集训!”来自新疆和田地区伊里其乡中学九年级五班学生穆凯代斯·图尔迪如苏力说。

穆凯代斯的家,在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腹地——新疆和田地区伊里其乡苏开墩村,她刚过15岁生日,从小就热爱足球,曾经与小姐妹们整天在门前沙漠里玩耍和踢球,现在已经是学校女子足球队的队长了,并多次代表学校参加足球比赛,获得了和田地区第一名、全疆前三名以及全国足球夏令营比赛第六名的较好成绩。

她从小就有一个梦想,能有一天穿上国家队的队服,代表中国参加国际比赛,为国争光。这几年,在北京援疆的支持下,学校的足球场地和训练设施不断完善,但她还是强烈渴望走出沙漠,与全国足球精英们一起同场竞技,共同追求足球梦想。

具有丰富足球报道经验的高阳程觉得她是一个难得的足球苗子,要像一个球探一样,把小穆凯代斯发掘出来。在北京援疆的支持下,他前后六次来到穆凯代斯所在学校,考察她的足球潜力,指导她进行体能训练,在周末的时候,北京援疆前指领导还派车将穆凯代斯接到驻地,让她在驻地健身房进行体能训练。

北京援疆前指搭建爱心桥 助力沙漠女孩实现足球梦

穆凯代斯在维拉指导下进行体能训练。许珠珠 摄

穆凯代斯做梦都没有想到自己的“足球梦”这么快就实现了。

2018年1月12日,在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的资助下,穆凯代斯跟随北京人民广播电台驻和田记者站记者、北京体育广播主持人高阳程一起,踏上了前往河北秦皇岛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训练基地的旅程,参加河北精英足球俱乐部的冬季集训,开启她的“足球梦”之旅。

北京援疆前指搭建爱心桥 助力沙漠女孩实现足球梦

  图为穆凯代斯在训练。许珠珠 摄

“河北精英足球俱乐部”目前是一支中国足球乙级联赛队。2009年从成立之初就以为中国足球培养人才为目标,先后在国内选拔了60多名男球员与20多名女球员前往巴西进行培训。

在高阳程记者的牵线搭桥下,并经与穆凯代斯家长及所在学校领导深入沟通,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领导决定资助穆凯代斯去河北精英足球俱乐部试训,并且希望能够通过她的成功给更多有天赋的南疆足球苗子带来机会,让她们有施展自己体育天赋的机会。

足球训练是一件苦活,害怕穆凯代斯的营养不够,北京援疆干部、和田地委宣传部副部长张传武拿出了500元钱,托高阳程转交给穆凯代斯的父母,高阳程也经常用自己的驻站津贴,买来牛羊肉送到穆凯代斯家里,让她父母给这个足球小天才增加营养,以补充身体能量。

张传武语重心长地对穆凯代斯说:“除了踢球以外,学习也不能落下,平时训练再累,也要抽出时间读几页书。”他表示,北京援疆前指会尽最大努力帮助她解决困难,希望她到内地多学习,把宝贵的经验带回南疆,留给更多的孩子们。(张传武 许珠珠)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