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   新疆新闻

自治区着力构建新疆特色现代化工业体系

来源:新疆日报
2018-01-18 00:00:00
分享

“今年我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打造最广泛就业平台,着力构建新疆特色现代化工业体系。”1月17日,自治区经信委主任胡开江在当天召开的自治区经济与信息化工作会议上说。

今年,自治区经信委将把提高工业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把满足需求作为最终目的,落实制造强国战略,着力在推进工业领域“破”“立”“降”上下真功夫、苦功夫、深功夫。

破除低端无效供给,严格执行环保、能耗、质量、安全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坚决依法依规淘汰钢铁落后产能,巩固已有成果,坚决防止死灰复燃;用好阶梯电价政策,推动能耗不达标水泥产能退出;淘汰5万千瓦以下发电机组落后产能。

打造“百项技术改造升级示范工程”,积极推进煤、电、化上下游产业一体化经营,发展现代煤化工产业,推动石油石化、冶金建材、轻工食品、机械制造、民族医药等传统产业提高产品技术、工艺装备、能效环保等水平,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促进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今年,自治区经信委将大力推进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主动对接国家智能制造等重大专项,支持输变电装备、新能源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农副产品深加工等领域推进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建设,打造乌昌智能制造示范区。

此外,还将立足特色优势产业,打造一批影响力深、竞争力强的品牌,培育焉耆盆地葡萄酒、克拉玛依—奎屯石化新材料等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壮大产业集群,强化名品效应。

今年,我区还将打造功能性化工材料、民族特色医药等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建设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20个、产学研联合开发示范基地25个,培育国家级、自治区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10个。

胡开江介绍,今后,我区将持续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实现新疆—中亚、俄罗斯、欧洲西行货运班列运营常态化、规模化、高效化,充分发挥中亚班列新疆集结中心优势,力争开行1000列。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