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第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伊力哈木·沙比尔作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15 08:40:10
分享

乌鲁木齐市第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伊力哈木·沙比尔作政府工作报告

乌鲁木齐市第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伊力哈木·沙比尔作政府工作报告

中国日报网1月15电(记者 毛卫华) 1月14日上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来自乌鲁木齐市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人民的重托,汇聚一堂,共商大计。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阿合买提江·阿合尼牙孜主持会议。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徐海荣、伊力哈木·沙比尔、张爱华、牙生·司地克、王国和、于鸷隆、刘艳东、马宏伟、斯拉木、李新华、乔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魏毅、贠书霞、李贵友、巴哈特·何德尔拜、艾克拜尔·吐尔洪、高峰、潘秀明、陶红军、刘月星、隋荣、马伊磊、宋亚君、李伟、赵黎、米恩华、苗成德、卡力·吾汉、月日古丽·吐尔逊、古丽其娜·沙吾尔、阿布都西克尔·热合木都拉及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乌鲁木齐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应出席代表342人,出席此次会议的代表321人,符合法定人数。

10时30分,阿合买提江·阿合尼牙孜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伊力哈木·沙比尔代表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两个部分:一、2017年工作回顾;二、2018年主要工作安排。

伊力哈木·沙比尔说,刚刚过去的一年,是全市上下向着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奋力迈进、不断开创现代化国际城市新局面的关键一年。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以迎接党的十九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要任务,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全面落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抓好反恐维稳、经济发展、城市建设“三件大事”,首府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绩,圆满完成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特别是通过不懈努力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城市文明达到了一个新高度,首府有了一个含金量最高、综合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城市品牌,为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00亿元,增长8%;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020亿元,增长25.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0.7亿元,增长8.4%,突破400亿元大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993元,增长8.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790元,增长9%;投资870亿元,完成21.7万余户、1730余万平方米老城区改造征收任务,征收量为历年棚户区改造征收总和的3.6倍;投入60亿元,大力实施以建筑节能保温为主的靓化工程;城镇新增就业11.9万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7371人次;连续13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人均每月达3014元,惠及26万人。

伊力哈木·沙比尔从社会稳定基础更加巩固、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城市建设日新月异、民生改善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等六个方面回顾了过去一年主要工作。

伊力哈木·沙比尔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着问题和不足,面对这些问题,要迎难而上、敢于担当,以创新的思维、必胜的勇气,下大力气来解决。

伊力哈木·沙比尔说,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巩固之年。今年工作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牢固树立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各项部署,坚定市委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工作思路不动摇,打好反恐维稳组合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奋力开创和谐稳定新局面,奋力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奋力开创民生改善新局面,奋力开创民族团结新局面,奋力开创宗教和谐新局面,奋力开创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新局面,奋力开创生态良好新局面,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美丽首府。

伊力哈木·沙比尔说,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力争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7%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左右。实现上述目标,必须积极适应新时代、聚焦新要求、落实新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总目标为统领,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

伊力哈木·沙比尔指出,做好2018年工作,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全力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完善现代化国际城市功能;加快推进美丽首府建设;奋力开创民生改善新局面;积极促进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和对外开放;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着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建设清廉高效政府。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审查了关于乌鲁木齐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乌鲁木齐市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表决通过了通过各项决议、决定的办法。

乌鲁木齐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政府组成部门、各人民团体、部分市属企业主要负责人,出席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委员和列席人员列席大会。(马倩)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