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敏县:海航山下新气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13 09:13:01
分享

额敏县:海航山下新气象
 
给交勒布拉克四村贫困户发放鸡苗、饲料

额敏县:海航山下新气象

举办农村务工人员劳动技能培训班

“到基层开展驻村工作,就要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办些实事和好事。”2017年,塔城地区财政局驻额敏县喀拉也木勒镇海航片区总领队,驻交勒布拉克四村、阿布拉托尕木村工作队队长薛建彬两次驻村后,带领工作队用行动诠释着这句话的内涵。

喀拉也木勒镇交勒布拉克四村、阿布拉托尕木村共有218户625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8户,特别是少数民族为主的交勒布拉克四村,农业设施落后、村民种植技术匮乏,困难家庭较多,贫困程度较深。

发挥桥梁作用 探索脱贫新路径

面对艰巨任务,工作队长带领全体队员走进田间地头、草原毡房,收集整理群众意见,与村里的“草根领袖”、普通百姓诚心交流,召集村“两委”认真分析。结合村里发展实际,工作队因地制宜,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致富的突破口,制定一村多计、一户一策的脱贫工作机制。

工作队把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作为突破口,多方努力,争取到高标准农田土地整理项目1717万元,涵盖海航片区四个村11000多亩,其中交勒布拉克四村5000余亩。项目完工后,仅土地发包一项,每人每年就可以实现收益7000~9000元。

通过工作队搭桥,由阿布拉托尕木村的建军农业专业合作社帮助交勒布拉克四村困难村民托管土地,实行“良种供应、农机作业、田间管理、农资投入、产品销售和政策性保险”六统一,解决了村民不会种、贷款难的问题。今年夏收算账,实行土地托管后,每户扣除成本,亩均收益450元以上。收益好了、钱袋子鼓了,村民参加合作社的积极性更高了,纷纷主动要与合作社签托管协议。

“以前靠低价发包土地,收入养活不了一家人。现在土地托管以后,土地和收益都是自己的,吃穿不愁,这是个长远的好办法!”村支部书记达加依古丽说。

工作队又把心思花在了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上,帮助村民实现打工收入和土地收入“双丰收”,90后小伙子苏恩哈尔就是受益者之一。工作队介绍,苏恩哈尔在乌鲁木齐谋到了一份外贸商行的工作。

发挥造血功能 情动农民新发展

长期以来,没有公路、没有灌溉条件、没有产业项目,这些因素成了村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路上的“拦路虎”。工作队加大资金项目的引进力度,帮助村“两委”增强自我发展意识,不断转变观念,克服等、靠、要思想,变输血为造血,建立增收致富长效机制。

争取项目资金新建42套安居富民房,扶贫房39套,解决了贫困群众住房难题;新修7.3公里柏油巷道、安装120盏路灯,解决了百姓出行难题;协调沙湾、乌苏、额敏三家民营企业出资45万元,修建1座药浴池、建设1.6公里自来水主管网,解决了人畜饮水难……

“这些民生工程的实施,使全村的基础设施、村容村貌和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去年,村民民人均收入达到4000元,当年就有45户家庭摘掉了贫困帽。”村党支部书记达加依古丽•哈拉木汗说。

基础设施好了,来村里旅游消费的人也多了,沙吾列•托留有一手烹制少数民族特色糕点手艺,利用自家新盖的安居富民房开起了特色糕点坊,年增收2万余元,为村里树立了发家致富的榜样。“食材用的都是乡亲们家里自产的牛奶、土鸡蛋,没有任何化学食品加工剂,来旅游的顾客都愿意品尝购买,乡亲们办“托依”(哈萨克语“宴席”的意思)也喜欢我的点心”。

工作队又把心思花在了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上,帮助村民实现打工收入和土地收入“双丰收”,90后小伙子苏恩哈尔就是受益者之一。工作队介绍,苏恩哈尔在乌鲁木齐谋到了一份外贸商行的工作。

发挥服务职能 谱写致富新篇章

为让今年确定的39户贫困家庭脱贫,工作队在救急救穷上下功夫,在加强人文关怀和民族团结上做文章,把工作的触角延伸到人民群众急难盼的问题上,持续做好惠民工作,拓宽村民增收渠道。

为帮助贫困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今年以来,工作队对困难家庭按照贫困程度、致贫原因分类建立了帮扶工作台帐,积极主动与养殖专业合作社进行沟通联系,为贫困村民免费发放了2500只鸡苗,为保证鸡苗成活,工作队还配送了价值7000余元精饲料。

66岁的古丽沙尔班年老体弱,儿子有残疾,儿媳开春又确诊患有癌症,生活很困难。工作队和村“两委”将其一家纳入是今年鸡苗扶贫项目中。听说工作队要发鸡苗了,古丽沙尔班一大早起床架炉子生火,当从工作队长手中接过欢蹦乱跳的鸡苗时,她激动地说:“我年纪大了,干不了重活,今年我要好好养鸡,争取100%的成活,年底这可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哪!感谢工作队”。

目前,工作队争取280万元的500平方米校舍及双语幼儿园建设主体已完工,即将投入使用;争取的240万元“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开始动工。

“工作队来了,村里变美了!我对致富的信心更足了!”51岁的村民斯玛什朴实的话道出他脱贫致富的信心。

工作队认认真真工作,踏踏实实干事,为全村的脱贫攻坚带来了新气象,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和支持。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面对当地村民的称赞,工作队员们说:“我们不搞虚的,驻村就得把群众的事办好!”(林栋梁、海国江)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