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奋进共建美丽吾斯塘博依村

作者:谢新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13 09:13:01
分享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过去的2017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办公厅驻英吉沙县色提力乡吾斯塘博依村工作队党员干部以为民谋福为己任,挺起腰杆、亮起身份、竖起旗帜,把农村当家乡、把村民当亲人,把驻村当历练,在建设农村中增长才干,在维护稳定中展示作为,在惠民利民中砥砺品质,在锤炼作风中树立形象,赢得了基层各族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过去的一年,驻村工作队强化反恐维稳,不断巩固和谐稳定大局。坚持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稳定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重于泰山的政治责任,统筹驻村各支力量,积极配合开展维稳专项行动,坚持一级响应常态化,打好维稳系列“组合拳”,重点落实好“四句话”“四加一”,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持“早派工、晚研判”,推进村组网格化管理和“双联户”工作全面覆盖,制定处突预案,细化防范措施,加强应急演练,提高处突能力,做好值班备勤,强化群防群治。深化“挖减铲”工作,持续“背靠背”谈话,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社会面防控和重点要素、重点部位、重点人员的管理,查薄弱、堵漏洞、补短板,努力消除不稳定隐患,持之以恒做到无盲区、无缝隙、无空白,实现了驻村大事不出,中事不出,小事也不出。深入开展反恐维稳“发声亮剑”专题活动,同仇敌忾声讨“三股势力”,警醒教育群众明法理、知敬畏、守底线,在全村营造反恐维稳强大态势。带头转变作风、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坚决把群众工作做好做细做实,实现了安全隐患在村组消除、矛盾纠纷在基层化解、各类问题在一线解决、不稳定因素在萌芽状态清除,有力促进了农村基层和谐稳定发展。一年来,工作队建立健全完善维稳工作各项制度,开展发声亮剑10余场、群众帮教大会9场,化解各类矛盾纠纷60余件,排除隐患10余起。

过去的一年,驻村工作队筑牢基层堡垒,党的执政根基不断夯实。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工作队坚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积极统筹选好配强村党工委、村委会班子,推进“星级化”创建,整顿软弱涣散基层组织,坚决清理“两面人”。今年以来,严惩撤换不称职的村干部3人,顶格处理“两面人”20余人。大力实施“素质提升工程”,指导规范村级组织运行机制和议事办事程序,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和规章制度,有效提升了村党支部建设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依托农民党(夜)校,突出抓好基层党员干部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理论素养。落实发展党员“25154”要求,实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乡领导、村干部、“四老人员”“四位一体”的“多对一”联系帮带入党积极分子和后备干部机制。一年来,发展新党员3名,预备党员5名,发展对象3名,入党积极分子15名,递交入党申请书50名,培养后备干部14名;建立健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规章制度196余条;开展了近100余场凝聚正能量宣讲、培训和形式各样的党课讲坛。常态开展“三新”活动,在衣食住行方面倡导新风尚,在民俗民风方面树立新气象,在生产生活方面倡导新秩序,引导群众崇尚科学,引领农村文明新风尚。一年来,工作队以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为抓手,紧盯重要节庆节点,结合去极端化教育,相继组织村民演出队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寓教于乐的“三新”活动近60场,近万人次参加。

过去的一年,驻村工作队注重思想引领,群众感恩意识不断增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工作队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贯彻落实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结合起来,与推动“两学一做”“学转促”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运用群众易懂的“接地气”语言,采取喜闻乐见的方式,面对面的地向基层各族群众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让老百姓听得懂、看得见、记得住,入耳入脑入心,切实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思想凝聚党心民心,扩大社会共识,形成磅礴力量。坚持周一升国旗日、大宣讲日和惠民资金发放日“三结合”制度,真正让基层群众明白惠在何处、惠从何来,进一步增强各族群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意识。广泛开展“讲变化、讲成就、感恩党”大宣讲活动,进一步坚定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注重宣传报道和经验总结,全方位、多视角地展示“访惠聚”驻村工作动态和经验成果。一年来,工作队组织开展入户宣讲600余次;宣传党的惠农政策100余场次;发放惠民明白册720余本;为村民发放各类惠民补贴资金48万余元;各主流媒体人民网、中国日报网、自治区人民政府网、新华网、中新网、中国农业信息网、昆仑网、天山网、亚心网、新疆访惠聚、最后一公里等刊发反映工作队的信息300余篇次。

过去的一年,驻村工作队下足“绣花”功夫,精准脱贫攻坚不断推进。坚持把如期脱贫当作凝聚人心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增强“四个意识”的具体表现,作为落实总目标的具体实践,用心用情用力抓脱贫攻坚,聚精会神落实好《自治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纪要》精神,下足“绣花”功夫,在精准上再聚焦、再发力,拿出硬招实招,抓重点、攻难点,补短板、强弱项,确保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走村入户精深走访,扎实开展建档立卡复核工作,精准识别摸清贫困底数,对照贫困户“六有三保障”标准,精准分析致贫原因,精准把脉开好药方,精准施策包联帮扶。特别是对符合条件的困难户107户,352人纳入低保,做到应纳尽纳、应保尽保。以包村联户为抓手,落实联户干部的帮扶五项责任,建立帮扶解困台帐,做到因户施策、一户不漏,因人施策、一人不落。紧扣“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十大行动”和“两不愁、三保障”,使各项政策措施到户到人,基本实现家家有门路、人人有事干、月月有收入。多渠道、多形式转移多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初步实现“就业一人,改变一家,影响一片,安定一方”的目标,确保早解困、真脱贫、能致富。一年来,稳定脱贫10户、44人;结合村里生产实际,及时变更总投资50万惠民生苗圃建设项目为建设300亩3000株的核桃林,极大地增加了农民的收入;依托单位作后盾从各种渠道争取道路硬化、畜牧养殖、科技入户等扶贫帮困项目97万余元,目前已全部启动实施。

过去的一年,驻村工作队明确发展思路,群众致富门路不断拓宽。始终坚持民生优先、民生先动,出实招、干实事、见实效。按照“十个聚焦发力”重要举措的要求,统筹力量、精心组织,集中优势、精准发力,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压实责任、任务到人,倒排工期、强力推进。帮助理清发展思路,实施养殖“短平快”项目,引导农民群众用好富民政策,狠抓国语技能培训,推进富余劳动力转移,大力争取各方支持,“输血”与“造血”并重,综合施策出实招,持续用力想新招、精准帮扶用硬招,有力促进了农村持续健康发展。一年来,工作队帮助制定村级2018-2020年脱贫攻坚规划,落实2017年“访惠聚”民生项目,专门安排村民群众到自治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农业综合体、合作社学习参观考察,学习现代化的种植和养殖经验。驻村各支力量26人与72户、88人、236名家属通过“民族团结一家亲”组合结亲方式,进行结对子帮扶,不断拓宽了群众的致富门路。

过去的一年,驻村工作队关注民生民本,党群干群关系不断融洽。从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抓起,从群众最希望的事情做起,把当前开展的民族团结“结亲周”、“同吃同住同劳动”活动与“学讲话、转作风、促落实”、“解民忧、惠民生、暖民心”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推进“党员干部结对认亲交友”活动全覆盖、常态化。驻村干部胸怀爱民之心、恪守利民之责、带着为民情怀,俯下身子倾听贫困群众心声,挽起袖子与群众共同劳动,真心诚意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竭尽全力解决贫困群众生产生活中牵肠挂肚的问题。截至目前,为有困难、缺劳力、高龄、孤寡、空巢老人、体弱病残的群众纾困解忧虑,共投入资金100余万元。一年来,协调农村信用合作社帮助村民贷款和购买质优价廉的种子和化肥等;为63户贫困村民夏收、秋收生产补助资金1.5万元;免费发放致富种鸽1200羽、爱心化肥40吨、暖心衣物45包、越冬煤炭近40吨和刀郞羊200只;为缺乏劳动力家庭施肥、浇水、播种和收割小麦玉米、采摘棉花,帮助拉运麦秸、玉米杆和脱玉米粒、果树剪枝、涂白打药;为村民居麦•如则等人追讨历年欠薪17万余元;为村里购置涵管铺设机耕道等。同时,竭诚为村集体和各族群众办实事好事百余件:为村委会办公楼维修粉刷;为方便村民出行修筑了两条柏油路;为村委会修建保安值班室、器具储物库,改建警务室、视频会见室、保安休息室;为保安购置专门制服、防暴器材、休息用床、冬季取暖设备;为国语技能培训班购置学习课桌40套、村民服务中心便民板凳250个;为村民家里更换老化的电线和重新布线;协调教育部门为学生解决复读事宜,用工作队专车接送村民在县城中学上学的学生,解决学生往返的交通问题;及时看望多名生病住院的村民,专门走访慰问“四老”人员、五保户和村干部,为生活困难的组合结亲户送去了米面油和慰问品;及时化解村民邻里纠纷矛盾80余起;为31场“四项”活动送去慰问金共8900元等。

过去的一年,驻村工作队聚焦总目标,紧扣“1+2+5”任务,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访惠聚”驻村工作各项工作中,用脚步丈量责任,以实干擦亮党徽,转角色、接地气、去浮气、添土气,用全部热情和竭尽全力,打通零距离服务基层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最远一家人”。(谢新宇)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