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交通强国、铁路先行” 奋发有为创造改革发展新业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12 14:38:53
分享

中国日报1月12日电(记者 毛卫华)近日,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召开了2018年第一次党委(扩大)会议、集团公司一届二次职工代表大会,会议总结了2017年铁路工作,分析了当前形势,部署了2018年重点工作,要求集团公司干部职工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以“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目标为引领,切实担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主动担当、自我加压,推动各项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7年,新疆铁路紧扣“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深入践行“安全是根基、市场是方向、效率是生命”发展理念,勇于突破、自我超越,安全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跨越2100天,连续实现第5个自然安全年;客货运输增势迅猛,货运发送量增长41.1%,增幅居全国铁路第一;提前95天超过上年全年货发量,提前73天突破建局以来年度货发量最高纪录;将运力供给与市场需求紧密对接,扩大南北疆拉通客车开行规模,延伸既有直通客车交路;打造“民族团结一家亲号”列车、“环游北疆”旅游列车等品牌,推出网络点餐、常旅客服务、动车选座等便民措施,客运发送量增长10.6%,提前36天超过上年全年客运发送量,创历史新高;点线能力不断优化,完成大中型项目投资75.1亿元、更新改造投资11.3亿元。南疆铁路~兰新铁路联络线开通运营,阿喀段加站扩能改造、精河站改造顺利完成,霍尔果斯和准东物流基地、伊宁客整所建成投用。格库铁路、乌西~乌北联络线、阿富准铁路、克塔铁路等大中型项目顺利推进。截至年末,管内营业里程达到6244.4公里。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之年,是践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起步之年,新疆铁路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总公司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聚焦“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深化“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主动承担国企责任,服务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效率优先、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开创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在安全管理上,以确保高铁和旅客安全为重点,一手抓当前、一手抓长远,强化安全基础不动摇,深入推进“三位一体”安全保障体系建设,认真落实“四个一”要求,深入推进“四标”工作,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在货物运输经营上,坚持走规模化发展道路,努力构建以铁路为主导的区域交通物流新格局,货物发送量必保1.2亿吨、力争1.274亿吨,力争全年开行中欧(中亚)班列1400列。

在旅客运输经营上,以满足人民对美好旅行生活的向往为目标,牢记“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坚持旅客至上,深入推进“打足打满管内、直通摆向两翼”发展战略,全面落实客运经营“八步棋”,持续提升客运市场占有率,旅客发送量必保4000万人、力争4100万人。

在铁路建设上,坚持依法建设、统筹各类资源,科学有序、安全优质推进工程项目建设,强化运输支撑保障能力,提升路网整体效率效益,加快推进乌北~准东、精伊线、吐鲁番站扩能改造和乌西~乌北联络线项目建设;库尔勒~喀什、哈密东站扩能改造工程年内开工。高效推进精霍线、乌准线双线电化改造及头屯河~三坪联络线等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格库铁路、阿富准铁路、博州支线、克塔铁路等工程,和若铁路力争年内开工。

在加强党建和宣传思想工作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奠定推动发展的坚实思想基础,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深入推进正风肃纪和反腐败斗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实现各项任务目标,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伟大实践中担当作为,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吴奇)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