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自贸试验区来乌鲁木齐市交流合作

作者:肖银雪 来源:人民网
2018-01-10 11:39:00
分享

1月9日,成都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共享机遇”乌鲁木齐合作交流会在乌鲁木齐市举行,这是2018年成都自贸试验区首次“走出去”进行推介。1月9日起,“过节耍成都”活动也正式启动。

据悉,这是2018年成都自贸试验区“走出去”进行推介的首站,交流会吸引了疆内上百家企业参加。“协同开放”是四川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关键词,也成为2018年成都自贸试验区推介会首秀的主题。围绕充分发挥成都作为“内陆开放高地”、国家中心城市的区位优势,和乌鲁木齐作为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优势,会议进行充分探讨。

成都自贸试验区来乌鲁木齐市交流合作

  成都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廖成珍致辞。

成都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廖成珍介绍,近年来,成都市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打造对外开放门户枢纽,构筑全方位开放新格局。2017年4月1日成都自贸试验区挂牌运行,成都市立足内陆、承东启西,力争建设成为西部门户城市开发开放引领区、内陆开放战略支撑带先导区、国际开放通道枢纽区、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示范区。

廖成珍表示,2017年12月20日,中欧班列蓉欧快铁集拼集运班列从乌鲁木齐发车驶向荷兰蒂尔堡市,实现了成都至乌鲁木齐段与乌鲁木齐至欧洲段的仓位共享,有效集成了两地货源,推动了集装箱由成列发运向成组拼装快运的转变。下一步,成都市将通过成都自贸试验区建设,继续发挥成都国际铁路港和双流国际机场的区位优势,打造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示范区,加强与乌鲁木齐等城市的合作,共建国际“大通道”“大平台”,共享改革红利与机遇,加强推进区域协同发展。

成都市与乌鲁木齐市在推动双方关检互认、班列集拼集运,共同打通西部联通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西向国际贸易大通道,以及推动双方优势产业协同发展,强化自贸联动试验,实现制度共建、成果共享,共建对外大开放格局等方面达成一系列合作成果。

在会后的自由交流环节,企业代表们一边品尝美食一边相互交流。在场企业代表有的已经置业、投资成都,有的希望通过今天的活动了解成都的招商政策,方便以后投资成都。

成都市商务委副主任、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张金泉表示,希望企业家们能共享成都自贸试验区发展成果。此外,通过“过节耍成都”,成都正建立起与全国各地商务洽谈、人才引进渠道,不断深化“过节耍成都”IP,将其打造为城市品牌活动。

“此次‘协同开放·共享机遇’为主题的合作交流会,成都与乌鲁木齐在海关、国检、地方人民政府、铁路港区间的战略合作协议,是双方全面深入合作的开始,有利于进一步整合两地资源、完善区域合作关系,极大推动两地在自贸试验区制度共创、班列组织、贸易发展、企业互动、人才交流等方面的更深层次的合作与协同发展。”乌鲁木齐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彦君说。(肖银雪)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