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铁路2017年客货经营实现“双丰收”

来源:新疆日报
2018-01-10 11:38:00
分享

原标题:新疆铁路2017年客货经营实现“双丰收”

2017年,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实现客货运输“双丰收”,全年发送旅客3558万人次,实现历史最好成绩;发送货物9737万吨,刷新历史新纪录。

2017年,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全面落实铁路总公司党组“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坚决贯彻“安全是根基、市场是方向、效率是生命”的发展理念,以“四标”工作为抓手,不断夯实安全管理基础,创新经营管理方法,进一步拓展客货营销的内涵和外延,收获了客货运输的最好成绩。

2017年,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以客货运输“一盘棋”为统领,“向创新运输组织要能力,向精准调度指挥要效率,向规模化生产要效益”。调整主要编区站功能定位,充分释放奎屯、库尔勒、哈密东站运输能力;推进以吐鲁番为支点的牵引动力布局;实施“决战乌准线,突破石河子”会战,乌准线年货发量突破2000万吨大关,实现井喷式增长;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出西行班列达700列;深化路企战略合作,淡旺季运力互保机制作用凸显,稳态均衡运输格局基本形成。

货运系统围绕“管内一车不丢、出局按接重数确定、发展到达端服务培养到重”的货运组织原则,通过采取大力发展协议运输、推行巧装满载的装车方案、大力组织适箱货源入箱运输等措施,吸引新增货源,提高市场占有率。公司单日货运装卸车12次刷新纪录,获总公司嘉奖50余次,货运营销综合排名5次位居全路第一,提前95天超越去年全年货发量,提前73天突破建局59年以来货发量历史纪录。

2017年,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以确保兰新高铁和旅客安全为前提,立足全疆客运市场开发,实施“释放运能、打足打满管内、直通摆向两翼、降低站售比例、欢迎外局进疆、发展延伸服务”的客运发展思路,年内先后实施10次客运调图,喀什、伊宁客整所相继投入使用,乌吐“公交化”动车开行,阿勒泰开站,高普联络线运营,客车开行模式、检修布局紧贴市场持续优化。

2017年,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以南北疆两翼为突破口,大幅扩充优化客车产品供给,乌鲁木齐至敦煌、乌鲁木齐至和田“民族团结一家亲号”旅客列车等一批富有特色的管内客运新产品投入运营;持续开行喀什、伊宁至内地直通旅客列车,动车实行客流高峰时段重联开行;拓宽2017年客票代售点建点范围,基本实现通地州达县;中哈两国第二条客运通道开通、出疆列车旅时大幅压缩、客运服务质量显著提升,“环游北疆”“民族团结一家亲号”等品牌车的社会影响力、市场竞争力不断扩大;旅客周转量在全疆占比接近50%,提前36天实现超3207万人次,创造历史最高纪录。(胡志刚)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