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浦开展技能培训提高就业质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09 09:04:25
分享

洛浦开展技能培训提高就业质量

现场讲解彻砖技巧(杜冠周摄)

1月6日,已进隆冬,但在洛浦县恰尔巴格乡库木艾日克村村委会旁一片空地上的模拟工地现场,却是一片火热的技能培训景象:新疆红金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4名技术人员一边讲解砖墙砌筑原理、钢筋捆扎技巧,一边现场演示如何放线、测量;该村97名村民学员围着技术老师认真聆听、观看。随后,学员们又在老师的指导下分组轮流实践操作,现学现练。

几小时后,学员们砌的墙就从最初的歪七扭八变成了直线,零乱的钢筋也按标准折弯整齐捆扎。学员麦麦提江·麦提图尔荪高兴地说:“我因为没有技术以前一直只能在工地上做小工、挣点小钱,想学技术没地学也没钱交学费。现在政府为我们提供了免费学习的机会,培训期间每天还有15元的生活补贴,真是太及时太好太开心了!通过这几天理论加演练的培训,我已经熟练掌握了钢筋捆扎技巧,师傅也答应了等今年开工让我去他们公司做大工,这样我就可以挣到比以前多一倍以上的工钱啦!”

据悉,自2017年12月起,洛浦县就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万家”今冬明春农牧民宣传教育培训活动启动了基础技能培训,由该县人社局和住建局牵头整合新疆农职院、县技工学校师资力量及县内建筑企业技术人员在全县各乡镇设立培训教学点,对18-45岁、有就业意愿、身体健康的劳动力进行地毯式全覆盖培训。培训分‘1+X+Y’三部分,其中“1”是基本劳动素质教育;“x”是行业技能基础培训,“Y”是用工企业要求的其它专门的上岗技能培训。洛浦县住建局局长何彦刚说:“我们以固定资产投资建设项目用工需求为导向,专门聘请能工巧匠、配备专业教师,重点开展砌筑工、抹灰工、钢筋工、水暖工、装修工、模板工和电工等建筑施工技术培训,让企业参加其中培养出符合自己用工需求的施工队,让咱们的群众学到实用技术走出培训点进入工地,彻底解决用工难、就业难的问题。”

此次培训将为期3个月,实行分期轮训制,每期培训时间为7天,计划在2月底完成对全县城乡25000名劳动力的培训。截至目前,该县已在乡镇设立12个培训教学点,培训2000余人。县人社局党组书记唐铃丰介绍说:“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我们通过大规模地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将技术送到群众手上、心中,接下来我们还将同步抓好畜牧养殖、设施农业、林果管理等技术培训,确保有劳力的家庭达到一户一人一技,实现就近就地转移就业,帮助群众脱贫增收。”(李蓉 卢双双)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