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把我的故事讲给你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08 14:13:50
分享

“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转战数万里,屯垦在天山,不穿军装,不戴军衔,兵的性格从未改变……”。一首兵团进行曲把人们带回了那个年代。回首过去,展望未来,从歌里就能听出,没有老一辈无私奉献,哪来新一代的安稳太平;没有过去的艰苦奋斗哪来新时代的美好生活。

“这里的人们世世代代在打一场,没有硝烟的保卫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一八五团军垦第二代曹玉娟神情激动的说到。她是一八五团白沙湖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的一名讲解员,她来自一个军垦讲解团队,每当有游客来到一八五团,她们就会穿着迷彩服、拿着印有“边境风景线 传奇一八五”字样的小红旗、唱着《兵团进行曲》,为游客们提供讲解服务。她们是白沙湖景区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这个军垦讲解团队由一八五团的军垦二代、三代组成,他们有的是一八五团的退休职工、有的是兼职人员、有的是青年大学生。他们每天从一八五团部的游客中心接上旅游团队,出发前往景区。从上车开始,她们会为游客提供景区景点介绍、兵团成长史、发展史和抗洪守土等兵团故事的讲解服务、宣传边境法律法规和进入边境管理区的注意事项,引导游客文明旅游,与游客互动,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三代兵团人履行屯垦戍边和守边、建边、美边的历史使命,让游客在欣赏边境美景、体验大漠风光的同时,接受屯垦戍边红色爱国主义教育。

陈晓琪是这支讲解团队的负责人,她也是第一个敢于“吃螃蟹的人”。由于一八五团的特殊地理位置,白沙湖景区一直都是各地游客感受边境风光的目的地,但游客们不了解兵团历史,不了解一八五团的过去,再加上团场经济并不十分发达,所以游客们大多乘兴而来,败兴而归。陈晓琪并不是从小生长在一八五团的兵团人,她是跟随丈夫回到这里的,在成为讲解员之前,她在一八五团旅游宾馆工作。在了解了兵团的历史,了解了一八五团人跟天斗、跟地斗、跟自然环境斗的过去之后,她觉得她要为一八五团、为整个兵团的建设事业做点什么。

于是,她在一天工作结束回家的路上,拦下了一辆从景区回到团部的车。她进到车里,告诉车上的游客们自己从一直生活在这里的军垦一代、二代们那里听来的历史故事,告诉游客们景区里的每一处风景在一八五团有怎样的意义,她还给游客们唱了一首《兵团进行曲》。没想到的是,就是她的一时冲动之举,却给一八五团带来一番新气象。

游客们回去后,一传十、十传百,竟传出了名声。之后再有旅行社带团到一八五团来旅游,都会提前联系陈晓琪,让她来当讲解员。游客们了解了兵团的历史故事,了解了兵团文化与兵团精神,回去就向更多的人推荐这里。慢慢地,来的游客越来越多,对于讲解员的需求也越来越大,陈晓琪就打起了让当地的军垦二代、三代们来当讲解员。陈晓琪说:“我知道的,都是从她们那听来的,她们讲的肯定比我更好。”

今年2月,一八五团旅游公司就成立了导服中心,陈晓琪就担任导服中心的主任。这个导服中心是通过招录军垦二代、三代为讲解人员,经过一个冬天的培训以及严格训练,培训出优秀的讲解员。这些讲解员们从5月1日开始,就正式投入到了景区的讲解服务工作中去。

军垦二代讲解员们都是已经退休或者还在工作的阿姨,她们用自己并不标准的普通话,向游客们讲述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历史故事,用最朴实的语言感染大家。曹玉娟就是导服中心里最出名的讲解员,来到这的游客们都叫她“曹政委”,说她有让人又哭又笑的魔力。她自己却说:“我就是把我和我的父辈们从小到大的生活经历讲给大家,不是我有让大家又哭又笑的魔力,是这些历史,是游客们爱国、炽热的心让他们自己又哭又笑。”

曹玉娟还说:“时代造就人才!不干讲解员,不知道兵团的历史有多么伟大。当讲解员后,深挖兵团历史,才更能感受到兵团人为屯垦戍边所做出的贡献。 ”曹玉娟今年52岁,在成为讲解员前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兵团职工,成为讲解员之后,她想的最多的是怎样用更好的方式把兵团、把一八五团宣传出去,发挥自身的剩余价值。

陈晓琪自豪的说:“有很多游客结束了一天的旅行之后,可能忘记了在哪家农家乐用过餐、在哪个景点拍过照、购买了什么土特产品,但他们说会一直记得在祖国的西北边陲有一群世世代代坚守使命的兵团人。”

正是因为有人负重前行,才有新时代的太平乐章。正是因为有了这个军垦讲解团,才有更多的人知道在自己前行的路上有无数不知名的人在为自己保驾护航。听军垦二代讲历史故事、讲艰难岁月,军垦三代讲爱情故事、讲创业梦想,听她们从旧时代讲到新时代,听她们一直讲下去。(罗凤英)(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