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外芳华——褚晓莉中国画作品展在乌鲁木齐市拉开帷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07 14:56:16
分享

塞外芳华——褚晓莉中国画作品展在乌鲁木齐市拉开帷幕

画中一位美丽的塔吉克族少女穿着绚丽的塔吉克族服饰一边拍起手鼓,一边随着节拍舞动身体。精细、疏密有致的线条伴着绮丽梦幻的色彩却渗透出一抹淡雅的笔墨韵味。画作的生动传神吸引了前来参观者们的眼球,并与其争先合影。

2018年1月6日上午,由新疆美术家协会、中国女画家协会主办,冀宝斋承办,新疆教育学院、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新疆河北商会协办的塞外芳华——褚晓莉中国画作品展在乌鲁木齐市冀宝斋画廊展出。新疆美术家协会主席郐振明做来宾致辞。

塞外芳华——褚晓莉中国画作品展在乌鲁木齐市拉开帷幕

开幕式上,褚晓莉多次向来宾致谢。对此次画展展出的作品,她表示,这些画作都是有感而发的作品,虽然很小但包含了她充沛的感情。

画展中展出的主要为人物题材,多以塔吉克族为母题,这些作品大致分了几个系列,弹唱中的乐舞女子、老人和女孩子的肖像系列、描绘塔吉克族老人的记忆痕迹系列、表现年轻女性的雪上花系列等等作品。褚晓莉所描绘的新疆少数民族女性形象,既有淡雅的笔墨韵味,又有绮丽梦幻的色彩,人物造型气质优雅、纯净、高贵,画面已脱离了单纯的少数民族风俗绘画而进入到了"性灵"的精神层面,直击观者的内心。褚晓莉的笔下的画带着对一方水土的热爱,带着对绘画事业的无限激情,美而充实。

塞外芳华——褚晓莉中国画作品展在乌鲁木齐市拉开帷幕

“今天看了褚晓莉的画作觉得很吃惊,她的画传统线条功底很深厚,表现人物对象时将写生中加上了创作,每一张都有精心的构思,使画面充满乐趣。画面处理的很到位,整体看起来很舒服,艺术格调很高。”新疆画家委忠新说。

塞外芳华——褚晓莉中国画作品展在乌鲁木齐市拉开帷幕

市民张春兰一大早就带着儿子来到画廊观看画展。她说:“儿子喜欢画画这次专程来带他来取取经,这批作品水平很高,配色也很鲜明生动。褚晓莉老师的画作中可以看出投射出的时代感,表达了各民族喜怒哀乐的状态。”

褚晓莉,新疆教育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副教授,中国美协会员,中国女画家协会会员,新疆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委员,现为中央美院唐勇力工作室访问学者,其作品连续入选第八届至十二届全国美展,获 “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美术作品展”金奖,“第八届全国民族百花奖”银奖,“首届全国中国画人物画展”优秀奖等多件国家级奖项;获新疆人民政府“第二届天山文艺奖”等多件省部级奖项;作品多次入选国家级和省部级展览,部分作品被博物馆和私人机构收藏,出版《学院派精英-褚晓莉作品集》。充分为自己扎实的绘画功底和雄厚实力做了最好的证明。

据悉,画展共展出褚晓莉中国画作品近50余幅,展览时间将持续到1月15日,为期10天。此次活动还得到了99艺术网、人民网、今日头条、新华网、雅昌艺术网、央美资讯网等多家媒体的支持。

“我只做了很小的事,那就是认真去做我所热爱的专业,以后我要做到凝视自己,用眼睛观察外物的同时也要学会反思自己。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机会和身边的这些优秀的艺术家们进行交流。”褚晓莉说。(周维)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