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民航:“我要飞的更高”——2018年新疆民航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04 17:29:48
分享

中国日报新疆1月4日电(记者 毛卫华)“航班怎么又延误了?什么时候能够起飞?今天能飞吗?”每到12月,往来乌鲁木齐的旅客常常会有这样的疑问。

冬天的乌鲁木齐,经常出现连续降雪、连续大雾等极端天气,复杂多变的天气特征,使乌鲁木齐这座美丽的城市有了一个别样的名称——“雾”鲁木齐。极端天气的发生,不仅影响百姓的生活和工作,还严重影响乌鲁木齐国际机场的正常运行,成为百姓出行的痛点。

记者从1月4日召开的新疆民航2018年工作会上了解到,新疆民航正努力把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打造成为国内机场冬季高效运行的示范机场、样板机场。

2017年,新疆地区平均航班正常率为76.77%,全疆机场平均放行正常率为86.72%,乌鲁木齐机场平均放行正常率为84.93%,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乌鲁木齐机场连续四个月机场放行率全国排名第一。乌鲁木齐航空公司航班正常率连续5个月蝉联国内航空公司第一名。

据介绍,民航新疆管理局狠抓低能见天气运行难点,制定提高乌鲁木齐机场低能见度运行整体效率措施,率先要求执飞乌鲁木齐机场的航空公司具备Ⅱ类运行能力。

为能够满足旅客冬季出行的需求,辖区各单位通过完善低能见度运行程序,加大保障资源投入,强化机组资质管理,优化、规范管制间隔与流量管理等措施,乌鲁木齐机场低能见条件下的响应速度进一步提高。

改变除防冰工作各自为战的模式,由机场统一调配除防冰资源,单次跑道道面除冰雪时间从80分钟调整为50分钟,各运行保障单位按照跑道预计开放时间倒排工序组织生产,积极实施慢车除冰,推广航前预除雪措施,乌鲁木齐机场除防冰工作更加有序、精准、高效。

2017年,新疆民航的工作取得了优异喜人的成绩。航空市场持续繁荣。全疆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3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 18.8万吨、起降35.9万架次,同比分别增长8.3%、2.95%、8.72%,其中乌鲁木齐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2150.1万人次,同比增长6.44%。运营航空公司49家,航线257条,17个国家、24个国际(地区)城市、73个国内城市与乌鲁木齐机场通航。加密了广州、深圳、成都、西安等城市和十九个援疆省(市)与新疆地区之间的航线网络,开通乌鲁木齐-西安-拉萨航线,实现乌鲁木齐与国内全部省会城市(不含港澳台)的互联互通,圆通航空开通银川-吐鲁番-西安的货运航线。

不但如此,还加快了支线航空的发展。乌鲁木齐国际机场积极落实自治区促进疆内航空市场发展要求,拓展支线机场串飞、环飞航线和直飞内地航线,开通不经停乌鲁木齐直飞疆外航线41条,支线机场间互通航线23条,支线机场旅客吞吐量全疆占比28.7%,区域航空通达性进一步增强。根据落地民航局通用航空“放管服”改革要求,“通用航空+旅游”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获民航局批复,西亚直升机公司通过CCAR-135部运行合格审定,乌鲁木齐低空旅游项目正式启动。新通航等3家企业开通了4条短途运输航线,短途运输服务初具规模。水上通用航空项目正式启动,为新疆通航消费市场实现“热起来”发挥示范效应。2017年全年,通用航空飞行3.2万小时、起飞6.9万架次,短途运输895人次。

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有序推进机场建设,不但在新技术应用方面取得突破性成果,而且优化了干线网络布局。一年来,乌鲁木齐国际机场累计完成投资31.5亿元,同比增长230%。2017年,启动ADS-B试验运行,新疆成为全国第一个正式实施ADS-B管制运行区域,有效提高了南疆无雷达覆盖区域的安全裕度及空域容量。乌鲁木齐机场完成全国首个空客机型HUD特殊Ⅱ类的验证工作。深挖PBN技术潜力,塔城机场实现纯星基运行并提前复航。为优化干线网络布局,新开、加密乌鲁木齐至内地发达地区、对口援疆省(市)、“一带一路”沿线国内重要城市和长江经济带主要城市航线,鼓励航空公司投入宽体机型执飞乌鲁木齐航线。

乌鲁木齐机场在完善区内航线网络同时加快了货运航空的发展。落实民航局、自治区全力推动支线航空发展要求,积极争取民航局在疆内支线航空补贴及时刻方面给予更多政策支持。鼓励航空公司从疆内支线机场直飞内地和疆内环飞、串飞,同时支持其在疆内支线机场投放过夜运力。根据市场需求,加密支线机场与乌鲁木齐机场之间的航班频次,大力发展旅游机场间运输、短途通勤航线,服务地区民生发展。促进顺丰航空、邮政航空、圆通航空在疆货运航线健康运营,加快推进石河子机场航空货运发展,鼓励货运航空公司在疆设立运营基地。着力推动核心区国际航空运输发展。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政策支持,努力拓展国际航线。

2018年,民航新疆管理局将积极推进“以数据驱动促进新疆民航精准服务能力提升”项目落地,提高精准监管和精准服务能力。以提升冬季运行保障能力为重点,充分发挥机场运行管理委员会作用,统筹空地资源,建立特殊情况下运行总量、飞行计划动态调整机制,提升信息共享和协同联动能力。

新疆民航将坚持“背靠内地、优化干线,深耕疆内、加密支线,积极探索、拓展国际,扩容增效、助力发展”的航空市场发展思路,推动新疆航空市场科学、健康、有序发展。

与此同时,新疆民航管理局将督促空管和机场加快推进CDM和A-CDM同步建设及数据互联互通,开展优化地面运行效率的大数据分析。督促机场切实担负起航班正常的组织责任,做好滑行道改造和滑行线路优化工作。督促空管持续规范、缩小管制间隔,优化流量管理措施,提高空域运行效率。督促航空公司强化运行能力建设,加强备份运力储备。督促各相关单位进一步完善除冰雪工作流程,引进新技术、新设备,共同努力把乌鲁木齐机场打造成为国内机场冬季高效运行示范样板。(马倩)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