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拜城:“结亲周”活动,温暖着这个寒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04 15:55:52
分享

新疆拜城:“结亲周”活动,温暖着这个寒冬
带着亲戚的孩子输液

在这个寒冬,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成了一个热词,从2017年12月8日至2018年1月1日,新疆检验检疫系统的800多名干部职工和全疆干部职工一样,分3批到南北疆的基层村和社区,与亲戚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如今,这次“结亲周”活动已经划了上圆满的句号,但一件件感人的故事在结亲干部与亲戚之间发生,一幕幕温馨的画面温暖着我们每个人的心,结亲干部们与亲戚们同吃一桌饭、共话民族团结情,在日常点滴中融洽感情、增进了解、加深友谊,走心、用心、贴心的“结亲周”活动像冬日里的小火炉,为这个冬天增添了一缕温情,温暖了整个冬天。

新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日新一见到拜城县察尔齐镇喀依库拉克村的亲戚托合提·玉苏甫,就把糖尿病急需的胰岛素递给他,关切地问起最近的身体情况:“一定要控制好饮食,注意休息,工作队有卫生检疫方面的专业人士,身体不舒服可以去找工作队。孩子现在虽然都不在身边,生活上和饲养24只羊、2头牛、1头驴上可能会有些困难,但这只是暂时的,不要担心,有亲戚和乡亲,还有政府、有工作队都可以帮你的。”徐日新和亲戚聊生产生活情况,为发展庭院种植和养殖经济出谋划策。一起拉煤、劈柴,一起给牛羊准备草料。托合提·玉苏甫说:“古尔邦节你给我送了三块地毯,我都铺好了,房子特别漂亮,这次你就在这个房子睡觉。真想让你们再多住一段时间,我会想念和你们相处的每一天,也希望以后我们能像真正的亲戚一样互相走动,共同过上美好的生活。”

新疆拜城:“结亲周”活动,温暖着这个寒冬
孩子给结亲干部送上自己创作的字画。

在拜城县察尔齐镇兰干村,新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结亲干部宋新燕刚到村里的第二天,亲戚西热古丽·买买提弟弟9岁的孩子赛比汗·艾买提放学回来就开始高烧,宋新燕赶紧把带来的阿莫西林胶囊、祖卡木颗粒冲剂给孩子服下,同时物理降温,一晚上守护在孩子身边测量体温,但一直持续在38℃至39.8℃的高烧并伴有呕吐。第二天一大早,宋新燕和亲戚背着孩子赶往镇卫生院给孩子看病。挂号、排队、化验、输液,一口水顾不上喝,一口饭顾不上吃,始终陪在孩子身边。两天的治疗中,宋新燕每天都是背着孩子去医院,回来后给孩子进行物理降温,又去给孩子买来营养品,及时补充营养,孩子很快好了。赛比汗·艾买提抱着宋新燕说:“我又多了一个汉族妈妈,这次要是没有我的汉族妈妈,我的病不会这么快就好的,谢谢我的汉族妈妈”!而宋新燕说:“我只是做了一点点小事,但孩子回馈给我的却是大爱,我们永远都是一家人”!

兰干村村民吐尼亚孜•司马义力得知亲戚彭磊要来家里住一周,早早地就开始打扫卫生,烧火暖炕,准备被褥,虽然语言不通,但并不影响之间的交流,因为上小学5年级的帕孜力亚和2年级的卡德热亚成为小小翻译。在结亲干部彭磊给卡德热亚讲解了语文课本中《小蜗牛》和《大皮靴》后,姐姐帕孜力亚略显羞涩的递上了一副彩色铅笔字画,上面写着“我心里的话说不出来,我喜欢你们三个”,妹妹卡德热亚也送上了一副彩色铅笔字画,写着“你们来到我们的家,我很高兴”。当看到这两幅专门为我们创作的字画时,几位结亲干部的眼睛湿润了,感受到村民的纯朴和孩子们的纯真、感受到小朋友们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知识的渴望,感受到“民族团结一家亲”的伟大力量、感受到新疆不同民族之间的心连心、感受到不同民族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认同。

新疆拜城:“结亲周”活动,温暖着这个寒冬
和亲戚一起做饭、吃饭

结亲干部党文起并没有把“结亲周”活动当作仅仅7天的活动,来之前就想,不仅不能给亲戚增添麻烦,还要尽自己的努力帮助亲戚解决困难。从来到亲戚布阿依夏木·吐尔逊家的第一天,就变身超级居家好男人,买煤、买肉、菜、水果,打扫卫生,又把5小队3户结亲户全部都聚集到布阿依夏木·吐尔逊家,过起了大家庭的生活。大盘鸡、火锅、饺子、米饭炒菜,每天三家十几口人就像节日一样围在一起吃饭、聊天、学习。得知乌鲁木齐的汉语亲戚第二天要离开时,布阿依夏木·吐尔逊三年级的女儿古来仙·吐尔逊不舍地写下了这样的一句话:谢谢给我买了兔子书包,谢谢您给我买了许多东西,谢谢您给我做饭!党文起说:“我们觉得这就是再普通不过的走亲戚,从点滴小事做起,从力所能及的事办起,为亲戚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用自身行动让感情持续升温,这样才能亲上加亲!”

在兰干村举办的“结亲周”联谊活动中,当主持人介绍刚表演完舞蹈的艾克然木•托乎提是带着假肢,忍着疼痛为远道而来的亲戚们献上精彩的演出时,结亲干部们都流泪了,活动一结束,结亲干部蒋刚强就来到亲戚家,看望亲戚的儿子艾克然木•托乎提,已并送去1000元购买营养品。艾克然木•托乎提感动地说:“在党的惠民政策的扶持下,我们通过双手辛勤致富,日子越来越好。亲戚在我家的这一周,我觉得心里特别暖,给我买了好多营养品,还帮我咨询了解安装假肢的事情,我们全家都感谢他!”结亲干部蒋刚强说:“笑容背后是亲戚的泪水,真正走进亲戚的心里,感受他们善与真的灵魂,学习他们逆境中乐观向上的精神,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共同创造我们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

新疆拜城:“结亲周”活动,温暖着这个寒冬
和亲戚共迎新年

虽然民族不同、血缘不同、语言不同,但大家彼此关心,不是一家人胜似一家人。住在一起,一起做家务,一起劳动,一起学习语言,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亲戚一家讲解十九大报告里的农业、乡村振兴、土地承包再延长三十年等内容,以及各项惠民政策,在参与其中的每个人的每一个微行动中,进一步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感受到血浓于水的兄弟情、姐妹情,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兰干村7小队村民阿布都热西提·吾斯曼说:“以前没有好好学习,不懂法律,不少人才会走到今天这一步。这次亲戚到家里来,和我们一起劳动、一起吃饭、一起生活,每天给我们讲十九大精神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大家感触都很深。现在通过学习,我们对国家的法律和农村政策、民族政策有了了解,使我今后能够更好的享受国家的一些优惠政策,也能够更好的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我们坚信以后会更好!”

七天的时间,对于和分别的家人很长,但对和亲戚的相聚却很短,新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结亲干部房捷在活动结束时用手中的笔写下了“结亲周”活动的感悟。

难忘的是亲戚们的笑脸,微笑是我们共同的语言。

兰干村的天空清澈蔚蓝,都塔尔的琴声美妙悠远。

亲戚的热情火一般温暖,知心的话儿说也说不完。

民族团结之花芬芳鲜艳,浓浓亲情我们永记心间。

缘分让我们手与手相牵,相聚在2017的最后一天,

亲情使我们心与心相连,一起迎接2018新的一年。

即将的离别说不出再见,彼此的牵挂,永远永远!

宋立人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