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让我追着时代的脚步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02 19:18:14
分享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让我追着时代的脚步走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不只是诗里的景,更是生活中的美。艺术来源于生活,正是因为有这样的美景,才会有这样壮阔的诗句。而如今美景还是那个美景,却被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赋予了更多的意义。

原本荒僻的大漠,经过防风治沙、植树造林,有了连绵的防护林。原本干旱的土地,经过挖掘疏通,有了穿城而过的人工玉带河。有林有水,更要有城有人。在新时代的号角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屯垦戍边的任务将一直传承,开拓进取的精神将激励人们更加奋进。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让我追着时代的脚步走

从无人问津到聚宝生花

一只惟妙惟肖的猫,一只活泼生动的兔子,一幅精美的皮雕,一幅长河落日圆的美景。它们有的是用麦杆作的画,有的是用草制的玩偶,有的是钱包上的雕画,还有的是石头上的画作。这些东西可不单单是一件小小的艺术作品,它们能带来大量的经济收入,还能解决部分剩余劳动力。原本毫无用处的麦秆、枯草、树根、石头,如今就像个“聚宝盆”。

千里马还需伯乐识,这些被当作废品的宝物也有一双发现它们的眼睛。最初的发现者叫翁艳丽,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一八五团的军垦第三代。一八五团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接壤,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最西北边境额一线农牧团场。翁艳丽大学上的是美术专业,走过很多地方后还是选择回到家乡,回到生养自己的土地上。回家之后,结合自己专业和家乡情况,她决定在石头上作画售卖,把家乡的美在石头上展示出来,但这时的她是孤单的。

2014年,一八五团进入大力筹备白沙湖旅游景区创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阶段。一名从甘肃庆阳选派来的大学生魏康龙来到一八五团工作,他毕业于甘肃陇东学院美术专业。此时的一八五团正从全团发展农业转型成旅游主导产业全产业联动发展,魏康龙先是在团场的旅游公司工作,后来结合自身专业优势,他成立了团场的一个手工专业合作社——“醉西北手工合作社”。合作社里吸纳了30余名团场未就业的中青年妇女、离退休人员,主要从事剪纸、根雕、麦杆画、刺绣等手工艺品制作。就是在经营合作社的过程中,他和翁艳丽结识并结婚。

2015年12月,一八五团白沙湖旅游景区通过国家旅游局组织的景观质量评审会,正式进入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创建名单。2016年,该团先后投资了2亿元对景区基础设施、电力、亮化、金融服务、民宿改造等22个项目按照“AAAAA”级景区标准进行建设,培育壮大旅游配套产业,发展边境红色生态旅游产业。该景区2016年共计接待游客20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总产值7000余万元。

2016年9月,魏康龙和翁艳丽就借助一八五团打造白沙湖打造国家“AAAAA”级景区的契机,抓住“大众创新 万众创业”的政策机遇,在原来合作社的基础上成立了“醉西北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这个公司主要围绕团场旅游业开发旅游产品、手工艺术品制作、活动策划、广告设计制作、商标名片设计、室内设计装潢等。

今年2月,一八五团白沙湖景区正式成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也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首家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醉西北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把老一代兵团人屯垦戍边的历史故事和新一代兵团人开拓进取的精神用剪纸、麦杆画、石头画等手工艺术品表现出来,依托白沙湖旅游景区及自身发展,如今产值已经达到三百万。

2018年,魏康龙还准备与各大艺术类院校联系沟通,把白沙湖景区作为艺术交流写生基地。不仅对外宣传了一八五团,增加了当地旅游收入,还让这些大学生们了解了兵团历史与精神,还领略了边境之美,是一个互惠互利的创新之举。而魏康龙自己也从一个“外乡人”变成了地地道道的兵团人,他也在努力把兵团精神发扬并传承下去。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让我追着时代的脚步走

 

新生力量助力兵团发展

“根根扁担刻下誓言,双双汗手染尽风采”这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二团新井子镇之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二团是一个集农、林、牧、工、商、科教、文卫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国营团场。

在这里,街道的路灯杆上都安装着公益文化宣传牌道;路两旁的文化墙上画着弘扬企业文化的画;机关办公楼楼道里制作安装廉政文化宣传牌匾;建成了二团文化馆;二团军垦故事馆;二团东城社区;二团星河幼儿园。他们树立建设“文化大团”的总目标,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和城镇建设力度,加快产城融合发展,建成花园式居民小区6个,建成了职工创业园、电子商务孵化中心等创业园区。

教育是立国之本,要加快团场城镇化发展,不能只重视经济发展和居民文化生活,更得从孩子抓起。二团星河幼儿园现已有幼儿263名,教职工30名,设有小、中、大7个班级。为了满足更多孩子的学习需求,给孩子们提供更加便利的学习条件,星河幼儿园目前正在扩建,建成后预计招生400人左右。除了扩建,幼儿园的师资力量也是一大问题,教师只有15人,因此还需要更多新鲜血液的注入。

二团文化馆的讲解员温俊俊就是2013年来到二团工作的,她如今已经打算定居在二团,她说:“几年下来,我觉得这里就是我的家,我很喜欢这里。”像她这样来到兵团工作,最后选择留在这里的大学生还有很多。来自河南濮阳的十四团六连技术员吕绪泽今年就把自己的户口转了过来,户口转过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团场买房,因为他打算和女朋友明年结婚。他说:“团里给我们大学生的政策很好,有大学生公寓,工资待遇也很好,人们也很热情,很好相处。”吕绪泽一年工资有5万多元,并且还会随着工作时间逐渐增加。

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愿意来到新疆,来到兵团,并且在这里成家立业。不仅是因为这里能给他们提供良好的工作条件和相对安定的环境,更因为这里有机遇也有挑战,能让他们实现自己的价值最大化。“不忘初心,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建设好我今后的家乡,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第一次来到新疆就决定从此留在这里的大学生薛忠祥说。 (罗凤英)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