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命的名义,备降、返航!为救急症旅客,南航新疆分公司今年七次备降返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9 14:03:04
分享

以生命的名义,备降、返航!为救急症旅客,南航新疆分公司今年七次备降返航

客舱急救演练。——张思维摄

12月25日,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人民日报客户端等接连发文,点赞南航安装担架、旅客主动让座保障重病战士转院治疗的感人事迹。在2017年,南航航班保障患病旅客转院及实施机上急救的案例并不鲜见,仅新疆分公司全年为救治旅客就备降或返航七次,实施机上急救近百次。

男孩突发过敏急症,航班紧急备降桂林

今年12月15日,刘女士和家人乘坐南方航空CZ3279航班从深圳飞往西安。飞行途中刘女士的儿子急发过敏昏厥,乘务员和同乘航班的医生联手急救。考虑到情况危急,机组决定备降桂林机场,将男童第一时间送往医院医治,孩子转危为安。

“感谢同机赵存瑞医生的帮助,感谢同机乘客们的耐心。因为我们送孩子医治航班备降,耽误了大家一个多小时的时间。”乘客刘女士想感谢的人特别多,“当然最要感谢的还是南航机组,如果不是她们及时发现了孩子的病症并立即采取急救措施,我们无法想象会面对怎样一个结果。”

据刘女士介绍,因为时差,四个人一上飞机就闭目休息。飞机起飞后也就过了十几分钟,她突然听到空乘人员焦急的声音,回头一看,发现坐在后排的儿子已经昏厥。机组安全员小顾回忆:“我当时坐在男孩的侧后方,注意到孩子晃动了几下,头突然垂下来,就感觉到不对劲,赶紧叫来了乘务员。”

这个男孩是严重花生过敏体质,误食会引起喉头水肿进而窒息,而四人上飞机前刚刚吃过饭。情况紧急,家长立刻给孩子注射随身携带的救命针EpiPen(肾上腺素笔),同时口喷沙丁胺醇。乘务长通过客舱广播找到了46K座位上的赵存瑞医生。赵医生赶到前排,对男孩进行生命体征检测后表示脉搏正常,同时建议安排病人吸氧。此时刘女士仍然很焦急,她告知乘务长,使用这种过敏针注射后需尽早到医院治疗,赵医生也表示应尽快治疗。

考虑到情况紧急,晚上21:50,机组决定就近备降桂林机场,并通知南航桂林地面服务人员和机场做好急救准备。22:10,CZ3279在桂林机场安全降落;22:14,急救医生登机将病患旅客带下飞机治疗,同行三人一起终止行程,航班乘务组与桂林地服交接,并联系机务更换氧气瓶;23:21,航班再次起飞继续飞往西安。据了解,病人一家下飞机后,南航三名地面工作人员全程陪同,并帮助他们办理就医急诊手续。孩子因医治及时,最终转危为安。

闺女,我一定要知道你的名字!

以生命的名义,备降、返航!为救急症旅客,南航新疆分公司今年七次备降返航

今年6月9日,在从南京飞往乌鲁木齐的CZ6972航班上一名旅客昏厥,飞机紧急备降哈密机场,从客舱到救护车,乘务长赵楠一路跟随。——薛静摄

“尊敬的旅客,现在机上有一位病患旅客,如果您是医务人员,请速与乘务员联系。”今年6月9日21点40分左右,在从南京飞往乌鲁木齐的CZ6972航班上,乘务长赵楠的广播几乎惊醒了所有旅客,“有一名乘客从洗手间出来后突然晕倒了,现在需要医生。”

这名乘客姓卜,在此之前,她的母亲李阿姨曾向乘务员反映,女儿有低血糖的症状。乘务员为卜女士准备好红糖水,但喝完乘糖水后,卜女士的症状并没有缓解,脸色反而越发惨白。谁也没想到,卜女士去了一趟卫生间,出来没走两步就晕了过去。一直留心观察的乘务员赵楠第一个跑过去查看情况,乘务员黄海鹏也赶了过来。“当时卜女士已经昏迷,并且伴有四肢抽搐和呕吐。”赵楠回忆,“情况很紧急,我们先是调整旅客座位,腾出一排空座,黄海鹏将病人抱过去平放在座椅上,用机上氧气瓶供病人吸氧,我开始在客舱内寻找医生。”

谁也没想到,赵楠一个广播直接找来了七八名医护人员。原来,江苏省红十字会、江苏省人民医院、江苏大学附属医院组成的医疗小组,正搭乘这趟航班赶去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开展援疆义诊。看到有这么多专业人员,赵楠一下安心了不少,但客舱空间狭小,人多了反而施展不开。最后四位医护人员留了下来,利用客舱医疗设备,在完成听诊、把脉、测量血压后,初步诊断卜女士是低血糖引发的昏厥。“病人的血压一直维持在很低的状态,吸氧后也仅能微微睁开眼睛,还是需要尽快就医。”江苏省红十字会医生聂城与其他几名医生商议后说。此刻距乌鲁木齐还有一个多小时的航程,考虑到病人的情况,机组商议后一致决定,就近备降到哈密机场,将卜女士尽快送往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晚上22:50分,飞机在哈密机场安全降落。

飞机落地前,病人的母亲李阿姨紧紧握着赵楠的手:“闺女,一定要给我打电话,告诉我你们的名字,我要找到你们,感谢你们!”地面急救人员从后舱门进入,迅速将病人抬下飞机,这时黄海鹏和赵楠才发现,自己的制服上全是呕吐物。凌晨00:10,医院传来好消息:经抢救,卜女士已恢复意识,转危为安。

端午节,航班上诞生的“小粽子”

以生命的名义,备降、返航!为救急症旅客,南航新疆分公司今年七次备降返航

5月30日凌晨,南航CZ6306航班上一孕妇产女,图为乌鲁木齐机场医务人员将母女接下飞机。——李杰摄

2017年5月30日凌晨1点,南航CZ6306西安飞往乌鲁木齐的航班上,客舱里一片忙碌,一名孕妇马上就要生产了!

在西安机场引导旅客登机时,乘务员郑立婷注意到坐在第2排C座的程女士面色苍白,便上前询问程女士哪里不舒服,程女士表示仅仅是腹痛没有大碍。为了帮助程女士缓解疼痛,郑立婷还特意为她准备了红枣水。但到了凌晨00:20,事情忽然变得格外紧急,程女士在用过洗手间后向乘务员反映,她已经怀孕35周,现在腹部剧烈疼痛,感觉有临产迹象。

乘务长刘阳立刻将情况报告机长,并通过广播找到了一名医生和一位护士。医护人员判断疼痛是由宫缩引起的,旅客随时可能分娩。乘务组将程女士移至32排座位平躺,并配合医护人员准备医疗设备。在大家的帮助下,程女士于凌晨一点整顺利产下一名女婴。

凌晨1:45,CZ6306航班滑入乌鲁木齐机场23号机坪,早已在现场等候的南航地服人员和地面救护人员用担架将程女士母女抬下飞机,由急救车辆送往医院完成进一步检查。

危难之间,乘务组通过平时刻苦的应急处置训练,在旅客最需要帮助时及时出手,屡屡化险为夷。这些瞬间既“惊心动魄”却又温情满满,这也正是南航“真情服务、旅客至上”精神的真实写照!同时,我们也要为那些积极参与到救治工作中的旅客们点个赞!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医务工作者的仗义相助,客舱急救才更加快速有力!

为了提高机上突发伤病救助效率,南航早在2016年8月就已经正式推出了“机上医疗志愿者”计划,鼓励医护专业的旅客在乘坐航班时,对需要急救的患者进行紧急施救。南航也承诺,如果志愿者在南航航班上提供医疗救助引发医疗纠纷,南航将承担由此产生的相应责任!诚挚感谢专业医疗人员在南航航班上救人的善举,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的医务工作者加入到机上医疗志愿者的队伍中来!(张思维)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