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铁路部门构建跨区域煤炭供销运输合作平台

作者:韩婷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17-12-28 17:26:00
分享

新疆铁路部门构建跨区域煤炭供销运输合作平台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吴奇 摄

人民网乌鲁木齐12月28日电(记者 韩婷)12月28日,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与13家煤炭需求企业,24家驻疆央企、疆内大企业等战略大客户签订了2018年战略运输合作协议,签约运量为9100万吨,较去年增长31%,构建起跨区域煤炭供销运输合作平台。

据悉,新疆铁路部门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邀请新疆、甘肃、四川、云南四省区经信委及工信委、铁路部门及煤炭供需企业就建立长期稳定的煤炭供需关系进行洽谈协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搭建了跨区域、集煤炭供销运输为一体的物流合作平台,进一步畅通疆煤外运通道,满足甘肃、西南地区用煤需求,促进了新疆与内地优势资源互补,区域协调发展。

煤炭运输是新疆大宗物资运输的重头戏,涉及疆内大型煤炭生产企业产品销售和大型电厂能源供应,事关企业发展和民生保障。煤炭资源分布不均、运力紧张是长期困扰我国能源市场发展的瓶颈。新疆煤炭品质优良、价格实惠,深受内地企业欢迎,煤炭运输路途遥远造成物流成本增加是制约疆煤外销的主要因素。通过铁路运输煤炭,能够有效降低煤炭运输的综合物流成本,提高新疆煤炭的市场竞争力。

记者了解到,我国西南地区煤炭需求约在5000万吨以上。今年9月29日,兰渝铁路实现了全线通车,打开了疆煤外运的第二通道,新疆至成都、重庆的货物运输成本有效降低,时间缩短。新疆铁路部门借助兰渝线开通的有利时机,在做大做强疆内煤炭运输市场的基础上,积极拓展疆煤外运通道,补齐西南等内地市场的区域性需求缺口。

自去年以来,新疆铁路部门以确保煤炭等大宗货物畅通运输为重点,大力发展协议运输,致力于路企合作共赢,与战略大客户签订年度合作协议,从源头上为煤炭运输提供运力支持,在确定基础运量的同时,大力拓展市场份额。

目前,新疆煤炭外运的发送地点主要集中在哈密地区及南疆鱼儿沟附近的望布站。为保证疆煤运输通道的畅通,新疆铁路部门加强与内地到达端相关铁路部门和企业的沟通协调,探索建立跨区域的协作发展模式,使疆内企业产能得到有效释放,促进煤炭关联产业协同发展。同时,也为四省区各方今后形成常态化的沟通机制搭建了平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