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厕所搬进新疆冬博会 科技革新为景区带来变化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17-12-27 15:46:00
分享

人民网乌鲁木齐12月27日电(记者韩婷)12月27日,记者从第十二届冬博会组委会了解到,新疆特拉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将携环保厕所参加冬博会,让市民感受科技革新带来的全新体验。

“传统的抽水马桶,按国家标准,水箱的容量是6升,使用一次,就要消耗6升的水,我们的环保厕所,只要用0.2升水,就是200克,不到一矿泉水瓶水,就能把厕所冲干净,用水量要节省95%。”新疆特拉斯科技法人代表舒军说。

据介绍,环保厕所是针对新疆缺水的实际情况,基于真空吸附技术研发的厕所的迭代产品,最大的特点就是省水。真空吸附技术的厕所,此前多见于飞机上,特拉斯科技将它们从空中“请”到了地上。除了省水,在吸附的同时,把臭空气也一起吸走了,空气不断循环,厕间都是新的空气进来,在游客或者用户体验上是一个极大的提升。

基于这些体验,舒军正在开发一款名为“超级公厕”的产品,意在颠覆厕所传统的那种脏乱臭的形象。“它可以是一个公共卫生设施,也可以是一个公共服务平台,可以在这里取款、缴费。我们下一代的厕所,还要加入健康检测,在使用厕所的过程中,尿酸、体重、血压都可以测出来。然后我们在二层加了一个商业空间,创造就业平台——厕所既然不臭了,上面还可以做药店、便利店,是这样一个商业模式。”舒军说。

据介绍,因为非常省水,环保厕所产生的污水,不必排到城市下水管道,可以直接回收作有机肥,变废为宝。

“在网点铺开的情况下,上有商业空间,厕所的墙体可以做广告,加上有机肥收益,我们的环保厕所,不仅颠覆了传统的厕所,还能创造出很多由厕所引发出来的商业模式,所以在新疆一推出,非常受欢迎。现在已经有七八家景区采购。”舒军说。

据了解,目前新疆喀纳斯景区、赛里木湖景区、盐湖景区、克拉玛依魔鬼城景区、巴音布鲁克景区等地,都可见到环保厕所,那拉提景区明年也将加入使用者的行列。

“景区最大的难题是污水清运,传统的水冲,非常耗水,用环保厕所,就非常节水。污水不能直接排放,要清运到污水处理厂,像那拉提,要拉到新源县处理,来回200多公里,清运费用会非常高,环保厕所直接回收成有机肥,就可以把清运成本省出来。节约用水,节约清运成本,两年就能把购买环保厕所的钱省回来,性价比非常高。”舒军说。

第十二届新疆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将于2018年1月12-14日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今年展览面积为18470平方米,共有792个标准展位。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