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敏县:冬闲变冬忙 技能学堂受欢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7 16:36:55
分享

额敏县:冬闲变冬忙 技能学堂受欢迎
吾路克教学员学折餐巾花

入冬以来,额敏县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聚焦总目标,围绕自治区党委、地委的决策部署,将落实各项重点工作与“冬闲变冬忙”结合起来,扎实开展群众工作,为村民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

“餐碟距桌沿1.5厘米,筷尾距餐桌沿1.5厘米,味碟与餐碟相距1厘米……”近日,在额敏县也木勒牧场努尔恰西特村举行的餐饮业服务培训班上,培训老师手把手向学员们传授着服务从业人员技能。

“一个简单的餐具摆放就有这么多讲究,服务行业的学问真多啊。”前来参加培训的努尔恰西特村村民格明山感慨的说,“我们得好好学习,掌握一份属于自己的技能,就更好就业了”。

培训班上,吾路克老师教的耐心,学员们学的认真。

努尔恰西特村离额敏县城仅6公里距离。该村外出务工人员较多,为了让村民们外出务工有一技之长,这个冬季,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申请,邀请专业人员来村里办起了服务行业培训班。该培训班不仅传授职业技能,当培训结束后学习技能优秀者即可在也木勒牧场即将开张的“大美酒家”就业。

“结合即将新开的酒店对专业服务员的需求,和部分村民就近务工的愿望,我们工作队和村‘两委’决定组织开办这个培训班。”努尔恰西特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董红表示,“这样,想就近就业的村民掌握技能后,培训完即可上岗。”

按需培训,学有所用。今年以来,努尔恰西特村驻村工作队在开展农牧民实用技能培训工作中,将技能学习、务工需求和村民意愿相结合,开办的每期技能培训班都有众多村民前来报名学习。

今年33岁的阿米娜•柯尔肯白长子9岁,次子5岁,均在也木勒牧场学校就读。为方便照顾孩子,她一直希望能就近就业,这次服务行业培训班的开办和当地酒店的人员需求给她带来了就业希望。培训中,阿米娜•柯尔肯白听的仔细,学的认真,不懂的地方就向老师单独请教。

“我会珍惜这次培训机会,让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服务员,为家庭增加收入。”谈起参加培训的目的,阿米娜•柯尔肯白充满希望的说。

即将开业的“大美酒家”需要招聘服务员10人左右,这让参加培训的村民倍加珍惜这次培训机会。

“免费培训,就近可就业。国家给了我们这么好的政策,我要好好学,好好干。”一同前来参加培训的村民恰尔班•巴哈太说。

今年以来,努尔恰西特村将农牧民夜校与培训班相结合,针对种养殖需求将农牧民夜校与观摩学习相结合,针对创业需要,将农牧民夜校与技能培训相结合,农闲时节的培训班调动了农牧民学习创业的积极性。

喜爱糕点制作的热爱古丽•哈勒亚克拨尔经培训后制作的糕点款式更多,味道更好,生意更广了;常年从事养殖的村民巴提观摩了养殖基地的褐牛养殖后,将家里的土牛卖掉一部分,改养品种牛,养殖收益提高了。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作为驻村工作队,贯彻十九大精神,就是要把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好,让老百姓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董红表示。(陶江华)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