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学子将“关爱之路”铺到学生家门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6 15:18:01
分享

心系学子将“关爱之路”铺到学生家门口

在昏暗的小屋内,微弱的灯光投射出两道正伏在小课桌上学习的身影。这是吐鲁番市托克逊县教育局党委委员、第二中学党支部书记迪丽努尔•比斯尔正在她的16岁“干女儿”祖白旦•艾乃吐力家中辅导她功课的场景。

祖白旦•艾乃吐力是吐鲁番市托克逊县第二中学的一名普通高一学生,刚步入高中的她在学习中的常常会遇到不懂的难题而内向的性格又让她很难主动去寻求老师解答。这个周末老师的一次特殊家访让她解决这个问题。

“知道老师这个周末要住在我家里家访一开始真的很紧张,但后面老师耐心辅导我功课教我学国语和我一起聊天、一起做拌面吃就和朋友一样相处,心也就慢慢放开了。”祖白旦•艾乃吐力说。

心系学子将“关爱之路”铺到学生家门口

为进一步深化"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促进教育系统广大干部、教职工与学生及其家庭的进一步交往交流交融,结合实际,吐鲁番市教育局于12月11日正式开展了以各学校为单位的万民教师“住家式”家访活动。教育部门机关干部职工三人一组分三批次下沉结亲,每批进村住户一周。各级各类学校教职工,任课老师与其他职工教师混编,三人一组利用三周的每周六、周日到孩子家、“亲戚”家,以“共同学习十九大精神,共同谈心交流,共同辅导作业,共同商讨脱贫计划,共同参加劳动,共同开展联谊活动,共同过生日(庆节日)”等多种活动方式,进一步沟通交流、增进友谊、提升情感与亲戚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同交流同联谊同进步”,活动将持续至12月31日以确保干部职工与教师参与活动全覆盖。

据了解,在首个周末民族团结“住家式”家访活动中,吐鲁番市12437名教职工参加了活动,使36287人接受了十九大精神、党的惠民政策、家庭教育等宣讲,为6144名学生辅导功课。三个周末为期的万名教师“住家式家访”活动,将实现至少覆盖1万户家庭,5万名学生家长。

“真是太感谢前来家访的老师们了,他们不仅关心孩子的学习还十分关心我们的生活。给我们讲现在的各项政策、学习十九大精神。对我的孩子也像对待他们的孩子一样亲。现在国家的政策这么好,我希望孩子以后能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祖白旦•艾乃吐力的父亲艾乃吐力•吾吉激动地说。

心系学子将“关爱之路”铺到学生家门口

家访老师除了使学习困难的孩子在周末遇到作业上有不懂的地方,仍能足不出户就能获得解答外。家访老师住在学生家里以实地走访、深入谈心等方式贴近孩子生活,深入了解贫困学生家庭的实际困难情况,实现对学生的精准关怀、与家长的无缝对接,做到不让任何一个学生因“家庭贫困”而掉队也是此次“住家式”家访活动实施中必不可少的一环。

12月24日一早,托克逊县第一小学的家访老师木克然木•买买提一行人,早早就来到了六年级学生吾米提江•肖凯提的家中忙活起来,辅导作业、打扫卫生、做饭和吾米提江•肖开提的妈妈孜亚汗•尼亚孜聊天了解家里的情况。

吾米提江•肖开提的家属于贫困户家庭,家里还有个姐姐。全家靠母亲孜亚汗•尼亚孜在托克逊县医院当清洁工的工资加上低保总共仅有的1300元收入来养家糊口。

早在‘住家式’家访工作开展以前,吾米提江•肖开提的班主任任木克然木•买买提和他的任课老师们就很关注他家里的情况,知道他家里不方便洗澡,有些老师还会主动带着他去自己家里住带他洗澡、给他做饭吃。“我们之前只是知道孩子家里的情况不太好,但亲自来了之后,才认识到我们对他的关心还是很不够的。这次入户回去后我们还想着自发的给他们家在买个‘小太阳’他们家太冷了,这样下去不行。”家访老师范淑琴说。

心系学子将“关爱之路”铺到学生家门口

“老师们这次能来我家我真的很高心,他们都很关心我,关心我家里的情况,中午老师们还和我妈妈一起包了馄饨,大家就像一家人一样。”吾米提江•肖开提笑着说。

将扶贫攻坚和教师“住家式”家访巧妙对接,针对贫困户的学生家庭,积极出主意、想办法、办实事,并共同制定切实可行的脱贫计划是万民教师"住家式家访"活动的工作重点。

“我们要帮助贫困户的学生家庭分析贫困原因,大力宣扬党的扶贫政策,激发内生动力,抢抓难得机遇,找准路径方法,鼓励他们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吐鲁番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王业钦说。

万民教师民族团结"住家式家访"活动,促使教职工与学生、家长零距离接触、更充分地交往交流交融,形成老师与学生、学校与家长、班级内与班级外的共振,活动在一开始便取得了接地气、暖心田的良好效果。

据悉,吐鲁番市还将进一步探索教职工“住家式”家访模式,建立常态化住户结亲机制,切实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凝心聚力。(周维)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