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滴融入 引领农民群众树立新风尚

2017-12-26 13:36:47
分享

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开展以来,新疆喀什地区供销社积极响应自治区党委、地委号召,以“三新活动”为抓手,在伽师县克孜勒博依乡克孜勒巴依拉克村开展“结亲周”活动。

带着问题住,理清工作思路。坚持把开展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来抓,在统一思想认识的基础上认真安排,精心组织,18日,结亲小组自带行李、日常用品和给“亲戚”的礼物到达目的村,开始和村民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主动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对接,了解村基本情况、“三类人员”基本情况、村民经济收入、精准扶贫、农民当前生产生活存在的实际困难等情况等,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

带着责任干,转变工作作风。一是按照“四句话”“4+1”总要求,在确定结亲户的基础上,对组合对象逐户开展走访,和农民促膝谈心聊家常,准确掌握所思所想。坚持把入户走访与风险评估相结合,不断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努力做好“三类人员”思想教育稳控工作。二是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向结亲对象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惠民政策措施,让亲戚们深刻地感受党中央对新疆的特殊关怀、援疆省市无私支援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更加坚定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三是以“六个讲清楚”和“三不”、“五个一样”为宣讲重点,教育引导“三类人员”亲属放下包袱,化解情绪,积极参加农民夜校,主动学国语、学法律、学技能,远离宗教思想,自觉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带着感情帮,开展帮困解难。活动开展以来,结亲小组想百姓所想急百姓所急,积极帮助解决农民群众最希望办、最迫切办、眼下能够办好的实际问题。为帮助14村全体农民群众度过一个暖冬,结亲小组会同“访惠聚”工作队,积极动员筹措资金为14村461户村民每户购买500㎏冬碳,保证每户都能过一个暖冬,12月20日,首批33吨冬碳已发放到部分贫困户和“三类人员”家中。2小组的亚库普·马木提合7小组的买孜尼·买买提是本次活动的其中2户结亲对象,2014年富民安居房盖好以来,由于资金困难,只简单置办了几件家具,结亲小组了解情况后,由地区供销社协调相关企业,投入资金3万余元,在他们原有设施的基础上,为他们家中安装水暖壁挂炉、抽油烟机、液化汽、马桶、洗菜池,又购置了沙发、床、茶几、电视柜等家具,同时对卫生间进行了装修,所有房间安装了窗帘,如今安居房面貌焕然一新,现代化取暖设施、卫生厕所、常用家具家电一应俱全。

四、带着使命促,最大限度凝聚民心。

坚持把“结亲周”活动作为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抓手,12月21日,地区供销社联合直属环疆投资有限责任公司、4乡14村“访惠聚”住村工作队,20村“访惠聚”住村工作队在14村共同开展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系列联谊文体活动,活动的主要内容有篮球、排球、拔河比赛三个项目,比赛采取分组、循环赛的方式进行,最后角逐出篮球赛、排球赛一等奖各1名,二等奖各1名,拔河比赛一等奖1个小组,并发放了奖金。通过开展村与村之间、村民小组间联谊比赛,进一步丰富基层群众冬季精神文化生活,弘扬爱国、爱疆、积极、向上的正能量,进一步增强了各名族的相互交往、交流和交融,同心同德、水乳交融、手足相亲,共促发展的强大合力,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为总目标,深入推进“去极端化”,共同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形成人人珍惜民族团结、人人维护民族团结的良好氛围。

“一周的结缘,永远的亲人”,通过开展“结亲周”活动,和农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与农民朋友的心拉的更近了,民族团结进一步深入。结亲户家中生活条件有了明显改观,生活水平大幅提升,由原始烧煤取暖变为能源带动、烧火做饭油烟满屋的老厨房变为清洁厨房,睡土炕变成了睡柔软的席梦思床、席地盘腿吃饭变为坐在餐桌文明就餐、旱厕变为卫生厕所……通过生活中点点滴滴改变,潜移默化的引导农民群众养成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生活习惯,通过打造新时代农民居住示范点,辐射引领带动全村农民群众积极倡导新风尚、树立新气象、建立新秩序。(喻珍)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