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特区研讨会在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2 19:36:39
分享

2017年12月20-22日,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学院(CAREC Institute)与巴基斯坦政府联合在巴基斯坦伊斯兰堡举办了题为“经济特区——促进经济发展的有效模式”研讨会。此次研讨会旨在通过研究、学习深圳经济特区、上海自贸区及其他新兴国家、城市和地区的发展经验为巴基斯坦政府提供参考。

巴方对本次研讨会极为重视,巴基斯坦国家投资部Naeem Y.Zamindar部长、国家投资部Azhar Ali Choudhry秘书长等四十多位巴基斯坦联邦政府和地区政府高级官员出席了会议。

除巴基斯坦政府高级官员外,参加此次研讨会的还有中国驻巴基斯坦姚敬大使、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学院孙博雅院长、梁子谦第一副院长、亚洲开发银行驻巴基斯坦杨晓红首席代表,以及来自亚洲开发银行、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学院、中国科学院、深圳大学、深圳经济特区研究院、中国开发区协会、马来西亚和巴基斯坦的十多位中国政府代表、国际组织代表、经济学家和学者参加了本次活动。

研讨会详细讨论并与巴基斯坦联邦政府和地区政府高级官员分享了“深圳奇迹”(Shenzhen Miracle)及马来西亚伊斯干达等国家和地区经济特区的发展经验,深入分析了经济特区发展规律、世界产业转移路线图、综合管理政策等实证研究,探讨了经济特区对国民经济和地区发展的影响等实践问题,为巴基斯坦政府发展经济特区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供了生动案例和丰富建议。

本次研讨会的背景是,在推进“中巴经济走廊”(CPEC)规划落地的过程中,巴基斯坦政府拟在巴方段设立9个“经济特区”,且中巴双方高级官员于2017年11月初在伊斯兰堡召开了联合协调委员会会议,具体探讨了建立经济特区的进展情况。为进一步促进“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中亚学院发起并组织了此次研讨会。

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学院是中国财政部和亚洲开发银行牵头与中亚区域合作机制(CAREC)成员国在中亚区域发起设立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同时,响应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旨在为中亚区域及世界各国提供智力服务和沟通平台。

张骁霄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