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新疆民族团结“结亲周”:亲戚给我做起了“销售方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1 17:25:52
分享

南航新疆民族团结“结亲周”:亲戚给我做起了“销售方案”
阿卜都杰力力·图尔迪

“这是我和孩子们过得最开心的一个晚上。”12月20日清晨,在送亲戚家孩子上学的路上,南航结亲干部侯伟对着同事说,“昨晚,亲戚家的亲戚也来了,4家人8个大人6个小孩一起玩儿,好不热闹!亲戚家的孩子当时还给我写了三句话。”说到这儿,侯伟拿出手机展示孩子稚气未脱的字迹:你们来到我家,我很高兴。

清晨的皮西那寒气逼人,侯伟紧紧地拉着亲戚家两个小孩子的手,送到村小学门口仍有些不舍:“第一次送两个小孩儿上学,孩子的可爱善良总是让人感到美好。”

日出东方,薄雾渐散。

送完孩子,侯伟与同事关兵、李世瑞开始互相串门。

走进李世瑞的结对亲戚塞麦尔妮萨·奥斯曼家,女主人喜上眉梢,而李世瑞却显得有些愁眉不展,刚送给老两口一人一件新大衣,但他们都舍不得穿,身上破旧的衣物已看不出层次。虽然在同一个村子,但是他也发现了亲戚家贫困的主要原因:青壮年多一点的家庭往往生活条件更好,而老人多一些的家庭则过得有些辛酸,舍不得用柴火煤炭取暖,家里更是少有炊烟。

南航新疆民族团结“结亲周”:亲戚给我做起了“销售方案”
和孩子们在一起。(郑京昶摄)

亲戚每天吃什么,成了李世瑞最担心,也最想了解的问题。但还没等他开口,三人就被热情的塞麦尔妮萨推上了热炕。早上去刚巴扎买的羊肉,女儿做的香喷喷的抓饭已经端了上来……老人自己不肯上桌,在桌旁给亲人们递上自家的小吃:“我们家的葡萄很好吃呢!多吃点!”看到这一幕,李世瑞突然想到:“家里的核桃呢?”“还有很多呢,你要吗?我去给你装。”“不不不,我是问还有多少核桃没有卖掉。”“还有很多呢,今年的核桃不好卖。”

核桃销路不好,有很多原因,其中之一便是皮西那乡地理位置偏远,长途运输耗费过高,即便是以极低的价格,也很难卖出,而村民们自发出去贩卖,成本更不可想象。今年南航通过员工自筹,在皮西那乡认购了28吨核桃,解决了村里的部分村民家的销售问题。而今天出现的“核桃难题”,让李世瑞和同事们认认真真地帮亲戚做起了销售方案。

“村子里核桃13元一公斤,乌鲁木齐这个价肯定买不到的。咱们先15元买一点,再试试能不能联系卖掉一部分。这次回去没法带太多,能不能走物流?再试试能不能联系朋友?”一次一次的再试试,给核桃的提出了新的销路。说到这,侯伟立马与自己的亲戚联系,要单独认购亲戚家的250公斤核桃,女主人激动地又给丈夫打了个电话。

实实在在的帮扶,点燃了村民生活的热情。

下午四点,15名南航结亲干部和亲戚们吃完饭,一同来到加依托格拉克村村委会,交流起这些天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的感受。

南航新疆民族团结“结亲周”:亲戚给我做起了“销售方案”
李世瑞给塞麦尔妮萨宣讲十九大精神。(郑京昶摄)

南航结亲干部刘凤琴安抚着亲戚怀里的孩子,高兴地说:“来到亲戚家以后,我非常高兴的是知道了家里的好多好消息,大儿子工作了,大姑娘去县里上学了,普通话越讲越好。昨晚我们一起在家里跳麦西来甫,孩子们可爱又热情。今天帕提木汗怀里的这个孩子因为小时候发烧,患了脑瘫,这给她家的生活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但今年她家院里的葡萄架子搭起来了,电瓶车也有了,今天我们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我一直鼓励他们,有国家在,他们的生活也会越来越好的。”

南航结亲干部羊东旺介绍起这几天,最难忘怀亲戚的热情:“亲戚家里很温暖,三个孩子虽然很小,但整个家庭非常幸福,非常和谐,我们一组三人住在他家里,凌晨五点多的时候,亲戚起来给我们加柴火,让我们觉得就是回到了家里。”

而加依托格拉克村前村支书阿卜都杰力力·图尔迪则激动地表示:“我1956年就在村里生活了,1986年开始在村委会工作,村子里房子破旧,基层组织混乱,我很想改变这些,但个人能力实在有限。自从南航驻村工作队入驻以后,给村委的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带来了很多帮助,大家的生活面貌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感谢南航给予的帮助,希望大家珍惜结亲的这份感情,让这份感情走下去。作为皮西那人,我感到很荣幸!很骄傲!”(郑京昶)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