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集结号”——中欧班列“成都—乌鲁木齐—蒂尔堡”集拼集运首单测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1 13:15:15
分享

首发“集结号”——中欧班列“成都—乌鲁木齐—蒂尔堡”集拼集运首单测试

12月20日,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行“成都—乌鲁木齐—蒂尔堡”集拼集运首单测试中欧班列。中欧班列的集拼集运测试启动仪式是基于乌鲁木齐市、乌鲁木齐海关、乌鲁木齐铁路局,依托乌鲁木齐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推进中欧班列创新发展,加快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的重大举措。

中欧班列发展6年来,国内开行城市达34个,累计开行6000多列,呈现出良好的国际品牌效益和发展前景。但是,中欧班列发展存在班列运行力不饱和、空箱率较高、规模不经济的问题。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发展促进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刘少华介绍说:“开展中欧班列集拼集运,将海关监管单元由列变节,使进出口中欧班列在乌鲁木齐重新集结编组,补轴补货,可释放中欧班列运力资源,解决班列运力浪费问题。”

首发“集结号”——中欧班列“成都—乌鲁木齐—蒂尔堡”集拼集运首单测试

落实该项措施,实现海关监管模式的创新。缩小监管单元,由列变节,实现同列火车国内货物与国际货物混编,在乌西站补轴补货,从根本上改变了海关的监管模式和铁路物流的组织模式,提升了铁路运输物流组织效率和铁路运输能力,进一步降低了班列运营的物流成本,提升了中国货物出口的竞争力,对建设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必将发挥极大的作用。对于国内诸多城市发行的西行班列、统一组织、优化物流通道,从根本上消除班列组织的恶性竞争,打造有序的国际物流市场,建设中欧班列品牌,对于我国对外开放发挥班列的优势地位和作用有着深远的现实意义。

乌鲁木齐海关监管通关处处长张健:“这是首次中途在乌鲁木齐增加车厢,不仅是解决规模的问题,更要解决一个效益的问题,我认为今后这种形式会茁壮成长,因为它符合咱们供给侧的需求。今天是一个新的起点,过去我们是以列为监管单元的,现在是打破了这个监管模式,以节为监管单元,这样就可以拆分重组整列。监管模式的缩小和变化也促进了中欧班列特别是西向班列的发展。”

首发“集结号”——中欧班列“成都—乌鲁木齐—蒂尔堡”集拼集运首单测试

在此之前,中欧班列有着明确的“五定”、“六统一”规定,在该模式下,新疆只是一个通道,货物无法在乌鲁木齐形成集结重组。此次试运行成功与否,对实现所有中欧班列全面在疆集拼集运、改变目前“一票到底”、“一站到底”的模式,对班列在新疆由过路变为集结有重要意义,对于乌鲁木齐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的打造有重要意义。

目前,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运行组织稳步推进。西向,围绕中欧(中亚)班列新疆(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建成,已实现中亚、中俄班列常态化运行。今年1—12月中旬,乌鲁木齐西行班列共开行668列,较去年全年的210列增长达218%。东向,围绕新疆优势产业,大力发展海铁联运,已与连云港、青岛港、天津港等东部沿海港口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完成连云港线、青岛港线等线路测试班列的开行。

首发“集结号”——中欧班列“成都—乌鲁木齐—蒂尔堡”集拼集运首单测试

中欧班列以其价格适中、安全快速等特点已成为“一带一路”国际物流陆路运输的主要方式,对我国的国际经贸交往产生非常深远的影响。开展中欧班列集拼集运,实现在乌鲁木齐的再聚集,有利于乌鲁木齐打通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不断加强互联互通交流合作,打造国内国外两张物流网络。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下一步发展计划是,把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建设成为“口岸功能领先,物流设施先进,物流效率最高。物流成本最低,产业环境友好”。引领新疆向西开放,促进首府国际化建设的创新发展区和推动新疆对外开放的功能引领区,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综合交通枢纽和商贸物流中心的重要承载区,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国国际铁路主港。(马倩)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