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新疆民族团结“结亲周”冬雪后的皮西那,温暖如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1 08:55:06
分享

南航新疆民族团结“结亲周”冬雪后的皮西那,温暖如春
南航结亲干部王曼、侯伟与结亲户家的小孩儿互动——郑京昶摄

“我们这次来,也带来了党中央和自治区的嘱咐,您看这份报纸,都是我们国家的一些最新政策。”南航结亲干部朱彪在努尔买买提·图如普家拿出自己带来的报纸,现场给亲戚宣讲起了十九大精神。

这是发生在和田皮山县皮西那乡加依托格拉克村的温情一幕,南航第二批民族团结“结亲周”的15名干部在皮西那乡与结对亲戚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30个千里相隔的家汇聚在一起,融化出浓浓亲情。

南航新疆民族团结“结亲周”冬雪后的皮西那,温暖如春
南航结亲干部朱彪和亲戚一起学习十九大。——郑京昶摄

中午,热气腾腾的厨房里,一碗碗地地道道的拉条子出锅了,男主人、女主人,甚至家里的小孩儿都涌进厨房,把面条、茶水、水果、点心全部端上桌,担心亲人够不着吃不够,又拿来一些,再装一盘。亲人们也不闲着,加柴烧水,收拾院落。吃饭时,大家一起坐在暖炕上,家里冬天怎么取暖?来年核桃怎么卖?牛羊家畜该怎么养殖?

18日的一场雪让皮西那乡覆上了一层薄薄的白色棉被。但家家户户里烧得旺旺的炉火,冒着热气的茶水,让家的温暖如阵阵炊烟,袅绕在皮西那的上空。

不久前,乡政府与南航驻村工作队一起将几十吨的煤炭运抵皮西那乡,并根据村民家庭情况进行发放。发放煤炭时,大家提醒着村民们注意取暖安全,严防火灾和一氧化碳中毒。谈到这件事,正在宣讲十九大精神朱彪问着自己家的亲戚:“乡上为什么要给家里发放煤炭?”“因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呀!对呢!这个房子也是前些年地震的时候政府援建的呢!”在努尔买买提·图如普家,朱彪和亲戚的话题渐聊渐近。十九大精神怎么学?全在他带来的汉文和维吾尔文报纸里。

南航新疆民族团结“结亲周”冬雪后的皮西那,温暖如春
一杯热茶,给亲戚们送来冬日的温暖——郑京昶摄

学习找出了亲人们的共识,更拉近了亲人间的心。

“每次往往来来都太匆忙,今天要去好好看看老爷子!”在加依托格拉克村,王晓东对亲戚库尔班·托合提的近况有些隐隐的担心,“上次来的时候老爷子卧病在床,不知道最近怎么样了。”考虑到这个冬天格外寒冷,王晓东给老人带来了保暖衣,当然,他也没有忘记老人的小孙子,小家伙开心地一把抱住了王晓东带来的巧克力糖。

在阿巴拜科目·阿卜力孜家,侯伟也收到了热情的接待。还没吃饭,他和同事就掏出了几百块钱交给女主人:“这是我们这几天的伙食费,请您收下。”饭后,他们与家里的小孩子们在炕上玩耍,和亲戚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

当侯伟与同事们准备起身外出串门时,被不知悉情况的女主人“生气”地拦下了:“说好的住下的,怎么现在就要走?”“不走,不走!我们就去别的亲戚家看看,待会儿就回来。”听到这种情况,这位女主人露出了腼腆的笑容。

这些天,南航结亲干部们在亲戚家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交伙食费,宣讲十九大,他们送一份报纸、做一件好事、开一次家庭会议、开展一次联谊、照一张家庭合影,和库尔班老人谈到一半的王晓东好像也突然想起了什么,他掏出手机,和老人一起照了一张快乐的全家福。(郑京昶)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