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培训 让墨玉县科技教师脑洞大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17 21:38:54
分享

“把两本书一页挨一页彼此插在一起,用很大的力量都扯不开,可是,居然轻轻跳动就可以轻松把两本书分开,太神奇了!”看着老师现场做实验,来自和田地区墨玉县加汗巴格乡中心小学的科技教师古丽孜热•阿克木,有点压抑不住的小兴奋,她比手划脚的跟同伴们演绎着老师的实验。

“我从没想过用这样有趣的方式给孩子们传授科学知识,这让我觉得脑洞大开。” 古丽孜热•阿克木说。

毕业于新疆农业大学环境教育专业古丽孜热•阿克木在和田地区墨玉县加汗巴格乡中心小学工作一年之后,有幸到乌鲁木齐市参加2017年新疆中小学科技教师培训。而这个培训,有点出乎她的意料,不仅专家的报告很有趣,还可以自己动手做植物标本,自己设计原理简单的科学实验,更有趣的是她亲自体验了在科技馆上科学课。

不一样的培训,让古丽孜热•阿克木突然开了窍,对以后如何给乡里的孩子们上科学课有了新想法。她在新疆科技馆和中科院新疆生地所标本馆的实训课上不停地录制视频资料,想着回去让孩子们跟她一起体会那些神奇的科学原理。

和古丽孜热•阿克木一起参加培训的,还有来自和田地区墨玉县加汗巴格乡的5名教师。能跟乌鲁木齐市各个中小学的科技教师一起学习,聆听来自北京科学教育专家的课程,对于这些偏居南疆一隅乡镇小学的自然科学课的教师们来说,的确是个非常难得的机会。

2017年新疆中小学科技教师培训班是受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和中科院行政管理局的委托,由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科协共同组织实施的援疆科教项目,是中科院深入贯彻实施“‘科学与中国’科学教育计划”在新疆的具体实践。

今年秋季开始,我国小学科学课程起始年级调整为一年级,新的调整展现了我国对科学教育的日益重视。与新疆而言,科学教育的意义更加重大。今年颁布的《自治区去极端化条例》中特别指出,应当在全社会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方法、讲好科学故事,提高群众科学认知的能力,自觉抵制和反对极端化。由此可见,科学普及在新疆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而与科学普及息息相关的科学教育,也被提到了特别的高度。

中科院新疆生地所所长雷加强在和学员们交流时说:“科学课不仅仅是一门课程,它还关乎学生思维习惯和科学精神的培养。从某种层面看,科学精神应该是贯穿人一生的基本素养。”也正是基于这样一种认知,中科院新疆生地所特别邀请了墨玉县加汗巴格乡的6位老师前来参加培训。希望通过培训,让她们用一种全新的思维方式和教学方法,向当地的孩子传授自然科学知识,让先进的科技文化有效传播,就不会给极端宗教势力留下滋生的土壤。

多年来,中科院新疆生地所和自治区科协一直心系新疆科学教育事业,与自治区各中小学校有着密切交流,通过举办各类科普活动,激发孩子们学科学的热情,深化各族群众之间的感情。随着新疆科学教育事业的发展,利用中科院的优势科教资源对新疆的中小学科技教师进行培训,就显得更加迫切而有意义。

新疆科协秘书长摆晓宏表示,期望通过这样的培训,构建一个青少年科学教育平台,切实为新疆广大科学教育工作者服务,全力推动中科院高端科研资源与中小学科学教育活动相融合,扩展教师的科学视野、提升教师的科学素养,进而探索符合新疆本地青少年科学教育的新机制。也期望广大科技教师积极与新疆科协和中科院新疆生地所积极合作,共同构建新疆科学教育事业的美好未来,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贡献力量。

据了解,在本次培训中,北京中科科教发展基金会还为墨玉县加汗巴格乡中心小学、墨玉县喀瓦克乡中学、新疆教育学院实验小学、兵团二中小学部、乌鲁木齐市第十三小学等5所学校提供了总价值10万元的科学教育课件。(赵卫军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