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亲戚艾热提大哥

作者:张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16 08:35:13
分享

我与艾热提•麦提库尔班大哥相识是在2016年,那年我跟随自治区科协“访惠聚”工作队来到亚格其艾格里村,艾热提大哥是我的扶贫户。一年里入户、值班、党员学习接触下来,觉得他是个很开朗的人,汉语不错,我可以和他聊聊家常。驻村结束后,也和他一直保持着联系。今年单位组织“民族团结一家亲”结亲活动,我也陆续回去看望他。这不,又赶上结亲周的机会,我又可以去了,这次还能住在他的家里,我很是期待。

12月13日这天我们如约来到艾热提大哥家里。大哥早早烧暖了房间,嫂子麦热姆罕•阿卜杜外力也下厨为我们做了拌面,热情的招待,就像回到了自己家。饭后和哥哥聊天,才得知上周六嫂子的母亲去世,嫂子晚上还要回去守丧,这让我的心里咯噔了一下,哥哥在我出发前的电话里,什么也没提,只是询问我到达的时间,告知我一切都准备好了。

艾热提大哥是个爱笑的人,此时还是面带笑容跟我聊天,我怀着愧疚继续聊着。聊的越多,我才知道自己曾经并不是很了解眼前这个男人。他1975

去年红枣卖了4万元,让他彻底脱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他对党和政府打心眼感谢,只要是村里来电话,放下手中的活儿,立马就去。今年,大哥因为听了科协工作组请来的红枣专家的种植技术讲座,尝试科学种植,红枣的产量大大增加,在今年全疆红枣价格普遍下跌,卖了5万元,比去年还多1万元,这让大哥高兴坏了。现如今,他住进漂亮又结实的安居房,庭院里硬化过的路面干净整洁,规划有序,前院大棚种着蔬菜,后院养着绵羊、黑鸡、鸽子、兔子,那叫一个热闹。

过去的贫困户,变成现在的致富户,一时间成了身边村民眼里的红人。今年通过村民选举成为村纪检委员、村第一村民小组支部委员会委员,村第一联户党小组就设在他的新房子里。晚上拉上身边的邻居一起学学政策,研究怎么把日子过的再好点儿。老实的大哥悄悄告诉我,民兵值班发了800元,纪检委员发了1200元,计划生育发了3600元,看着他一脸的高兴,我心里也暖暖的,不自觉得开始羡慕他的幸福。

大哥对未来有着很多想法,他想给自家的庭院搭个彩钢板的凉棚,让家变得更漂亮;去学个驾照,买辆二手小卡车,到民丰拉货,这样能多挣一些;带着嫂子和孩子到乌鲁木齐旅游,到处看看,好好享受一下。听到这里我对大哥说:“哥,我在乌鲁木齐等你。”

不同的民族,不能阻碍我们同样的追求。共同的努力,必将实现美好的未来。在通往幸福的道路上,党和政府为我们保驾护航。我坚信艾热提大哥的日子会越来越好,也坚信和谐稳定的新疆,才是大美新疆。(张炜)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