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党委办公厅驻村工作队:沉下身子“接地气” 架起干群“连心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06 08:58:01
分享

新疆党委办公厅驻村工作队:沉下身子“接地气” 架起干群“连心桥”

初心如磐,矢志不渝;使命担当,催人奋进。连日来,“三同”活动在英吉沙县色提力乡吾斯塘博依村进行的如火如荼,自治区党委办公厅驻村工作队党员干部带着感情住进农户家中,带着责任走入田间地头,带头真诚面对面、心贴心、零距离与161户各族群众全覆盖见面,通过交心、帮扶、解困,扎扎实实强化“同吃同住同劳动”活动效果。

村党工委书记、工作队队长文中玉在“三同”活动动员会上强调:“今天,我们住在农民温暖的安居房里,吃着农民做的抓饭、拉面,不是走走形式、做做秀,而是要用真情去感化他们、用真心去帮助他们、用务实的作风融入到他们中间去,赢得老百姓的真信任,住在农民家里,住进农民心里。”

新疆党委办公厅驻村工作队:沉下身子“接地气” 架起干群“连心桥”

驻村党员干部坚持围绕总目标,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喀什地委、英吉沙县委关于开展“三同”活动的号召,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锤炼工作作风,锻炼干部毅力,夯实群众基础,向“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工作行家里手看齐,将“三同”活动作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抓手,迅速行动下沉到户,贴近群众心窝,体察群众脉搏,倾听群众心声,用脚步丈量责任,以实干擦亮党徽,零距离换来“心连心”,俯下身谱写“鱼水情”,做到“体贴群众、知其冷暖,了解群众、知其需求,关心群众、帮其困难”,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做好群众工作。

在“同吃一锅饭”中拉家常、听真话、摸实情,了解农民所思所想所盼,在家长里短中彰显为民情怀;在“同住一房檐下”中谈村情、聊变化、敞心扉,全面融入村民生活,与群众连成一体;在撸起袖子“同劳动”中讲政策、转作风、增感情,宣讲十九大精神,交流交往交融。

清晨,伴随着袅袅炊烟,工作队员和村民们一起打扫卫生、规整院落,清理完卫生后和村民一起到地里参加劳动,捡拾棉花、果树涂白、喷打农药,工作队员忙的不亦乐乎。劳作间隙,工作队员又化身宣讲员,用朴实的语言、鲜活的事例、身边的典型,深入浅出地为村民宣讲十九大精神和各项惠民政策,把“理论话”变成“家常话”,用“大白话”讲清“大道理”,让老百姓真懂得、真清楚、真明白,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晚上劳动归来,家里炉火正旺,暖意充盈。队员和村民一起动手做饭、吃饭,这也是一天最热闹、最温馨、最惬意的时刻。大家盘腿围坐在炕上,大人们聊着家常,孩子们嬉笑玩耍,其乐融融,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和喜悦。你给我盛一碗饭,我给你夹一口菜;炉火映红了“一大家人”的脸颊,亲情融化了村民们的心田。同时,工作队员利用“三同”活动积极搜集社情民意、撰写调研报告;化解苗头隐患、记好民情日记;分析研判信息、制定整改措施;为民排忧解难、谋划来年生产。

“三同”活动中,工作队将基层一线作为改进作风、解决问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主阵地,力所能及地为群众解困、纾忧、帮扶,用工作队专车接送村民在县城中学上学的学生,解决学生往返的交通问题;为36户贫困村民秋收生产进行资金补助;为全体村民免费发放健康小药箱;为农户家中送去暖心煤;为缺乏劳动力家庭脱玉米粒;为国语技能班购置板凳;为村民家里更换老化的电线和重新布线;及时调解村民邻里纠纷矛盾等。尤其是听到村民米吉提·约麦尔反映其在岳普湖县承包土地种植棉花,因客观原因合同未能全部履约,多次催促老板支付双方谈妥劳务费用未果的问题后,文中玉队长当即与老板联系、沟通和协调,为其追回了工钱5000元。此外还帮助村民居麦·如则等讨回欠款8万余元。

“驻村快一年了,从很多方面接触了老百姓,每天都在做群众工作,但像这样住到农民家里还是第一次,可以更直接地同农民打成一片,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开展工作。”工作队员阿比提江·如则深有感触地说,“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与群众零距离朝夕相处,群众才愿意同我们敞开心扉,我们才能听到真话、摸到实情,‘访惠聚’工作也才能进一步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驻村干部跟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给我们帮了不少忙。他们不仅住进了我的家里,更住进了我的心里,我们也真正融为一体,成为了一家人。”92岁的善良朴实的村民毛拉艾合麦提·克齐科激动地说。

通过开展“三同”活动,驻村工作队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心声、解决群众困难,着力破解难题,在沉下身子接地气中,不断增进与群众的情感,锤炼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好作风,增强懂基层实情、知群众疾苦、做群众工作的本领,用身融入农村,用脚丈量民情,用心化解民忧,用情扶贫解困,带着感情感受群众冷暖,找准关键把握思想脉动,让“四同”活动架起干群“连心桥”,在实干中真正得到各族群众的拥护与支持。(谢新宇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