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新疆:祖老师和她的“农村夜校”课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01 13:26:07
分享

南航新疆:祖老师和她的“农村夜校”课堂

南航新疆:祖老师和她的“农村夜校”课堂

为了贯彻落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高基层各族群众文化素质、技能水平、就业能力和劳动收入,南航驻皮西那乡布拉克贝希村“访惠聚”工作队高度重视“农民夜校”建设工作,通过安排专人负责国语授课,充分利用晚上、农闲时间,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党的路线方针、农村惠民政策、国语和实用技术等学习培训,取得了显著成果。

刚开始,村民的上课积极性普遍不高,上课的效果不好。南航派驻的双语翻译祖木来提及时发现问题并主动要求自己担任授课,精心制定教学方案,利用自己的双语优势给村民开展惠民政策解读、双语学习、学唱国歌、健康卫生宣讲等丰富的内容。

夜校安排乡包村工作队队员和妇女主任担任跟班管理人员,每周一到周六晚上安排2小时课程,20:00-21:00进行教师授课,21:00-22:00进行视频授课,对全村45岁以下村民进行常态化双语培训,力争使每位青年农民能够掌握日常生活、外出务工的常用语,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搭建语言沟通的桥梁。

祖木来提主张在课堂中采用师生之间平等的对话机制进行有效互动,采用灵活新颖的教学方式,激发村民听课的积极性,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便于村民接受知识。在很短时间内,村民学习兴趣高涨,学习求知欲和主动性增强,课堂互动明显增多,迟到请假情况再无发生,甚至其他村的村民听说后也纷纷前来要求主动上课。村民逐渐从被动的接受转变为主动的学习,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多亏了工作队给我们带来了国语老师,让我更快更好地学会了用国语同各民族同志交流,以后赚钱的路子更广了”。村民布威萨热木古丽说,通过国语夜校的学习,村民的国语表达能力有了大幅提升,从刚来学习时的一句国语都不会说,一句都听不懂,到现在可以简单问候对话及对个人、家庭及村委的基本情况进行介绍。

为了让村里群众尽快地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除了通过升旗宣讲、走访入户宣传之外,农民夜校也成为了十九大精神宣讲的重要讲堂。祖木来提以一名党员的身份对十九大的重点内容用双语进行分阶段讲解,她认为面向农民群众做宣讲不能空谈理论,必须要有说服力。她将理论变为实际,用通俗的语言进行授课,确保群众听得明、记得住。

“乡亲们,我们现在种粮、养殖、盖房子样样有补贴,生病住院有医保,困难家庭有低保,农村孩子上学不但免学费还免住宿费,要懂得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懂得感恩、报恩。”“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大力度支持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我们赶上了好时代。”她的宣讲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目前学生可将大会召开的时间、地点和大会主题基本用国语讲清楚、听明白。

“听了祖老师的宣讲,了解到报告里有许多能让我们农民增收致富的好政策,是党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我们要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老党员布佐拉汉坚定地说。

采访南航驻村工作队队员祖木来提时,她这样说道:“我也是一名少数民族,来了驻村工作队更加明白扶贫工作的重要性,知道身上的责任重大,希望用自己的绵薄之力,为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力量。”(韩俊杰)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