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移动660吨“暖心煤”帮助村民温暖过冬

作者:陈姚、王健 来源:新疆日报
2017-11-30 10:49:00
分享

原标题:新疆移动660吨“暖心煤”帮助村民温暖过冬

新疆移动660吨“暖心煤”帮助村民温暖过冬

11月28日,在叶城县棋盘乡吾让村村委会大院里,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民正在分装煤炭。 崔永春 摄

11月28日一大早,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棋盘乡喀拉硝尔村村委会的大院里格外热闹,很多村民开着拖拉机、赶着毛驴车、骑着三轮车,早早就赶来排队等着领取免费发放的煤炭。

为了解决驻村点村民的冬季取暖用煤问题,新疆移动驻叶城县棋盘乡“访惠聚”工作队通过前期走访了解到村民的迫切需要后,将有关情况向新疆移动党委进行了汇报。公司党委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在短时间内为该乡四个村的困难家庭送来了总计660吨、价值72.6万元的“暖心煤”。

由于新疆移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驻叶城县棋盘乡的4个村有的位于山区,运输不便,加上天气渐冷,为了让村民早日领到煤炭,该公司提早联系煤源、安排车辆,“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及时做好发放准备。11月24日开始,发放工作在4个村同步展开,“这5天,我们4个村的村委会大院就像赶巴扎一样热闹,村里的男女老少都来了,大家都特别高兴,虽然人很多但秩序一点都不乱。村民们有的拿着编织袋,有的装袋装车,分工明确、搭配有序地分装、运送煤炭,现场不时传来阵阵欢笑声。”新疆移动驻棋盘乡“访惠聚”工作队总领队、棋盘乡喀拉硝尔村党工委书记、队长许文声说。

喀拉硝尔村村民亚森·玉斯因用三轮车装了满满一车煤,他激动地对驻村工作队队员说:“你们为村里修了桥、修了防洪坝,帮我们脱贫致富,今天又为我们送来了取暖的煤炭。这个冬天我们的屋子暖和了,我们的心也更暖了。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新疆移动亚克西!”

截至28日20时,棋盘乡4个村包括党员、贫困户、低保户、困难户在内的1320户村民平均每户领到了500公斤的“暖心煤”。“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是我们驻村工作队应尽的责任。这次为村民们送煤是我们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自治区党委、喀什地委、叶城县委工作部署的一项具体措施,感谢区公司党委的大力支持。冬天到了,天气冷了,这些煤可以保障村民家庭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许文声说。

今年以来,新疆移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坚持“队员当代表、单位做后盾、一把手负总责”扶贫攻坚原则,依托自身条件和优势,在产业就业、民生项目等方面进行有益补充,积极为村民办好实事好事。

为了帮贫困村民脱贫致富,驻村工作队一方面利用自身资源,依托国民双语夜校及各类培训班,对村民进行技术培训和指导;另一方面为贫困户提供生产帮助,联系帮扶项目发放扶贫鸡苗,并帮助村民签订销售合同。

民生项目方面,为当地所在学校捐赠价值约10万元的图书、文具等物品;收购贫困户核桃10吨15万元;设立30万元贫困大学生资助基金,计划明年帮助各村贫困家庭大学生解决生活费用。

为了更好把党和政府的声音及时传到村民家中,驻村工作队发挥移动信息化优势,开展电信普遍服务,积极解决各乡村收看电视节目困难等问题,目前全乡通信网络信号覆盖问题已全部解决。

为了解决村里夜晚路灯照明问题,工作队计划在各村街道、十字路口安装太阳能路灯共计300个,12月底完成安装。为了丰富村民的日常文化活动,工作队在各村建设农民俱乐部的基础上,在各村各小队同步建立村民小组活动室和文化大院,目前17个村民活动室已选址完毕,后期投入音响、投影仪、桌椅等设备,合计将达200万元。(陈姚、王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