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厕所革命”在路上

来源:新疆日报
2017-11-30 00:00:00
分享

新疆“厕所革命”在路上

位于可可托海景区内的旅游公厕,被游客戏称为“五星级公厕”。组图为洗手间外景与内部。唐堪东摄

 新疆“厕所革命”在路上

位于可可托海景区内的旅游公厕,被游客戏称为“五星级公厕”。组图为洗手间外景与内部。唐堪东摄

“旅游要发展,厕所要革命。”从2015年开始,新疆积极响应国家旅游局的号召,将“厕所革命”作为基础工程、文明工程、民生工程来抓,精心部署、强力推进。其中,全区2015年和2016年报国家旅游局厕所建设任务分别为160座与187座,实际两年共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543座,投入建设资金约2.8亿元。

在专业人士看来,上述数据只是反映了新疆旅游厕所建设的部分成绩,实际上,经过几年建设,我区“厕所革命”逐步从景区扩展到全域、从城市扩展到农村、从数量增加到质量提升,受到各族群众和广大游客的普遍欢迎。

厕所也是风景

初次见到位于克拉玛依市滨河北路的三个银色圆柱形建筑,你可能会认为这是一个时尚的咖啡屋,但门口醒目的字体和标识告诉你,这座独特造型的建筑其实是一个旅游厕所。门口张贴有厕所开放时间,并配有相应的英文和维吾尔文。走进去,地面一尘不染,干净整洁无异味,设有残疾人专用马桶,两侧均设有扶手,其中一侧有紧急按钮,卫生间显眼位置摆有厕纸,还有几个充电装置。

外观亮丽、设计大气、装饰优雅,内部无味、窗明几净、卫生整洁,像这样的旅游厕所在克拉玛依市已建成多处,不但受到疆内外游客的好评,也受到旅游业内专家的大加赞赏,认为旅游厕所已成为克拉玛依市的一道风景。

如果说这种高颜值的旅游厕所让人大开眼界,那么在新疆5A级景区第三卫生间浓浓的人性化设计,则让游客感到暖心。

第三卫生间是在厕所里专门设置的、为行为障碍者或协助行动不能自理的亲人(尤其是异性)使用的卫生间。卫生间里面装有残疾人马桶、安全扶手、儿童洗手盆、婴儿整理台、挂衣钩、小座椅等设施,为游客提供了贴心的服务。

吐鲁番葡萄沟景区内的旅游厕所,从外观看就像一座晾制葡萄干的晾房,里面却是一座窗明几净的标准化厕所。

“旅游厕所不仅要美观实用,还应成为景区的一道风景。”葡萄沟景区管委会主任花常青说,多年来,景区不断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在卫生服务方面,每个公厕至少保证有一名专职保洁负责人,从早晨8点到晚上9点不间断检查、打扫,保证旅游厕所的卫生、方便、舒适。

小厕所折射出大旅游。从2015年开始,新疆积极响应国家旅游局的号召,大力开展旅游“厕所革命”。各地、州、市旅游部门和A级旅游景区率先行动,建设了一批符合标准的旅游厕所。如今,旅游厕所覆盖新疆旅游景区和各类重要景区景点,各地旅游厕所的维护管理工作也更上一层楼,大大提升了我区旅游公共服务水平。

“我们增加的不仅仅是厕所数量,厕所环境同样得到了极大的改观,不再因为游客如厕的尴尬影响新疆旅游业的形象。”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规划处处长张春明说。

从景区向全域拓展

今年40岁出头的乌鲁木齐市民肖宏刚是旅游爱好者,周末经常和朋友自驾出游。对于近年来旅游厕所的改变,他深有感触。

“新疆地域辽阔,城市与城市之间、景区与景区之间距离较远,点散、路远是新疆旅游最为明显的特点。从一个景区到下一个景区时间较长,如厕就成了旅途中的大问题。”肖宏刚原先记忆中的厕所大都是旱厕,就是砖头、石头简单垒起来的,一到夏天苍蝇乱飞、臭气熏天。

如今,自驾出游时,不论是加油站、还是公路沿线的农家乐,他发现旱厕几乎不见了,厕所变成了水冲式。防滑瓷砖铺地,既有冲水式坐便器,又有洗手盆、洗手液,干净程度和城市卫生间差不多,他不禁为新疆厕所的发展变化点赞。

的确,随着大众休闲旅游的发展,旅游活动已不再局限于核心景区,周边乡村的餐饮住宿、采摘娱乐等正在成为旅游体验的重要内容。为解决景区周边乡村旅游厕所存在的问题,2010年至2012年,自治区旅游部门连续三年每年安排不少于1000万元用于旅游景区厕所建设,每年拿出1000万元专门推动农家乐旅游点乡村旅游厕所建设。

克拉玛依市全面实施“景城一体”“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把城市作为最大的景区来打造,持续加快旅游厕所建设。城市内所有公共场所和基础设施内的200多座旅游厕所全部对游客开放,2015年—2017年又新建135座旅游厕所,实现城区内、城区通往景区道路、景区景点旅游厕所数量充足,满足了游客和市民的需求。

“‘厕所革命’其实是大众旅游、全域旅游背景下旅游服务品质提升的必然要求。”克拉玛依市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石键表示,做好全域旅游,建设高品质的城市,离不开一流、洁净的旅游厕所的建设和管理。

创新机制建管结合

经过多年建设,新疆旅游厕所不仅数量增加了,而且经历了由过去的旱厕变成水冲式厕所再到标准化厕所的革命,不仅解决了新疆旅游厕所不足的问题,而且对新疆旅游形象的改变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这其中,克拉玛依市的做法提供了借鉴。一方面,克拉玛依市用与国际化接轨的标准来建旅游厕所,另一方面对厕所实施精细化的管理和人性化的服务。无论是厕所的硬件设施和功能,还是厕所的卫生保洁、维护管理,均走在了我国西部乃至全国的前列。

事实上,像克拉玛依市这样严格按照标准进行旅游厕所改扩建和新建,让标准化的旅游厕所成为城市的一道风景的城市还不多。有专家提出,建旅游厕所并不难,难的是长效管理。目前我区旅游厕所大部分存在重建轻管、重硬件轻软件等问题,各地在建管结合、创新管理模式上探索不足,厕所管理体制机制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

“‘厕所革命’不是为了好看,而是重在提升服务功能。”张春明说,自治区旅发委除了加大旅游厕所督察力度,严格落实考核机制外,还要求各地探索“以商养厕”模式,将厕所建设与商铺经营、投放商业广告等相结合,引导社会资金投资建设旅游厕所,增加社会厕所供给。

此外,新疆旅游厕所的建设仍要继续,要进一步加强3A级以下景区的厕所建设和乡村旅游热点区域厕所建设。但仅仅靠财政补贴是远远不能满足全域旅游下的厕所建设需求,拓展厕所资源、推行厕所共建共享或将成为未来的方向。比如,推动更多临近公共区域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星级酒店的内部厕所对外开放,实现厕所资源的社会共享等。

厕所问题不仅关系到旅游环境的改善,也关系到各族群众工作生活环境的改善,关系到国民素质提升、社会文明进步,厕所的建设和管理需要全社会的关注。为此,自治区旅发委积极和交通、商务等相关部门联合起来,共同加强旅游厕所的建设、运营、维护和管理。

新疆“厕所革命”仍在路上。

新疆“厕所革命”在路上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