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打造特色旅游产品“走出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29 14:01:23
分享

连续举行10年的伊宁市冰雪文化旅游节、昭苏县2018年冰雪旅游节等12项大型冬春旅游活动,将让今年伊犁州的冬春旅游内容丰富多彩。这是来自伊犁州旅游局的消息。

伊犁冬春旅游,经历了从无到有的发展阶段,这些年来,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政府统筹整合全州冬春季旅游资源,通过举办特色旅游节庆,不断发展“冰雪游”、“赏花游”、“民俗游”等大批特色民俗旅游活动,从而带动了整个伊犁冬春旅游经济发展,促进当地农牧民增收。

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冬游品质 “由于基础设施及相关旅游项目等方面的不完善,进入冬季,旅游业也就进入淡季,一般要从11月持续到来年的4月。”在介绍早期冬春旅游开展的情况时,伊犁州旅游局促进处工作人员帕提曼如此说。

近年来,伊犁州统筹整合州内旅游资源,加强景区景点建设,大力推进5A级景区创建,推出了系列精品线路,推动旅游业向休闲度假、乡村旅游、自助自驾、智慧旅游等业态转型升级。加上旅游基础设施及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加快,一批星级旅游酒店、宾馆投入使用,旅游产业得以快速发展。

霍尔果斯市旅游局办公室主任马欢欢告诉记者,2014年12月,第一届中哈国际冰雪旅游节举办,仅开幕当天参加冰雪游的游客就达到5000人次,带动当地农副产品销量大幅增加。在次年的冰雪节中,中哈双方策划举办了集体婚礼,在自治区旅发委举行的“爱新疆·游家乡”活动带动下,吸引了疆内外游客的参加,仅皮草销售就超过百万元。

伊犁冬季旅游转型升级的同时,也开始推进那拉提、喀拉峻5A级景区转型升级,加快那拉提创建国家旅游度假区、喀拉峻创建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步伐,促进观光旅游向生态旅游、度假旅游转变。目前,伊犁州旅行社数量已经突破70家;全州星级宾馆总数达到63家,星级农牧家乐总数达到320家,年内还将新建7家星级酒店、73家星级农家乐;今年修建旅游厕所40座,预计3年内实现国家A级旅游厕所在4A级以上景区全覆盖。 借鉴经验,举办节庆活动 借用东北地区冬季旅游成功经验,举办节庆活动,发展民俗特色旅游,是伊犁冬季旅游少走弯路的“秘诀”。伊犁州旅游局邀请国内外顶级专家团队策划伊犁冰雪旅游开发方案,将伊犁漫长的冬季和冰雪资源利用起来。在加快推进滑雪场、滑冰场等冬季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把民俗风情、历史文化、地域特色与伊犁冰雪游、生态游资源有机结合,开发了以冰雪、民俗、温泉、赏花等为重点的特色旅游产品。

此外,冬春季旅游发展奖补办法也适时出台,以高折扣的冬春季旅游产品让利于民,让冬春季旅游越来越火热。

目前,伊宁县连续8年举办新疆·伊犁杏花文化旅游节,旅游收入和游客人数逐年增加,“杏乡”知名度也逐年攀升,杏花文化旅游节已成为伊宁县促农增收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和脱贫工程,群众参与率非常高。今年,伊宁县积极打造文化、旅游两张名片,以品质提升、设施建设、旅游开发、节庆活动为抓手,努力打造全域旅游胜地。

作为伊犁州首府,伊宁市借助冰雪文化旅游节活动造势,大力发展冬季旅游。伊宁市旅游局宣传促进科科长郭新萍告诉记者,他们通过举办冰雪旅游节活动,全面掀起冬季旅游热潮。至2017年,伊宁市已连续成功举办了10届冬季冰雪旅游节活动,吸引了大批的疆内外旅游者和冰雪运动爱好者参与。他们借助冰雪节还开展“丝路花城·美丽伊宁”万人徒步、冬季长跑、雪上运动比赛、赛马等活动,以增强城市冬春季旅游的吸引力。

策划旅游线路,走出去推介冬游 11月8日至11月13日,新源县赴江浙一带开了3场推介会,在推介会上,以新源县那拉提景区作为重点,以点带面辐射全疆冬季旅游,整合全疆旅游资源推出10多条经典冬春产品线路,让众多旅行商对伊犁旅游产生了浓厚兴趣。

据了解,今年,伊犁州实施62个旅游项目,其中,景区项目16个、乡村旅游项目4个、自驾车营地及智慧旅游建设项目4个、旅游集散中心项目6个、酒店建设项目5个、滑雪场项目1个、其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6个,完成投入19.58亿元。

郭新萍介绍说,他们还专门策划推出了一系列文化内涵突出、游客参与性强的冬季旅游产品,包括伊犁河景观大道、伊宁市规划展览馆、喀赞其民俗旅游区、伊犁丝绸之路文化旅游城、六星街俄罗斯风情小镇、“这边风景”文化节王蒙书屋、喀赞其手工业基地等。

伊犁州旅游局规划处处长李建介绍,伊犁冬春旅游走出去的同时,他们还大力实施“互联网+”,做好智慧旅游规划及项目实施。发挥“旅游+”作用,实施传统旅游与现代科技创新结合的智慧旅游发展战略,利用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借助便携终端设备,为游客提供导游、导览、导购及导航等服务。

在援疆资金的支持下,伊犁州政府出台航线补贴办法。目前,已经新开通伊宁—上海、伊宁—喀什、伊宁—天津等航线;开通乌鲁木齐—阿勒泰—伊宁旅游专列,那拉提—库尔德宁旅游观光火车项目正在制定相关方案,打造世界级的精品旅游观光火车线路。(王小成)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