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苏市缑明超:诗语人生新归来——获中国新归来诗人优秀诗人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23 13:58:58
分享

近日,从乌苏市文联传来好消息,乌苏市本土文学爱好者缑明超获得中国新归来诗人优秀诗人奖。

据悉,11月3日至5日,中国新归来诗人颁奖典礼暨学术研讨会在南京举办,会议公布了中国新归来诗人特别荣誉奖、特别记忆奖、代表诗人奖和优秀诗人奖四个奖项,授予缑明超、如风等9位西北地区诗人中国新归来诗人优秀诗人奖。

新归来诗人”中国当代诗歌史上一个特别的现象。一批在20世纪80年代开始写作的诗人,由于种种原因,在90年代到21世纪初停止了诗歌创作,但从本世纪初以来,他们陆续返回诗坛并且焕发新的创作活力,在中国当代诗坛产生了较大影响。

缑明超笔名谷鸣,乌苏市工商局退休干部。1988年,缑明超开始诗歌、散文创作。

缑明超说:“我很喜欢看书,上学期间写作水平在班里也是数一数二的。1979年参加工作后,除了忙业务之外,我还负责单位的新闻宣传工作。”

1988年,缑明超创作了一首诗歌《错位》邮寄出去,也打开了他的创作之路。

缑明超说:“《错位》那首诗是根据现实生活的积累所写的一首诗,因为我当时常常给《塔城报》投发新闻稿件,有联络方式,所以就抱着侥幸的心理把诗寄了出去。”

让缑明超意想不到的是,半个月后,《错位》变成铅字,被《塔城报》刊登。

自此以后,缑明超便一发而不可收,白天忙工作,晚上写诗歌。他以谷鸣、阿敏、阿明等笔名在《西部》《青年文学》《浙江作家报》等报刊发表诗歌作品300余篇。

1992年,香港易通出版社与缑明超取得联系,为他出版了第一部诗集《感觉在西部》,收录了缑明超的90多首诗歌。

缑明超说:“我喜欢写诗,有时候灵感四溢,一晚上能写十首诗。也有时候,没感觉,就算拿起笔,也不知道写什么。”

1994年,四川科技大学出版社为缑明超出版了他人生中的第二部诗集《最初的心情》,收录了缑明超的200多首诗。

缑明超说:“那几年也是我文学事业的巅峰时期,我还成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获得了新疆西部十佳青年诗人的称号,我的四首诗还选入《中华诗人大辞典》。”

1997年,缑明超迫于工作的压力和家庭的琐事而封笔。2008年,缑明超退休后又帮助儿子打拼了几年事业,后因父母因病住院,忙着料理家事,一直未曾创作文学作品。

2016年6月,缑明超又拾笔开始写作。至今,缑明超创作了近150篇诗歌和散文,部分作品被《塔城日报》《塔城文艺》《乌苏文艺》刊发。

缑明超说:“最近,我一直忙着和出版社联系,打算出版我的第三部诗集《在时间的走向里》,这里面有我写的104首诗歌。”(李艳荣)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