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敏:花甲老人“赶考”记

作者:柳鹏 来源:中新网新疆新闻
2017-11-22 09:28:18
分享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16日电(柳鹏)11月15日,天边一泛鱼肚白,66岁的额敏县玉什喀拉苏镇加勒格孜塔勒村回族老党员借潘依希尔就迫不及待地起床复习镇里发的《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因为今天10时他要到村委会和巴拉拜进行十九大知识竞赛。

巴拉拜村紧邻加勒格孜塔勒村,由于两个村办公阵地在一个院中,村民们平时升国旗和文化娱乐活动都在一起,这次竞赛也不例外。

9时10分,距开考还有50分,心情激动的借潘 依希尔就身着盛装,向村委会赶去。

“这些年,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过上了幸福生活,为村民们脱贫致富带了好头;这次知识竞赛,是一次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学习和洗礼,若考不好,对不住‘优秀党员’这个称号!并且影响村集体荣誉,更重要的是,以后怎么在自家创办的‘家庭讲堂’给村民们讲党课呀?”借潘依希尔边走边想:“我把镇里发的《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 反复学了10多遍,重要的地方都能背下来,应该能考好。” 想到这里,借潘依希尔不由自主地加快了步伐……

初冬的玉什喀拉苏,凉意袭人,但村民们听说两村竞赛,还是放下手中的农活,身穿节日盛装,前来为“考生”加油鼓劲。

“这次竞赛共150题,有10分、20分、30分的分值题目及分值奖品,由两村村民抢先举手,第一个举手者方可在设立的题库箱抓阄答题,直到题尽为止,按分值确定两村胜负。”上午10时,“主考官”——玉什喀拉苏镇党委委员、宣传干事王雪梅宣布了竞赛规则:“现在开始。”

借潘 依希尔和59岁的巴拉拜村哈萨克族老党员菊里多斯阿依特阿肯带领的两支团队,分别站在观众前列,摩拳擦掌,准备答题。

“请听题,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

“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主持人话音刚落,借潘 依希尔流利、精准的回答了第一个举手抓阄的第一道30分题,赢得了现场观众的一片掌声。

“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多少年?”

“三十年。”

恭喜借潘 依希尔,又一次答对了举手抓阄的第二道10分题。

下面听巴拉拜村菊里多斯 阿依特阿肯回答举手抓阄的第一道20分题:“到2020年我国农村人口全部实现什么?”

“脱贫”

“不够精准” 村民达吾提 周道三在人群中大声喊道,正确答案为“脱贫,同步奔小康。”

“回答正确”,主持人边说边将一份奖品递了过去。

紧接着,主持人公布了借潘 依希尔角逐的第三题、第五题和其他选手抢答的第四题、第六题答案……

随着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一问一答间,150题不知不觉地抢抓完了。最后,借潘依希尔捧着最高分值的奖品,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中走出了村委会大院。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