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新高铁新疆段迎来开通3周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17 09:21:17
分享

兰新高铁新疆段迎来开通3周年

兰新高铁新疆段迎来开通3周年

随着一声响亮的鸣笛,满载乘客的D2706次和谐号动车缓缓驶出乌鲁木齐站。与今天乌鲁木齐冷冽寒风相对应的是动车上每一位乘务人员与乘客脸上灿烂的笑容。11月16日兰新高铁新疆段迎来开行3周年,动车上的“动姐”们与乘客共同庆祝着这难忘的一天。

“三年来高铁的变化很多,但唯一不变的是旅客给予我们的信任与祝福。每一年的这天都是和旅客一起过,正是旅客对我们动车多年来的关心,才使我们的动车一步步走向完善。”乌鲁木齐客运段动车队队长南保君说。

D2706次和谐号动车的乘客中还坐着一位特殊的客人,71岁的张长龄老人。作为第一批兰新高铁首发动车的乘客,今天他和老伴受邀再一次坐上兰新高铁。三年前乘车的经历,让老人至今难以忘怀。“新疆铁路发展的太迅速了,原来就几趟车,现在车次多了,速度也很快,每四十多分钟就有一趟动车,对老百姓出行节省了很多时间,而且坐车体验舒适。”张长龄说。

据了解,兰新高铁列车已从最初的6.5对增长到23.5对(其中普速列车8对),还串起了新疆、青海和甘肃3省区。极大的增强了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后劲。三年来,乌鲁木齐铁路局开行的兰新高铁动车组列车累计安全输送旅客1160万人次,不仅满足了疆内旅客出行,也悄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乘“动车”出行如今已成为越来越多的新疆各族居民的出行新选择。

“动车使老百姓出行越来越方便,到吐鲁番、到鄯善旅游非常方便,不像以前一坐列车就感到很烦恼,上了车就是人挤人,乘车环境不好。现在乘车环境好,每次出行就像是一次享受。”张长龄说。

首发动车组的维吾尔族动车司机阿地·吐尔地作为兰新高铁发展的见证者,兰新高铁如今的变化让他感到欣喜。

“今天感到很激动,新疆动车安全开行三周年真的很不容易。动车组司机由原来的十二人增长到现在的五十人,少数民族动车司机也由原来的现在2人,增长到现在的7人。这都是乘客需求增加,开行趟数增多的结果,这都证明了咱们兰新高铁的巨大变化。”阿地·吐尔地激动的说。

新疆高铁沿线城市更是依托高铁,扩展"高铁经济带"。实现“速来慢游”的旅游模式,游客人数实现了大幅增长。吐鲁番北站为丝绸之路重要旅游目的地,也是高铁开通的受益者。

据吐鲁番北站数据统计,自新疆高铁开通以来,吐鲁番北站共发送旅客216.55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由1258次增长2810人次,实现收入13874.7万元。预计高铁北站今年的客运量将突破100万人次。

“兰新高铁的开通,不仅推动了吐鲁番的综合交通发展大提速,还提升了吐鲁番市旅游交通服务能力及旅游城市形象,对推动旅游业、物流业、特色农业等产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吐鲁番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副书记、局长阿不都克然木·不都热合曼说。

新疆铁路部门还积极向内地借鉴学习高铁安全管理先进经验,努力打造符合新疆特色的高铁服务品牌。车辆部门以勤检精修高铁设备、整章建制强化高铁管理为基础,创造性地开展高铁安全管理工作。

担当高铁乘务工作的乌鲁木齐客运段动车车队不断提升人员素质,开展优质服务。并在2015年5月26日,创造性的打造了“新丝路女子动车组”品牌,以微笑、温馨、舒适、满意的服务理念赢得社会各界与乘客们的广泛赞誉,确保了高铁运营三年间的安全运营。在2016年获得了自治区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这让我们觉得未来的路要走的更踏实,我们要更努力为新疆各民族的旅客提供更好的服务。”乌鲁木齐铁路局乌鲁木齐客运段动车队动一组列车长吴滢说。

如今兰新高铁已彻底融入新疆人的生活,高速度、多车次、好环境和优服务不仅方便旅客出行的方方面面,也进一步推广新疆旅游的文化名片,促进了旅游业的持续升温,高铁正在改变新疆人的生活。(周维)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