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地区掀起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热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15 13:35:24
分享

和田地区掀起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热潮

今年9月,和田地区大力推广全民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并从组织管理、教学辅导、技术保障等方面为参学者学习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提供优越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条件,全民学习国家通用语言的热情空前高涨。

“现在村民的学习条件太好了!党和政府不仅为我们免费发放了课本和光盘,还为村里安装了远程学习系统,配备了中心教室老师、分教室的辅导员。大家的学习劲头特别大!”今年21岁的玉苏普麦麦提·帕尔哈提是洛浦县布亚乡墩扎热特村村民,靠自学的一点汉语做起了在网上帮助朋友购买商品和机票的生意。知道村里要开办学习国家通用语

走进玉苏普麦麦提·帕尔哈提家的院子,两面水泥墙上都用粉笔醒目地写着“你好”“我的名字叫玉苏普麦麦提”“很高兴认识你”等常用语。这些字体大小不一,颜色也不相同。而在玉苏普麦麦提·帕尔哈提的电脑旁边有本已经被他翻阅无数次的维汉词典。他说:“国家通用语为我就业创业铺平了道路,也实现了千千万万像我一样的少数民族青年的梦想。现在我要认真学习十九大的这份报告,既能了解新政策,又能掌握更多的词汇。这样我就可以顺利地和内地朋友进行交流,把和田的一些特色产品销往内地了。”

为在全地区营造“赶超比”的学习氛围,县、乡、村层层举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知识比赛。玉苏普麦麦提·帕尔哈提凭借自己的努力,以绝对优势拿到了村里的第一名之后,又代表村里夺得了全乡的知识竞赛冠军。

受玉苏普麦麦提·帕尔哈提的影响,洛浦县布亚乡墩扎热特村1707名村民中,参训学员有576人,其中不乏60岁以上的老人。说起自己的学习方法,玉苏普麦麦提·帕尔哈提说“需求就是最大的动力。生活和工作中有很多需要沟通和表达的地方,所以边学边用就是掌握语言的最好方法。”

通过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不仅为和田村民打开了通往致富路的语言通道,无形中还增加了少数民族个体户的客源和收入。

在和田夜市五六十个维吾尔族烤蛋摊位前,生意最好的要数现年46岁的奥尕妮萨·图送托合提了。“过去听不懂更不会说,外地游客来了问我,我不会说,人家就走了。现在客人来了,要哪种蛋,放多少调料,我都能听懂也会讲。过去一月盈余2000多元,现在3000块不成问题了。因为我学会了简单的汉语,可以与顾客交流,所以很多人都把外地游客带到我这来买烤蛋。” 奥尕妮萨·图送托合提一边翻弄着汉族游客要的烤蛋,一边自豪地诉说着会说国家通用语言给她带来的实惠。

“只有学好国家通用语言,生意才能做得更好!”对于以维吾尔族个体户居多的和田来说,面对每年来旅游的120多万游客,学好国家通用语言已经成为大伙的共识。在和田市古勒巴格街道人民路社区开办的国家通用语言学习班上,和田夜市的100多名少数民族商户不顾夜晚的疲劳齐刷刷地坐在课堂上认真学习国家通用语言,只为快速学好语言。

和田地委委员、组织部部长朱新介绍说:“我们投入2000万元在1615个村(社区)建设了四级联动视频培训系统,用于大家学习;投入500万,从农牧民群众最关心、最需要掌握的字词入手,紧贴工作、生产、生活实际,融入党的惠民政策和法律法规,编写印刷了《农牧民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手册》免费发放到农牧民手中;从“访惠聚”工作队员、大学生村官、天池计划等力量中安排2677人作为兼职辅导老师,还制定了考核办法,层层压实责任,

通过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和田地区采取统一教材,统一授课,统一辅导、统一录播、统一推介、统一考试“六统一”措施,为维吾尔族农牧民提供了优越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效果,在全地区营造了人人学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良好氛围。

如今,走在和田大街小巷,无论是街边小摊还是办公大楼内,都能见到全民学国语的场景。而今年九月,一组环卫女工坐在路边认真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照片更是在和田各大网站和微信平台得到大量转发,获得点赞无数。网友们纷纷留言:“真是满满的正能量。”“对祖国的爱就在这一笔一划间,为您点赞!”“环卫工如此励志,你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

对于照片中的环卫女工帕坦木·买提尼亚孜来说,最值得自豪和骄傲的事就是用了五天时间背出了国歌的全部歌词和公民誓词:“我晚上参加有专业的辅导老师夜校学习,白天我干完活就在路边自学,遇到不会的字和词,我就请教从我身边路过的汉族干部,他们都很耐心的教我。现在他们看见我,都会主动上前问候我,并问我有没有不懂的,我现在也能用简单的汉语交流了,我感觉特别温暖。”

大力推广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不仅从根本上打破了民族间的语言隔阂和情感障碍,促进了民族间的交往交流交融,而且为各民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创造了社会条件,有效提升各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和田地委书记牛学兴说:“实施全民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程是实现和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筑基工程,在增进各民族间相互了解学习、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巩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筑牢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基础等方面影响深远。计划通过3年努力,到2020年,全地区45周岁以下农牧(居)民基本满足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交流的日常需要。”(刘善芳、曹雅娜)

分享
标签:

推荐